【楼诚】夜雨十年灯97by阿雁


其实刘亚楼将军这个时候已经是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了,但是为了让他和阿诚哥同框一下…我又篡改了时间轴😂反正周副主席为了和阿诚哥同框连重庆谈判都晚去了好几天,刘司令员什么的改就改了吧…然后西岗区副司令也并不是伊莲图雅她哥,而是季喜林同志☜还有,军工委员会一共俩副主任,并没有阿诚哥哈哈哈哈哈哈
≡≡≡≡≡≡≡≡≡≡≡≡≡≡≡≡≡
97.
此时的刘亚楼不过三十五六岁,刚刚回国工作不到一年,还不是不久之后威震海内的那位东北野战军参谋长。阿诚见他张口就是开玩笑,于是也不顾韩书记在跟前,立刻回嘴道:“呦,萨沙同志,敢情我不在场,就能显得你不老土了?”萨沙是刘亚楼在苏联时取的俄文名字,当时在大连工作的有旅苏背景的同志开玩笑时,多半是这么称呼他。
刘亚楼看一眼韩光,又看着阿诚,笑道:“韩光同志还常夸你会说话呢,怎么我总听着这么不顺耳呢。”
韩光拍拍刘亚楼的肩,笑道:“那是明诚知道我嘴笨说不过他。跟你就不同了,棋逢敌手,玩笑可劲儿开就得了。”
刘亚楼“啧啧”地摇头道:“不对,我看一定是他不怕得罪我,专拣实话说…”
阿诚立刻打断话头,一脸装模作样的严肃,道:“可别下套叫我钻啊,跟你说难听的就是实话,意思是跟韩书记说好听的就都是假话了呗?”
刘亚楼正待还嘴,那边正巧有个红军军官过来跟韩光打招呼,刘、明二人立刻收了嬉皮笑脸的模样,左右分立在韩光身侧。
只见来人配着中尉军衔,身材十分高大,比阿诚还要高出半头,体型结实却并不显得特别魁梧,一副亚洲人的面孔上带着善意的微笑。阿诚正想着“刘亚楼在不用我翻译了”的时候,这中尉一开口却是浓重的东北口音,道:“韩书记,您好。”
阿诚心道看来这也是抗联的干部了,一旁刘亚楼已介绍道:“韩书记,这位是莫日格尔同志,抗联入苏整训时是周保中将军的机要秘书,现在任西岗区警备副司令。”
韩光与莫日格尔握手寒暄,阿诚在一边却是心头一动,知道眼前这中尉应该就是伊莲图雅的胞兄了。
刘亚楼继续介绍道:“这位是我们军工生产委员会副主任,明诚。”
莫日格尔听了明诚的名字,眼神一跳,继而不动声色地与阿诚握手,道:“你好。”
阿诚已将莫日格尔的反应看在眼里,知道他多半是听伊莲图雅提过自己,但是个中关系复杂,谁也不愿点在明处,于是阿诚也是不动声色地道一句:“你好。”
莫日格尔与三人聊了几句便告辞,临走前又有意无意地看了阿诚一眼,阿诚迎着他的眼神笑了一笑,莫日格尔抬手扶一扶帽檐,转身寻觅舞伴去了。
三人继续闲聊,刘亚楼对阿诚道:“我听说你们生产的第一批山炮炮弹已经送到东联去了?”
阿诚点头道:“是,比我预想得要快,也多亏了韩书记运筹,这下军工补给可就不受制于人了。”
“我可是不敢受这一功啊,”韩光道:“辛苦的还是你们军工委的同志,我上传下达那些事可比不得你们。”
刘亚楼道:“听见没有,明诚,韩书记叫你别假谦虚了,咱们那边喝两杯给你庆祝庆祝?”说着一拽阿诚的胳膊就要走。
阿诚使劲把他揪回来,道:“庆什么祝,今天这招待舞会,我可是给首长们服务来了,你玩你的去。我看你说话的功夫眼睛到处乱看,早按捺不住了吧?”
韩光听了拿胳膊肘顶一下刘亚楼,道:“听见没有?明诚今天晚上是公干,你就别妨碍人家了,赶紧看看翟云英来了没有,来了就请她跳跳舞。”
阿诚见刘亚楼竟然显出些扭捏的神色,于是摸着下巴,故意问道:“翟云英?诶呀,这名字有点耳熟,怎么想不起来是谁了呢。”
韩光没听出来阿诚是装模作样,于是实在地答道:“就是香炉礁小学的那个翟老师嘛,你见过的。”
阿诚恍然大悟道:“噢,是塔玛拉姑娘啊,这个萨沙同志,眼光倒是一点也不老土。”说罢笑嘻嘻地把刘亚楼从头到脚又从脚到头打量了好几回。
原来这个翟云英是个中俄混血儿,父亲是苏联红军中国团的老战士,母亲是一名俄罗斯纺织女工。翟云英俄文名字就叫做塔玛拉,她今年还不到二十岁,因为也算是受过革命启蒙的知识女性,常积极参加旅大地委举办的活动,再加上她模样十分俏丽,每每在人群中特别引人注目,旅大地委的干部几乎没有不知道她的。阿诚组织化学厂的女工办扫盲班的时候翟云英去做过几次临时教员,两人早就认识,刚才装作忘了,全是为了取笑刘亚楼做铺垫的。
刘亚楼急着对韩光道:“明诚这是等着打趣我呢,就韩书记老实,还帮他接话。”说着装作忿忿不平地走了,在人群中恰巧看见翟云英,便小跑着过去招呼。
韩光看着刘亚楼的背影,道:“看来我和王西萍同志做的这个媒,多半是有戏了。”王西萍正任地委秘书长兼宣传部长,前些日子刘亚楼和翟云英已在韩光的安排下,于王西萍家中见过一次面了。
“第二次离婚到现在也三年了,”阿诚道“是该再做打算,他这性情又好,又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小翟老师恐怕也高兴得很。”
听阿诚在一旁应声,韩光忽然想起什么似的,转头问道:“你与我差不多大,今年也有三十三四岁了,从没听你提过家里人,是不是也…”
“嗯…”阿诚心想韩书记这是做媒做上瘾了怎么的,在这么唠下去可就该给我介绍女朋友了,于是道:“这个…我家里情况比较复杂,以后细说。”接着不等韩光答话,赶紧岔开话题道:“我去那边看看苏联同志有什么需要,韩书记你有事叫我。”说着直接从舞池穿到对面去了,中途遇上高字洛夫将军正把舞伴送回座位上,于是少不得又攀谈了几句。
TBC

评论 ( 19 )
热度 ( 18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