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深夜60分】列宁格勒来信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考试

“大哥,不知道上一封信你收到没有,如果收到了,那便一切都好,若没收到也不打紧。我一切都好,亦盼你一切都好。”
明楼的手指轻轻抚过一行行墨蓝的钢笔字迹,墨水不是上好的,纸的质地也很粗,墨水被纸一吸,便氲开去,让每一个字的边缘都有些毛刺刺的,然而这并不影响那清俊的字型,就好象写出这笔字的那双手,还有,那双手的主人。“阿诚…”明楼摩挲着那一行行字迹,轻柔而饱含深情,仿佛那不是一张薄薄的纸,而是爱人的面庞。
“都说俄语难得很,一年半载虽得入门亦难精通,我偏不肯信,下了大力气去练报务监听。上周的常码监听考试,教官本叫我暂且不参加的,我偏去考了,还得了4分,这下可再没人疑我俄语学不好了。”
那明明已二十出头却还带着少年争强好胜的倔犟的瘦削的脸仿佛跃然纸上,明楼几乎就要忍不住用指尖去勾勒那唇角、那下巴、那能将他的阿诚的坚毅和顽强展示出来的一切线条,可是落手处,只有一张薄薄地纸,和上边氲开的字迹。一丝失落将明楼从幻想中惊醒,他知道时间不多了,要尽快把信看完。
“这里的一切都秩序井然,虽然物质不似我们在法国时那样丰沛,但一个统一而巩固的国家的雏形已然完备。我知道大哥现在与我的心思一样,但愿我们的国家有一天也进入这样一个未来。”
“是啊…”明楼喃喃道,“未来…”这样一个未来已经近在眼前,但他已没有机会去见证,甚至,他已没有机会再看一眼那心心念念的身影,“阿诚…”明楼缓缓起身,将手中的信小心翼翼地折起来。这时,那开天辟地的领袖在西柏坡说的那句“进京赶考”已传遍了四海,他的阿诚已在那片新的天地里投入新的“考试”了吧,但他,已再没机会收到阿诚通报成绩的热切的信。
明楼掏出打火机,把这张已发黄变脆的纸点燃。这信是他多年前收到的,也是他收到的来自列宁格勒苏维埃路32号的唯一一封信,同时,这也是他接受了潜伏台湾任务后,缝在衣襟里随身带着的与阿诚有关的唯一的东西。
由于对岸组织工作的严重失误,台共党人名单全部暴露,明楼注定要成了这一曲悲歌中的一个平平无奇的音符。
武装侦稽队破门而入时,明楼望着那一枚枚青天白日的帽徽意味不明地微笑,而快要燃尽的那封信,自他手中掉落,在触地之前,彻底化作了灰烬。
THE END

评论 ( 23 )
热度 ( 23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