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82by阿雁

不出意外的话明天得停更~大家春节快乐
≡≡≡≡≡≡≡≡≡≡≡≡≡≡≡≡≡≡≡≡≡≡≡≡≡
82.
顾祝同委婉地讲了说媒的意思,明楼虽是殊无此意,却也不好当面拒绝,于是笑道:“有合适的自然好,就怕上得了台面的闺秀要么嫌我年岁太长无甚意趣,要么就嫌我没什么实际职权闲散度日吧。”
一旁唐式遵因离得近,听到二人谈话内容,便插嘴道:“明老弟你这样出挑人才,就是赋闲也是暂时而已,至于年岁嘛,你久不在重庆不知道,现在的大小姐可也不像抗战前那么在乎这个了。别说顾长官这里,连我家里那位每次打牌回来,都说太太们总问起你的婚事啊,哈哈哈哈。”
顾祝同向唐式遵一点头道:“不错不错,老唐说得不错,明楼你这样貌这身家,又是委员长亲自表彰的抗战功臣,哪个会看轻你,怕是你一吐口,就接连找上门了。”顾祝同说着又更加凑近些,几乎是附着明楼耳边,声音却大得让左近几人都听见,道:“实话跟你讲,孔二小姐可是都托蒋夫人问过我呐。”
明楼听了故作一脸惊恐,又用谦逊的笑容掩饰了,再带着几分旁人看得出来的窘意,摆手道:“诶呀顾长官,这可是折煞我了。”说这看看旁边几位听众,又道:“我可是听说孔二小姐敬胡宗南胡司令长官是英雄,心生爱慕,硬缠着蒋夫人给说合,不料见了面,孔小姐竟是没瞧上胡长官。您几位可说说,我明某人哪点能跟胡司令长官比啊,孔小姐会打听我?顾长官可不是打趣吗。”
连顾祝同在内众人皆笑,唐式遵道:“这个明楼,消息倒灵通。可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内情嘛,哈哈。”唐式遵笑而不语故意卖个关子。
李默庵听了半天,此时终于忍不住开口道:“不是我说啊,这孔二小姐真是不成话,一个姑娘家成天皮衣皮裤的穿着还随身带一条比羊大的狗,仗着蒋夫人喜欢满世界疯去,说话办事比咱们这当兵的大老爷们还粗,被她看上可真不是什么好事。”
顾祝同忍着笑,道:“刚才老唐说话说一半,胡宗南那是这么回事,他一听说叫孔小姐盯上了,那可真是吓了一跳,但又不能得罪蒋夫人吧,所以啊相亲那天,他专门穿一身在前线用的旧式夹袄军服,举止言谈又故意装得乡里乡气。孔小姐一看,当然是闹起脾气来,听说回去还埋怨蒋夫人呢。”
唐式遵笑道:“那您还要把她说给明楼啊?您这是把同袍往火坑里推呢。”
“我什么时候说是给她做媒啦?”顾祝同笑着将几人扫视一番,最后目光定在明楼身上,道:“我要提的可是合肥张家。”
明楼面露释然,安心笑道:“合肥张家倒还真是不错,听说小姐们不仅生得清秀标志,还知书达理,最可贵的是不像那些个自恃读过几天书的所谓新女性时刻唠叨什么家庭革命女性解放。”诸人面露笑意,明楼又道:“可我听说他家四位千金,皆已许了人家了,怎么还轮得着我呢?”
顾祝同道:“我说的这个,是他家堂亲,与你更为登对一些,与本家分了家之后也是经商…”他说着故意停顿一下打眼看着明楼,似是试探其意。
明楼心知这位司令长官怕是与张家旁支很有些往来,自然不肯得罪,于是当下表态道:“您这样为我一个闲人费心,我难道还有拒绝的道理吗?何况是这么好的人家,怎么说也要见见才是,不然他们不讲明楼不识抬举,却还以为顾长官不肯给搭桥牵线呢。”
顾祝同笑道:“还得你愿意才行,我家没有待嫁闺女,可是不怕人戳脊梁讲我藏私。”
李默庵哈哈大笑道:“顾长官这是还没听出来明老弟话里话外的意思,他这是明明自己得了便宜,却还非要说成是给你面子。”
唐式遵假意冷哼实则开怀道:“我就说明楼是个通透的明白人,那心眼用到战场上跟共党打游击都够用,你们偏不信!”又指着明楼道:“这回得了便宜了,是不是挨个敬我们几个老头子一杯啊?不然到时候成好事,可没人给你证婚。”这几句说的极响亮,在座诸人皆听得分明,立刻一同起哄,明楼从善如流一一敬酒,杯杯皆是一饮而尽,聚会越发热闹起来,到得大年初一的天都快亮了方才散了局。
而在大约同一时候,阿诚已早早起身收拾停当,又就着多半碗用头一天的饺子汤煮的杂面面片儿吃了点干粮算作早饭,揣着因推辞不过收下的当地同志送的两块腌菜旮瘩,从枣庄解放区启程继续往滨海方向前进了。
阿诚与两个游击队员走几日便到了滨海解放区的地界,这里出了名的是基本区中的基本区,部队更是主力中的主力,因此一路行来并不困难。几人所经过的皆是老解放区,拿着路条走村过庄的随走随歇,老区人民朴实而亲热的招待,在习惯了勾心斗角的阿诚看来,竟是堪堪将立春还寒的料峭都暖得融融起来。到了农历正月初八,距离青岛还有几日路程,恰巧遇上大部队转移,阿诚便被安排到警备二十团的拉练部队中,就这样在战士们的顺路保护下,这个度过了五天真真正正行军生活的“老地下”,终于抵达了青岛外围。
脱下从延安穿出来的旧棉袄,重新换上西装革履,“军统少校”明诚明长官稍作休整,拿着派司提着皮箱大摇大摆地走进了这座正受美国盟友保护的远东港口。
TBC

评论 ( 11 )
热度 ( 14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