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63by阿雁

63.

明楼对阿诚的计划十分赞许,也未提什么别的建议,倒是他所大略讲述的与周佛海详谈的经过却着实令阿诚大为吃惊。原来那日周佛海当面挑明了明楼身份之后,明楼心中思量了几回,因终是不知其转呈离开上海并在此时提起这事意欲何为,只得先敷衍一句,道:“您这话来得突然,别是丁主任他又跟您这里递了什么话吧?上次已把我的主任秘书折腾着那样,这回不知又是谁平白遭了秧?”

周佛海道:“既是雨农兄亲自向我荐你,便不需再做样子给我看了吧?”说罢认真瞧着明楼,像是专门要看看他听了这话的反应,生怕错过一分一毫的模样。

但明楼既无惊慌形貌也无瑟缩举止,只是从容而坦然地说道:“我在军统官阶不高,身份微末,竟还能叫戴局长记着,当也算是荣幸了。”这话一说出来,便是在周佛海面前亲口承认了自己军统这一重身份了。

周佛海见他应得痛快爽利,面上便露出喜色,道:“不论官阶高低身份如何,既然雨农兄亲自对我讲了,必要时可请你助我成事,那你明楼自然是他手上一张得意的王牌了,他又怎会不记着呢?”

明楼道:“王牌我是不敢当,勉强打得出手而已。只是如今叫周先生知道了底细,我这牌还有没有机会再亮出来,怕也是不好说啊。”说着意味深长地看了周佛海一眼。

周佛海竟立时显出些无辜神色,道:“共事这许多年,看来你竟并不如我信你那样信我。”见明楼沉默不语,那神色既像是讥讽,又像是轻蔑,再看时却又似乎是带着戾色的笑脸,周佛海于是又道:“也是,我也当与你交个底才是。”说话时眉宇间竟是有些仓惶的模样。

明楼这才开口道一句:“周先生请说。”语气虽是平缓有礼,却不知怎么带出一丝审视的气息。

周佛海低头沉吟一下,道:“来龙去脉太过复杂,若要详述便是平添陈冗了。我就这样简单地告诉你吧,去年秋天,李世群的性命,便算作是我奉献给蒋公与雨农兄的投名状了。”

明楼哈哈一笑,目光中所流露出来的,半是恍然大悟,半是早已了然,让人看不清摸不透。他笑声止后方道:“我还奇怪,虽日本人对李世群的气焰早有些看不过眼,却也不至于这么快就下杀手,原是您在幕后策划,手段实是高明。看来我这些年一直在您身边而未暴露是侥幸了。”说罢眼睛一瞥,复又补充道:“亦或是,您有意不肯揭穿我呢?”

周佛海将长衫的袖子略卷一卷,笑着虚指明楼一下,道:“你啊,当年还在重庆时,便肯力排众议站在汪主席这一边的,我是疑心谁,也从没有疑过你分毫。”周佛海说着看向窗外毫无止息之意的大雨,双眼聚焦在远处,似是在追忆着什么,半晌才仿佛从回忆中猛醒过来,道:“当初也是一时意气,随着汪主席来,想着打开和平局面,肯随着我来的,除了太太与两个孩子之外,便只有内弟惺华与罗君强了。当时我以为,要拯救国家必以另组政府还都南京为上策,可旧日的好朋友尽留在重庆,我又形单影只在上海独撑局面,所以你回来时,我唯有欣喜与信任,此后共事的多年亦是如此,于这一点上,你需信我才好。不过你若不信,我却依旧是坦然的。”声落,他便略略昂起下颌,极力真诚地看着明楼,似乎在等他一个肯定的答案。

明楼轻巧避过这信与不信的问题,只道:“这次出来,您专喜欢追忆故人旧事,我本还觉得不解,现下也算明白了。只是既然戴局长向您荐了我,那我的用处,应当不只是寄托您的往日情怀吧?”

却听周佛海长叹一声,道:“当初我还是书生气未曾褪尽,竟不能参透国事不是儿戏,不可意气用事的道理。如今既已背上了汉奸的重负,而日本又被各方步步紧逼,虽然一时国军正向西溃退,可卷土重来,必将把我这样的人逼入进退维谷的境地,这是迟早的事,我已有了精神上的准备,足可以应对一切不客气的对待与留言诽谤了。”

明楼微哂着凝视着周佛海,心中鄙夷着他开脱汉奸行径的一词一句,仍用寻常语气问道:“说了这许多话,周先生的意思我已经明白,那么您要我做什么呢?”

周佛海道:“你应道知道我并非功利之人,现下各自表了身份,也并不是要令你为我做什么,只是我们相交多年,想与你坦诚相对罢了。”

明楼道:“哦?可刚才您还说,戴局长向您提起我,是为了助您成事的。”

周佛海笑道:“成事并不急在一时,不过是我已向蒋公表明心意,若将来真遇上局面巨变的那一天,上海这里的事情,我是必会全盘为他打点的。你素来是最会办事的人,到时候助我一臂之力,于我便是帮着成事了。”

明楼道:“现在战事未了,您便筹谋着战后之事了,周先生立意长远,明某望尘莫及啊。”

周佛海道:“你也不必这样讽我,你这人心思玲珑,一定还是不肯全信我。无妨,你尽可以与重庆那边核对。”

明楼道:“您这样说,我自然是信了的,只是不知还有什么吩咐么?”

周佛海笑道:“并没什么再劳烦你的,只是你路子多人脉广,若我还有回重庆的那一日,少不得你疏通些关系。当然,这并不是勉强你,我也只是盼着你如我一般顾着旧情罢了。”

明楼起身微微一鞠躬,道:“既然周先生吩咐,我哪有不肯的道理?”

TBC


评论 ( 11 )
热度 ( 2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