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35by阿雁

135.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二人都稍有了半分酒意,说话也熟络起来,不似之前那样多少有些客套的意思。明楼见时机差不多了,便开口道:“现在三家虽抢着一个副总统,但依我看,论财力、论人望,李主任还是占得头筹的。现虽是借着你的酒,却也要提前贺你一贺。”说罢举起杯来。

陈恭澍哈哈笑道:“老哥你可是喝多了怎么的?又不是我要做副总统,哪里来的由头就贺?”

明楼探手过去拿起陈恭澍的酒杯硬塞进对方手里,空出手后拿指尖虚点几下,道:“恭澍兄这就不实诚了,李主任得了副总统,你这个大队长还能不跟着得许多荣光么?”虽是随意一句,却直指陈恭澍已从保密局改换门庭到了李宗仁挂帅的桂系麾下。

自戴雨农坠机身亡之后,经过一个简短过度,加上军统改组为保密局精简了人员,如今毛人凤掌舵的保密局虽也说不上多么羸弱,却也不复当年威势了。现下除了许多由早前军阀托生出来的军权派系之外,风头日劲的土木系、CC系也都是不是把这些个“老军统”压上一头,故而改投新主的也不稀罕,反倒是像明楼这样明升暗降之后还肯安于现状的人不多,不过这些人要么是财阀子弟,要么是懒怠之人,也不惹眼。

听了明楼这话,陈恭澍倒也不遮遮掩掩的,倾身将杯一碰,道:“话既然说到这儿了,兄弟我也没什么好蛮的。咱哥俩在上海也算共过事,我前前后后怎么着,老哥你是最清楚。我怎么背上汉奸的名头的,还不是为了抗战?说我投敌变节,诶我说,潜到李世群手下之后,当时你那副官来见我,我可也是一字一句说的明明白白吧?怎么后来就…”

明楼一抬手,道:“恭澍兄这话怎么个意思,当时我的副官阿诚跟你谈妥的条件,我明楼凡是个人许下的,难道有什么没兑现的?”说罢将眉一挑。

陈恭澍见状,赶紧使劲摆摆手,道:“你可别误会,要不是你在重庆的时候为我出庭作证,我现在说不得还是个蹲大狱的汉奸呢。可是…”他说着将手指往上头一指,意为当时的军统高官们,“他们呢?我死去活来卖命这么些年,他们,哈,可是没有老哥你这么仗义。推推诿诿地给我个中央训练团河北大队长,却半个老人儿也没派给我,这不是叫我自生自灭去么?要不是李主任照拂着,我能在这儿再遇上老哥你?”

“正是这个道理,所以才贺你,”明楼笑道,“一向听见李主任这人仗义得很,跟着他的弟兄总不能再遭了罪就是。此番若能得了副总统,恭澍兄你的前程,自然更要开阔许多。”

陈恭澍脸上显出高兴的样子,仰头又将酒喝干,长吁一口气,道:“我嘛,比不得你们这些江浙洋财主家底丰厚,过什么日子挣什么前程全是别人说了算。”他话音刚落,忽然眼珠一转,凑上前去,又道:“怎么,老哥若要不肯就钉死在这党务参谋上,我为你疏通疏通?这人情债不能总欠着啊。”

明楼笑道:“我自打回了重庆,一身的劲气早散了,现在要我像从前那样担个要职日日殚精竭虑是再不能了,恭澍兄就别费心了。这不,连我那副官都嫌跟着我耽误前程,早不知投了谁去了。…不过…”明楼犹豫一下,脸上显出不太好开口的模样,似有些为难地瞧了陈恭澍一眼。

陈恭澍对这些人情往来的折套也是门儿清,既然还人情的话已经说出口了,便不能叫明楼冷了场,当下催促道:“老哥有什么难处说就是了,北平地界上的事儿,我虽不才,总能帮上一二分。”

“这…既是如此…”明楼斟酌了片刻,道,“恭澍兄既不见外,我也没什么可蛮的。自打到了三绥,我不是就入乡随俗地跟着倒腾点军需么,白占了弟兄们十来股,也不好吃现成的不出力,这不,北平那里新开了销路,就叫我家一个远亲在那边打点。”

陈恭澍立刻露出了然的神色,道:“如今北平物资是有些困难,黑市倒腾军需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事,没什么好扭捏的。既然如此,可是要我帮扶你这位兄弟些个?”

“也不是什么正经兄弟,”明楼道,“我也分不清是哪辈联的什么亲戚,因是从前我家老铺子的大伙计,这才信得过的。但是倒腾我们这买卖,一个平头百姓是难操持些…”

陈恭澍一拍胸脯,道:“我明白了,不就是给个公职么,这事我还能办。”

明楼眼睛一亮,继而笑道:“我知道你能耐大,但这总归也不是小事,不能平白麻烦你,这公职嘛,自然也不是白要,肯定是出捐子的,只是不走我名下罢了。”

“既然是要捐个公职,那就越发好办了,”陈恭澍笑道,“有个名目就是。”

明楼道:“名目也不必累你去找,不瞒你说,我在以前保定公署有个熟人,他本来是能替我做这事的,可是眼下合成了华北剿总,他手下虽有个缺,却不能全做主。”陈恭澍便细问一回,明楼道:“那熟人是作战处参谋,姓张,我这远亲姓崔。”陈恭澍一一记下,再三应允事成之后知会明楼。

此事议定之后,二人之间气氛越见融洽,一顿酒喝到天色将黒,又同往俱乐部打了半宿的沙蟹,直到输个精光才尽兴而回。

TBC

 


评论 ( 34 )
热度 ( 29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