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唯有敬亭山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相看两不厌

渡江拿下芜湖地区的第三天,明楼随队暂驻宣城休整,一月底二月初的天气,一早便飘起细雨,刚轮过岗的战士们在背雨处三三两两或坐或站,都带着些恹恹的无聊神色。明楼披了雨衣,与站岗的战士打了声招呼便出了门。
向北不过七八里地,即便是阴沉沉的雨天,敬亭山也清晰可见了。明楼在山脚的小亭里坐下,亭子年久失修,顶棚还漏着雨,实在不是观景的好地方。不过他并不是为了赏这处随着李白一句“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而闻名天下的景致而来的,明楼只是想找个没人的地方独自待着。他解开军装前襟,从衬衣口袋里摸出一张三吋大小的照片,小心翼翼地拿在手里,照片的色泽很新,是刚冲印出来不久的。他和阿诚并肩站在青瓦白墙的渡江战役总前委门口,匆匆地朝着镜头笑。
渡江之前,总前委的五位首长终于凑在一起合了个影,之后因为胶片还有富余,在此工作的同志们便凑过去沾光拍几张相片,阿诚也拉着明楼照了张两人的合影。
镁光灯闪起来的时候阿诚其实还没准备好,毕竟这是第一次和明楼单独合影,而他们两人也已多年未见了,老实说,他们都没想到会在这里重逢。抗战胜利未几,阿诚便调离上海,远赴晋冀鲁豫军区,任司令员刘伯承的机要科科长,而明楼也受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委派,赴徐州配合张克侠在第三绥靖区的策反工作。此时明楼任务完成归队,而阿诚正准备随部队渡江作战。
拍过照片,阿诚拉着明楼的手,想要问问近况。明楼看着阿诚洋溢着喜悦的脸孔,也觉得有满腹的话要说。可是嘴还没张开,就听人喊“明科长,司令员找你呢!”阿诚循声一看,见是刘伯承的警卫员从门里探出头来朝他招手,于是拍拍明楼的手背,三两步跑回屋去了。明楼也不在意,现在三绥已经往徐州方向退去了,从这里渡江不会太麻烦,等到了对岸,两人有的是时间好好聊。
正如明楼所想,没了三绥兵力的国军只匆忙间组织了一轮阻击就向后溃退了。战斗结束,明楼随华野余部过江,急着找中野的同志打听阿诚在哪里落脚时,得到的消息却是“明诚同志护送机要设备渡江时遭遇敌机最后一轮盲射,被流弹打中不幸牺牲了。”
既然注定要分别,为什么还要匆匆见这一面呢?最后一面是这样仓促,仓促到他都没机会问一句“阿诚,你这些年好不好。”
明楼看着手心里的照片,轻唤一声“阿诚”,眼泪便再也止不住,那压抑的悲恸的哭声也并没有传多远。
THE END

评论 ( 31 )
热度 ( 24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