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76by阿雁

声明一下,廖耀湘将军是抗战功臣这一点不容置疑,不过包庇下属什么的,应该还是有的…我不是故意黑廖将军,我是想客观写写战后情况,求别拍。
≡≡≡≡≡≡≡≡≡≡≡≡≡≡≡≡≡
76.
阿诚听了明楼的话,突然想起前几天的传闻,于是问道:“可我怎么听说,周将军一开始是叫已投降但还没缴械的派遣军逮捕的呢?”
明楼轻蔑一笑道:“这就是戴局长精于算计之处了,与日本人合演一出戏,谁也不得罪。之前中央已命令了各地接收一不可过于严苛,二不可擅自行事,可周镐却是两样都犯了,戴局长见他既已把格局定下了,便想个办法,叫人撺掇着日本人以非法接收的名义将周镐控制起来,这周将军自然要表明身份的,待到日本人与军统核实的时候,局长又一口咬定查无此人。可他刚一下狱,戴局长又亲自跑到南京去看望,又好一番劝慰,又是监禁期间生活待遇从优的。不过现下将他转到上海来,我估摸着是一时半会不得自由了。”
阿诚“啧啧”几声道:“看来各地的接收工作都不好搞,这么一比,我遇上的那些事简直是小菜一碟了。”
“哦?”明楼奇道:“你又有什么见闻,说来听听。”
阿诚道:“先前听说新六军军纪有些松懈,上下官兵每到黄昏时分就三五成群或勾结汉奸或联合地痞,借着搜剿日伪物资为名,强侵市民住宅行抢劫之事,一开始我还不大相信,前几日借调到敌产接收审查组,亲眼见了几桩事,倒是比传闻更不成样子些。”
明楼似是想了想新六军的情况,然后开口道:“我记得这廖耀湘也是留法回来的吧,人我见过一次,戴副眼镜笑眯眯的模样,似乎他手下将校军官多一半是黄埔出身,政治素质稍高些,怎么也有纵容手下做这样的事么?”
阿诚撇一撇嘴,道:“新六军好歹是在缅甸立了功回来,别说是寻常将校了,就是廖军长本人也对部队少了些约束的,何况他现在主要驻南京,这里只是他麾下一部,怕是更顾不上管了。我借调到敌查组头一天,就有新六军的几个兵搜刮居民财物,正碰上我们带着协助的一队巡警到了附近,就顺势将这几个违纪士兵逮了,准备带回去处理,没想到还没走出两条街呢,就被附近驻扎的新六军给围了,我们不过十来个人不到十条枪,哪能打得过啊,还叫打伤了几个巡警。”
明楼听了有些后怕,一小队巡警又拖着几个文官,叫刚从前线的作战部队围了那可是凶险得很,虽然阿诚现在好好地就在他眼前,但还是禁不住问了一句:“你没事吧?”
阿诚牵起嘴角笑了笑,道:“我也就是应付交差的,懒得理他们这些乱七八糟的事,自然是假装身上没枪,跟着文官们躲在一边,倒也有惊无险。”
明楼伸出手指虚点几下,道:“你倒沉得住气,不用说,那几个犯事的兵叫抢回去了吧?”
阿诚点头,道:“是,不过倒有个小巡警机灵,将这几个人的胸章撕了,带回警察局备案。警察局那里派了一个副局长,又请审查组这边出一个人一同去军部交涉,他们相互推诿得厉害,倒是把我推到前面去了。”
明楼道:“依着廖耀湘这好性子,怕是要几次三番推脱着不见,最后叫个政治部主任一类的出来说几句客气话,说是稍后军法处置什么的就算给个交代了。如果是新一军孙立人那里,说不定还把你们狠狠训斥一顿打发回去呢。”
“这你可料错了,”阿诚从方向盘上腾出一只手来学着明楼的样子点了几下,道“廖军长当时正好从南京来视察军务,倒是挺痛快就见了我们,笑呵呵地问是不是有什么误会,那个副局长就把前因后果说了,还指着我说是当事人之一。结果廖军长当头来了一句‘总不会是你们贼没抓找,想揪几个大头兵回去了账吧?’然后又说了一些战后秩序混乱,警察局人手不够装备不行事情又多,工作确实也不容易,但是随便嫁祸在籍士兵是有损军誉的,挺客气地劝我们三思而后行。”
明楼笑道:“总之就是不肯交人,还要倒打一耙了。”
阿诚道:“听说后来还是警察局长亲自跑到南京去军部道了歉,这才算结了。这还是部门之间的冲突,开了枪伤了人,闹得比较大的,那些个戕害市民的小事就不用说了。那天苗婶出去买菜回来,说是常光顾的那家菜铺子关着门似乎是在办丧事,仔细一打听,竟是老板娘前几日夜里忽然临产,家中雇了一辆车要到医院去,恰逢宪兵队夜间戒严的哨兵过来拦了不准通行,要给三百块钱才让走,家里人给了钱,那哨兵又瞧见老板娘手上的金戒指硬逼着她摘下来,就这么纠缠的功夫,竟就将孩子生下来了。”
明楼神色间有些鄙夷愤恨之意,却也没说出什么痛斥的话来,只带着些不忍道:“孩子没事吧?”
阿诚微微叹息,摇一摇头,道:“虽是九月,夜风也凉得很,孩子又摔了一下,没多大功夫就断了气,这老板娘回去病了一场,不过两三天就也跟着离世了。菜铺子老板虽是不甘心这么着家破人亡,可又能哪里说理呢?只得把丧事办了。”
明楼看着车窗外商铺凋敝的样子,道:“这几年打仗,上海虽不是战场,商户市民却也是饱受摧残了,想不到一朝抗战胜利,竟还要罹经这样的苦楚。”说罢沉默不语。
阿诚冷哼一声,道:“这私底下都说,等中央、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可不说的就是这些么。”
就在各地接收工作纰漏频出的时候,和平建国的希望也在重庆的谈判桌上与饱经沧桑的中国渐行渐远。
TBC

评论 ( 2 )
热度 ( 13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