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71by阿雁

今天的副标题是…东京爱情故事😂自己写完之后也觉得简直没眼看。
≡≡≡≡≡≡≡≡≡≡≡≡≡≡≡≡≡
71.
章婶将各色茶点一一摆在长几上,立在一旁静候吩咐。阿诚点头道:“你去忙吧,有事再叫你。”章婶是个明白人,一向晓得大少爷与管家总有些事是不准别人知道的,于是便微微躬身退了出去,将客厅门掩上。
阿诚见伊莲图雅眼中淡然无神枯坐不语,也不知她如此匆忙来见是为了什么事。现下上海大局未定,许多事并非像之前那样可叫阿诚随意使手段翻弄利用,加上在他与伊莲图雅有限的接触中,已然知道她行事往往出人意表,若这哈尔滨警察厅副长家的大小姐真要提出什么不寻常的要求来,恐怕还确实不能帮忙,但阿诚既已答应立高达也在前,自然也不能推脱,只尽力而为就是了。
但伊莲似乎并无开口的意思,阿诚端起茶杯啜一口,道:“达也曾与我推心置腹,我亦自以为对他知之甚深,却没想到他早已有未婚妻这样一件大事,我竟半点也不知道。”
听到立高的名字,伊莲眼中露出一丝光彩,跟着一笑,却还是凄清的模样,也不看阿诚,只垂睑道:“是啊,我们订婚已有多年,但从未公布过。”她抬起头来看着阿诚,见他耐心地等着下文,于是接着道:“我们原本是在日本相识的,我和满洲国许多别的稍有些身份的子弟一样,年少就在日本求学。你也知道那时候日本的政治氛围压抑得紧,我却鬼使神差地迷上了那些左翼的学说,一次去听何上肇先生的讲演,就这么遇上了达也君。”
阿诚道:“是,我是知道达也是何上肇先生高足。”
伊莲忽然扑哧一笑,显是完全浸入对爱人的回忆中,道:“什么高足啊,远不是能登堂入室的弟子呢。只是他那一板一眼的样子真是可爱啊,完全让人移不开眼睛。”
阿诚回想了一下达也略显呆板的样子,默默感叹人与人之间审美观点真是相去甚远,为了不显尴尬于是主动接话道:“他之前一直在争取东京商科的院生资格,而伊莲小姐您,似乎就是在那里读大学吧。”
伊莲图雅恍惚地点点头,道:“不错,所以我们接触很频繁,我一度想着毕业之后不回国,而是立即与他结婚然后两人永远在一起。”
阿诚从未体验过热恋的感觉,但却见过许多处在热恋中的痴情男女,比如当年的明楼与汪曼春,于是笑道:“这也是人之常情。”
“是啊,可是我却没有料到,父亲会极力反对。”伊莲看着阿诚,接着说“您一早调查过我的背景,知道我家一向是亲日的,可我父亲并不像别的蒙满勋贵那样急着叫子弟与日本人联姻,而是直接回信斥责我一番,明言无论如何,只要我结婚的对象是日本人,他就一定不会同意。”
阿诚见她已知道了之前暗中调查核对身份的事,也就不避讳,道:“据我所知,令尊虽然亲日,却并不主张满蒙独立。”
伊莲道:“嗯,他直言东亚共荣与蒙满解放都是扯淡,却还是禁不住压力,不得不接受满洲国的官职,对于这个时代,他虽是世家富贵子弟,却终归是个小人物罢了。可是他严词拒绝我与达也婚事的事情,却叫皇上…啊,不,已经不是皇上了,现在该叫他什么好呢…”伊莲思量片刻,道:“还是叫他在天津时候的别名溥浩然罢,他十分赞赏我父亲的态度,竟还私下予以表彰,这让我父亲底气更足了。那时候我才知道,满洲也不是铁板一块啊,原来皇…溥浩然与日本人早有了嫌隙。”
阿诚已料到了这二人之间关系的后续走势,于是道:“因为这样,所以你们决定秘密订婚?”
伊莲点头道:“本来只需瞒着我父亲的,可那时候战争已经全面爆发了,达也君也收到了再次征召入伍的命令,他顾虑着我毕竟是个中国人,若叫人知道我有个供职派遣军的未婚夫,难免遭到非议,于是就没有将此事对任何人讲过。”
阿诚点点头道:“达也一向是肯为别人着想的,何况你是他至关重要的人。”
伊莲笑了,双颊蕴上淡淡的绯色,似乎有些出神,过了几分钟才道:“后来的事明诚先生您就知道了,达也最后一次与我见面时说过,你们是在华北前线认识的。”
阿诚道:“是,不过当时你应当还在日本吧,如果那时候你就在他左近,我一定早就察觉到了。”
伊莲笑道:“那时候他在华北,我便想着要赶个时髦,也学那些左翼的青年人那样跑到延安去,当然这个想法立刻遭到父亲的又一次斥责。”
阿诚认识许多富贵人家出身的左翼人士或革命青年,也明白这些人与家庭束缚之间斗争之不易,若不是有坚定不屈的信念,怕是很难就此走上革命之路,而眼前这千金小姐,显然是没什么决心的,至多算是一个对革命的同情者,一个沾染了左翼思想的知识女性,就像当年的苏珊一样。于是阿诚笑一笑,道:“遇上这样的时候,像小姐您这样的世家,家长大概会威严地喝问‘你革命到底革的是谁的命’吧。”
不料伊莲图雅忽然凛了神色,直看进阿诚双眼,道:“那么明诚先生您呢,您革的是谁的命?”
TBC

评论 ( 3 )
热度 ( 17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