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26by阿雁

其实我超级喜欢写兵志班的鬼子们聊八卦,只要按照jump上连载的中二漫画的范儿写就可以了哈哈哈哈。达也君上线了,顾司令长官活在台词里。

≡≡≡≡≡≡≡≡≡≡≡≡≡≡≡≡≡≡≡≡≡≡≡≡≡≡

26.

由胡均鹤负责与胡越明的联络之后,明楼便从中抽身,一切工作又恢复了常态。直到四月份,太平洋战场传来的都是令人沮丧的消息,二月中旬新加坡向日本投降,一周后美军撤出菲律宾,三月初,爪哇岛荷兰军队向日本投降,同日,仰光终于沦陷。在驻上海的日军机关与领事馆联合举办的一次接一次的庆祝胜利的酒会、舞会中,黄浦江两岸在“共存共荣”的梦寐中日益沉溺。此时,一句“抗战必胜”,似乎成了一个离中国越来越远,但又被坚信着必定会实现的目标。

四月上旬的一天,明楼列席新政府各机关联席会议后从周公馆出来,刚一上车,就对阿诚说:“你今天抽空去见‘静安’,请他把敌伪即将对苏北盐阜新四军军部驻地进行‘扫荡’的消息尽快告知延安,再由延安转告新四军做好准备。”“静安”自与“木匠”分家后,负责运行上海与延安之间的备用联络线。几日前“木匠”告知最近其所在新闸路一带时常停电,怀疑敌伪以分区停电的手段侦测电台,故需暂时静默,若有突发事件可启用备用联络线。

阿诚道:“是。但为什么要通过延安转达?我完全可以让交通员直接告知新四军军部,这样也不必动用备用电台。”

明楼道:“事有蹊跷,还是防备些好。你想,以往军事行动计划会在人多口杂的政府联席会议上讲出来么?”

阿诚道:“大哥的意思是怀疑他们故意放出这个消息,再以新四军的动向为依据,查验新政府官员与新四军军部直接的联系?”

明楼道:“不排除这个可能,所以消息由延安转达,可以扰乱视线。”

阿诚忽然想到立高达也,于是说道:“大哥,不如我们先核实消息,若是无误…”

明楼一摆手道:“来不及了分辨了,若是真的,而我们又延误了时机,损失恐怕更大。”阿诚听了点头称是,将明楼送回办公厅后不久便找个由头外出,直奔建国西路与“静安”接头。然而袭击新四军军部的行动似乎并未产生多大影响,而后续侦测亦不了了之。因为4月18日发生了另日本全国上下为之震颤的大事件,美军杜立德轰炸机编队空袭东京大本营。这一事件的影响波及方方面面,首当其冲的,就是驻扎于上海的13军。

在13军军部兵志班办公室内,副班长将不薄不厚的一叠卷宗交给立高达也,道:“那么,这些就摆脱立高君了。”立高双手接过一板一眼地微鞠一躬,道:“是。”副班长刚转身走了,立高旁边的一个少尉军官便咕哝道:“什么啊,作战计划说变就变,我们这些坐办公室的并不比在前线轻松啊,好不容易排到的回国探亲假也泡汤了,真是糟糕。”

立高道:“是啊,这个工作量真够受的,说起来,我们之前的扫荡计划为什么要中止呢?”

少尉讶异道:“我说,立高君的消息也太不灵通了,难道不知道大本营遭到了美军的轰炸么?”

立高道:“自然是知道的,可是这与我们13军的作战计划有什么关系,该和美国人碰面的,是海军那帮家伙吧?我们的对手可是顾祝同啊。”

少尉道:“你想美国人的飞机轰炸之后不是得在中国降落嘛,难道能指望海军去拆机场?”

立高达也听了愈加怪道:“长官们也不会愿意做打下手的活儿吧,何况我们陆军有在外自由作战的权力呢。”

这时听了半天的副班长插话道:“有是有,可是我听说,大本营直接告诉派遣军总部,如果不配合作战,就要限制自由作战的权力。要是这样,只能乖乖听话了。”

那少尉道:“那也不能只有我们听话吧,武汉的11军也跑不掉吧?”

副班长笑道:“阿南大将当然要比我们泽田司令官来得硬气些吧,而且不是说泽田中将正在为仅存的一只眼睛的视力持续退化而苦恼着。”

少尉听了也是哈哈大笑,又道:“不过说到底,还是畑俊司令官那里不敢不听大本营的话吧,怎么也是做过陆军大臣的人,更加懂得收放自如呢。”

兵志班班长天生是个敦厚的脾气,现在听几人越聊越不像话,竟已编排起长官来了,终于忍不住呵斥道:“你们几个在做什么!”几人听了立刻噤声各自工作去了。

过了几日,新的作战计划渐渐定型,立高达也犹豫了再三,始终没有下定决心再与阿诚会面。

TBC


评论 ( 6 )
热度 ( 13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