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9by阿雁

噹噹噹噹!高达君出场!哦不,是立高达也…

≡≡≡≡≡≡≡≡≡≡≡≡≡≡≡≡≡≡≡≡≡≡≡≡≡≡

19.

傍晚时分下着小雨,天气湿冷得紧,兵志班的下级军官一个个都是单身汉,便相约一起出去喝一杯。大家三三两两往外走,其中一人回头对着角落里一张办公桌上正伏案看书的人大声道(请大家自动脑补日语,本文中鬼子同鬼子讲话都是日语😀):“喂,立高君,一起去俱乐部喝一杯吧!”

伏案那人抬起头,台灯的光打在脸上,映出一丝憔悴木讷之色。只见立高站起身来,微微鞠躬道:“对不起,稍晚约了人,就不能一起去了。”

立刻有人起哄道:“立高君这样做事一板一眼的人竟然也出去约会?”

立高憨笑一下,耳朵似乎有点粉色。余人越发哄笑,纷纷道:“不管是侨民还是官员家的姑娘,下次就带到俱乐部约会吧,我们也看看是什么样的人打动了立高君。”立高仍然只是憨笑,向众人鞠躬道:“请玩得开心点,下次一定一起。”

众人走后大约四十分钟,立高去休息室换了便装,撑伞步行直到离军部两个路口处,从大衣口袋里拿出一副十分蠢笨的眼镜戴上,又走了一个路口,这才上了电车往公共租界的方向去。快到租界时立高下车,随手拦了黄包车,转而来到附近的日侨区,在一处喫茶店门口停下,付了钱便进店去了。

不等店家招呼,里边靠墙一桌旁的客人便起身示意,那人一身棕色西装,眉目俊朗,正是阿诚。立高径直走过去,鞠躬道:“久等了。”阿诚也鞠躬道:“哪里,您客气。”语调与动作皆像个日本人。立高忍俊不禁,但还是落座后立刻板起脸来,低声道:“上次的事情之后,组织上不是命令我们暂停联系么,你这次不仅违抗命令,竟然还把接头标记留在我办公室门口,胆子太大了。”

阿诚道:“急事,迫不得已。你换了住处,那里跟我脸熟的人多,不方便去,只好去军部找你。”

立高道:“什么事?”

阿诚凑过去,声音极低道:“须贺彦次郎的行程表。”

立高一惊,已然明白他打算干什么,急道:“这事你得去梅机关,找我们军部做什么。”说罢显出要走的样子。

阿诚忙一手抓住他手腕,道:“我知道你们在那儿有管用的钉子,你就当借我用用。”

立高带着怒意道:“这是什么话,我能冒着暴露的危险把自己的同志‘借’给你吗?”

阿诚道:“可事关萧先生,你也知道,他一旦暴露了,你们、我们,损失都会更大。”见立高蹙眉不语,阿诚急道:“达也,须贺就要跟着影佐一同去见萧先生了,萧先生那里就算不吐口,他们只需寻着些蛛丝马迹,我们所有人便一个都走不脱!”

立高达也道:“可是…”话没说完就被阿诚打断道:“达也,那件事后,你竟变得如此优柔寡断!这是要误事的!”

立高涨红了脸道:“若不是你的‘当机立断’,我也不会到这里了!”

阿诚立时噤了声,二人对坐无语半晌,阿诚道:“是,我不能再勉强你。那么,再会吧。”阿诚起身穿上大衣,叹息着看了立高一眼,小声道:“对不起,保重。”说罢付了账走出店门,留下立高达也脸上激动神色还未全褪,双手紧紧攥拳,强行按捺着心中的挣扎。

阿诚回到家时,明楼已吃过晚饭在灯下读一本《宛署杂记》,听见阿诚进来,也不抬眼,顺口道一句:“回来了。给你留着饭呢,没吃晚饭就叫阿香给你热热。”阿诚一言不发走到明楼旁边坐下。

过了半天明楼才觉出不对劲儿,看一眼,只见阿诚面色肃然眼神沉寂,整个人无精打采的样子,这才把书合上,道:“怎么,不顺利?”

阿诚垮着脸道:“没事,一条路走不通,还有别的路。”

明楼知他心情不好便故意逗道:“呦,看不出,你路子还蛮多。”

阿诚勉强笑一下,没再说话。明楼道:“有些事不该我知道,有些话不该我问,只是不论什么事,你得挺住了。”

阿诚将脸埋在双掌中,许久,才道:“我们这工作,自己心里记着一本账,别人也替你记着一本账。大哥,我今天被翻了旧账了。”明楼不语,一只手搁在阿诚肩上拍了拍,张了几次嘴,终究没说出话来。

TBC

≡≡≡≡≡≡≡≡≡≡≡≡≡≡≡≡≡≡≡≡≡≡≡≡≡≡

阿诚哥和达也君一副有旧情的样子嘛,然而我不是故意的


评论 ( 7 )
热度 ( 3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