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3 by阿雁

你们看看我这一章写的有没有田中芳树那军国主义大毒草的范儿~写完看一遍把自己都苏哭了

-------------------------------------------------------------------------------------------


13.

此时,偏安太平洋彼岸的美国,观望着于旧大陆蔓延的战火,仍旧不相信硝烟会波及其所在的新世界,美日谈判也就毫无悬念地在1941年夏天以失败告终。以东条英机为首的军国主义分子在御前会议上极力鼓吹对英美开战,时任首相近卫文麿不堪压力于十月中旬宣布内阁总辞职,次日,东条英机组阁获得通过。十一月十八日,当他在就职仪式上疾呼“皇威之下,举国一致,为完成圣业而迈进!”的时候,东条首相并不知道,等待他的是急转直下的局势。四年后当他用希特勒亲赠的手枪向自己畸形的心脏开枪时,东条英机眼前浮现出这一幕,一个法西斯头目人生中最辉煌的一刻。然而命运并没有允许罪人在陶醉中自我解脱,子弹只洞穿了肺部。又三年后,经过审判的东条在绞刑架上走到了生命尽头,此时他心中所残存的,只有麻木,以及对永远被钉在人类历史耻辱柱上的恐惧。一个军国主义分子的下场,正该如此。

然而时值1941年初冬,东条英机正意气风发,日本正经营着所谓“大东亚”的“繁荣”。12月7日珍珠港遇袭,美国孤立主义的偏安梦碎,次日太平洋战争爆发。重庆政府于第二日跟随美国正式对日本宣战,与此同时,南京伪政府亦跟随日本向英美各国宣战。这局面用阿诚的话来说,就是“从1931年到现在,国民政府跟日本‘战而不宣’也有十年了,如今好不容易借着日本对美国‘不宣而战’的契机随大流宣了战,却是两个政府一起,恐怕最后战来战去,还是自己打自己吧。”

喧嚣中的上海新政府办公厅,一切工作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先生,您的咖啡。”

明楼于沉思中抬头瞧一眼端着咖啡的阿诚,偏头对站在办公桌旁战战兢兢随时准备做记录的小秘书使个眼色,小秘书如蒙大赦一般鞠躬出去了。

明楼结果咖啡啜饮一口,自办公桌后绕出坐在沙发上,道:“办好了?”说罢示意阿诚坐下。

阿诚欠身坐下,答道:“我刚去见了吉田,他让我明天一早去取。之后我会联系交通员转递至香港。”

明楼听了长出一口气,道:“如此甚好,看来是我们多虑了。”语毕愁容扫去大半。

阿诚一乐,道:“我刚才从岩井机关回来,听秘书处众人窃窃私语,说明长官为宣战后经济混乱金融市场濒临崩溃大发脾气,其实您是在担心胡先生吧。”

原来日本对英美宣战后,日军立刻进驻香港,作战部队并不知各方底细,便将胡越明的《二十世纪》当作寻常左翼刊物查封了。这一误会不要紧,登时令明楼等人担心此事是否岩井英一起疑有意为之,亦或是在某一环节已经暴露了。上级电令速速查清此事,阿诚便出个主意试探岩井一番。即明楼以胡越明所托的名义,派主任秘书明诚前去岩井机关申请一份个人身份证明,证明文件需由日本驻上海领事馆签发,其上必须说明:凡日本军、宪、警如对持证件人有所查问,请先与日本领事馆联系。若岩井机关断然拒绝或推脱签发此证明,那么就由明楼立刻通过紧急渠道请示上级安排相关人员全部撤离,当然这样做的损失也是极大的,撤离过程中必然会牺牲一些同志,同时,中共经营多年所建立的上海情报、通讯网络也会毁去大半。现在阿诚事成归来,所有忧虑自然全部打消了。明楼的心情放松许多,面上带了笑容,道:“胡先生那里我自然担心,不过这经济嘛,也是要动动脑子做出点小小成绩来,不然位置保不住,我留在上海对组织上还有什么意义。”明楼说着又叹口气,道:“这件事情虽然有惊无险,但租界已经完全由日本人接管了,我们的联络工作必然要更困难些。”

阿诚一派波澜不惊的模样开口道:“这个不必大哥操心,岩井英一已经为我们解决了。”只听明楼“哦?”一声,阿诚十分得意地继续道:“我说了胡先生以往来上海是习惯在租界落脚的,如今怕是不方便了。吉田当场请示之后,已经以岩井的名义在汇中饭店开了一个专门房间供胡先生使用,这可以用作我们的联络点,绝对安全。”

明楼笑道:“有你在我省多少心啊。”

阿诚也立刻笑答:“明长官过奖,记得去跟人事处说给我加薪。”

明楼打个哈哈道:“好,好,一定。等年底,年底一定。”

阿诚道:“可别敷衍我了,这不就已经年底了么。”

“哦?已经年底了?这一年,过得真快。”

当然阿诚还是在下月领工资之前如愿以偿地涨了薪水,依旧是法币与储备券混发。

TBC


≡≡≡≡≡≡≡≡≡≡≡≡≡≡≡≡≡≡≡≡≡≡≡≡≡≡≡

这个吉田君也算出场次数较多的NPC啊,得起个名字,他长官叫岩井英一,他就叫吉田俊二怎么样…多么英俊的一对儿。


评论
热度 ( 25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