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7 by阿雁

其实化名萧叔安的潘汉年同志以胡越明的化名见岩井英一是1939年的事啦,中间人是袁殊,然而上海近代史上如此一件大事原著里并没有提。为了显示楼诚的威武神勇,我就把这事儿推迟到41年发生😝

---------------------------------------------------------------------------------------------


7.

明楼听了指示沉吟不语,阿诚道:“萧先生之前就请大哥代为联络,看能否在岩井机关钉个桩,现在突然要安排见面,难道是要亲自做?”

明楼向阿诚比个手势,让他坐下说。阿诚落座继续道:“电话用的暗语是辣斐德路联络点的,看来萧先生已经回到上海了,要不要我先暗中去百乐门大酒店看看。”这百乐门大酒店是上海一处十分招摇的所在,出入的多是头面上的人,伪政府政要,日本领事馆官员以及各路汉奸也时常云集于此,萧先生心知日伪特务机关通常是“灯下黑”,便专门在此处开了一间高级套房做返沪时联络之用,三四年来果然极为安全。

明楼笑了笑说:“暗中看看?阿诚啊,你跟着我,也算是上海政经界的熟脸儿了,百乐门酒店进出一回得多少熟人啊,何况还有那些个你不认识他可他认识你的呢,怎么暗中啊?”

阿诚一想确是怎么个理儿,有打眼看看明楼,这才道:“看大哥这个不急不缓的样子定然是成竹在胸了,要怎么着,您直接指派就是。”

明楼伸出食指虚点两下,笑道:“沉不住气。”说罢端起杯子慢悠悠喝两口水,接着说:“要我说,你啊,就光明正大的去,越招摇越好,最好是趁着岩井英一的庶务长在那儿的时候去。”明楼见阿诚还有些疑惑的样子,便又续道:“刚才李士群来,就是转达岩井的意思,要我们物色物色可用的左派人士。”

阿诚一哂:“他还想利用左派人士,有什么好处啊?”明楼笑而不语,阿诚恍然道:“是,左派人士对日本人不一定有好处,可他反蒋啊,这对汪主席可是大大的好处。”

“对,而且你想啊,这表面上对咱们的怀疑解除了,可李士群打个照面儿就能认出你来,可见平时没少盯着。你现在要是当着岩井的庶务长的面儿张张扬扬去见萧先生,岩井自然就知道,等下次见面,我诱导着他问起这事儿…”没等明楼说完,阿诚就抢着道:“您就说萧先生是可用的左派,择日介绍给他。”明楼点头,阿诚会心一笑,便着手安排去了。

两天后,阿诚果然大摇大摆地经过吉田庶务长的面前,直奔萧先生套房去了。萧先生听了阿诚转述的计划,当即表示同意,商讨细节时,阿诚说:“别的都妥当了,只是萧先生您恐怕得另取化名,‘萧叔安’这个名字不一定保险了。”萧先生温和一笑,道:“好,你回去对明先生讲,就化名做‘胡越明’吧,劳他尽快安排。”阿诚应一声“是”便告辞了。路过酒店公共会客区,阿诚像刚看到吉田一样远远堆出笑脸过去打招呼,二人公务上遇过几回也算半熟,吉田寒暄几句便试探道:“阿诚先生也是在这里与朋友有约么?”

阿诚笑道:“哪是朋友啊,公务,公务。”

吉田道:“公务?不去办公厅谈,却要你主任秘书亲自跑到酒店来…”吉田贴近低声道:“来头不小?”

阿诚也压低声音:“什么来头啊,就是一个酸溜溜的左派文人,明长官说…是为岩井先生物色的?具体我也不清楚。”

吉田露出了然之色,二人又闲谈片刻便各自去了。

TBC


评论
热度 ( 31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