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13by阿雁

我觉得下一章开始,有必要把“阿诚”这个称呼换成“明诚”,一来身份变化已经太明显了,二来也不是小伙子了,三来我们北方好像不时兴这叫人,除了木娄应该没人这么叫他了吧☜
——————————————————————————————————

113.
阿诚声音虽轻,但因房间不大,几人围坐距离又近,克章诺夫也听见了。虽然不知道这个眉清目秀的年轻人说的什么,但从韩光的表情可以看出来,他是提了不同的意见。少将搭在沙发扶手上的手略微抬了抬,虽然只是指尖动了动,正在给韩书记和周局长复述克章诺夫意思的那位长着不算十分典型的中亚面孔的中尉随员还是立刻察觉并领会到了司令同志的意思,停止了翻译。
克章诺夫少将瞧了瞧阿诚,又转向韩光,道:“书记同志,这个小伙子是谁?我到任后还没见过。”
阿诚虽听得懂少将的话,但没有抢先回答,而是等着那中尉翻译过后,由韩光答道“这是前军工委副主任明诚同志,现在离职养病,所以少将同志没有见过”之后,阿诚才略欠了欠身致意。
“啊,”克章诺夫脸上显出一点恍然的表情,“你就是明诚,我听说过你。要知道高字洛夫同志与我交接的时候,专门提起过,或者说,称赞过你。”
阿诚听了礼貌地微笑着向着少将一点头算做回应,却并没有接话。
少将向随员摆一下手,道:“你去忙你那些文书活儿吧,我的中尉同志,我们这里有一个能做通译的人就够了。”中尉得令离开,克章诺夫复又对阿诚道:“我没估计错的话,明诚同志是不太同意我的提议?”
阿诚先迅速给韩、周二人复述了,这才答道:“并不是不同意,只是认为有些欠妥。”
“噢,”克章诺夫显然带着笑意,“那么就请说说你的看法。”
阿诚道:“现在南京政府本就利用舆论造势,声称苏联红军控制旅大地区,扶植中国共产党建立傀儡地方政权。如果此次以地委的名义出面协助警备司令部接待考察团,那么不就恰恰落了口实。届时他们以此为把柄,歪曲事实,利用其所控制的报刊大肆进行负面宣传…”说到这里,阿诚抬头观察了一下克章诺夫的表情,见他仍然笑着认真等下文,于是继续道:“我担心,这样一来我们民主自治政府两年多来的许多工作,成效就要大打折扣了。”
韩光听完阿诚用汉语复述后,点头道:“老明提的这一点确实很有些道理。”周光也点头表示赞同。
克章诺夫在阿诚翻译的这功夫又重新思量了一番,于是问道:“那么依你看,怎么安排更合适?”
阿诚显然已经有所考量,立刻答道:“自然是请市政府出面。”
“叫迟子祥代表地方政府出面当然也可以,”克章诺夫拿食指捋了一下胡子,“不过这个人我总是信不过,”少将说着耸耸肩,继续道,“你们说这是成见也好,说是偏见也好,总之,信不过。”说罢转向韩光,打算听听书记同志的意见。
韩光道:“迟子祥这人名誉是差了些,但高字洛夫同志选了他做市长还是有道理的。他是本地的大商人,有名望,也能笼络一批类似的人,对我们的统战工作很有好处。”
周光也接过话头,道:“没错,既然这次南京派来的是‘赴大连考察团’,那由迟子祥这个本地商人出身的市长出面接待,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克章诺夫听着阿诚的翻译,沉默片刻,终于开口道:“好吧,既然书记同志和局长同志意见是一致的,我就保留个人意见服从多数吧。但是,”少将强调道:“但是,这位市长先生只能是露面做个代表,具体的事情还是要你们的同志来办。”
“当然是这样,”韩光点头,“我们也是打算这么安排的。”
克章诺夫道:“好,我们达成一致了,那么接下来说说你们开会的结果吧,具体方案成形了吗?”
韩光听了,向阿诚示意,阿诚便直接把会议结果向少将汇报了一遍。克章诺夫边听边点头表示赞同,最后道:“别的都很好,不过第三条,如果只是通过对考察团带入旅大的货币做严格检查来防止他们搞金融破坏,恐怕稍嫌被动,而且实际操作起来也并不那么简单。要知道红军在别的地区也发行过货币,而且数量不小,虽然现在停用了,但是这些地区如今都在南京政府的控制之下,停用货币有相当大的可能性由他们控制了。我相信他们会想方设法把大量苏军货币带进旅大的。”
韩光与周光对视一眼,皆认为克章诺夫的顾虑很有道理,但一时也没什么好对策,于是一起瞧着阿诚。少将见了,也就把询问的目光落在了阿诚身上。
“我有个想法,”阿诚斟酌了半晌后终于开了口,“单靠阻止考察团带入通用货币是不太好操作,所以不如在董彦平抵达之前,把功夫用在咱们自己这里。”
克章诺夫看来对阿诚的话很有些兴趣,催促道:“你继续说。”
阿诚看一眼韩光,得了示意,于是接着说道:“赶在他们来之前,我们对旅大地区的所有通用货币进行登记,然后统一兑换成加贴印花和加盖钢印的纸币,根据他们的日程规定这批纸币的有效时间,这样既不影响我们的金融秩序,也能约束他们的活动。不过这样一来,工作量就大了,而且前期面向旅大群众的宣传工作一定要做到位,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波动。”
韩光立刻表态道:“只要办法奏效,别的不用你操心。”
克章诺夫也道:“警备司令部这边我可以出面协调,你们有需要随时告诉我。”
事情定下来之后,韩光等三人便告辞,因阿诚还在养病,就直接在安阳街下车回家,韩光则与周光一起回地委安排下一步工作。
TBC

评论 ( 19 )
热度 ( 17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