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同袍与我违 又续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归处

P.S.自从刘亚楼乱入楼诚以来,我的短篇阅读量减半😂所以这是《同袍与我违》的终章了。 @怪阿姨的时间  @百-里-桂-花  


以及请配合前两发食用

《同袍与我违续篇》https://garnetnien.lofter.com/post/1d923a20_a74c089

《同袍与我违》https://garnetnien.lofter.com/post/1d923a20_a70601e



明楼坐在天津市政府的小会议室里,昨天陈长捷还在这里召开战前会,今天,天津就已解放了。会议室的门开着,门口左右分立的卫兵忽然立正敬礼道:“参谋长同志!”明楼知道是刘亚楼来了,于是眼睛往门口看去,想要快些看看这个威震海内的四野参谋长是什么样子。
刘亚楼抬手齐眉匆匆回了一礼,示意卫兵退开,又亲自关了门,这才走到案前,也不坐,就那样居高临下地隔着桌子看着明楼。
明楼这时已把中央军的将官制服换成了便装,就那么坦荡荡地在刘亚楼迫人的目光中安稳地坐着,半晌才率先出声道:“刘参谋长。”
刘亚楼神色未动,只干巴巴地道:“眼镜蛇。”
明楼一笑,道:“任务已经结束,我再没什么好伪装的,参谋长同志叫我明楼就是了。”
刘亚楼已从中社部的电报中知道眼镜蛇的真实身份,但此时听明楼亲口说出来,仍旧有些震惊,嘴唇翕动,好容易才说出一句:“你杀了他。”
“是,”明楼十分痛快地承认了,“我杀了阿诚,就在他带队突破万国桥,向我传达了任务之后。”
刘亚楼双手撑着桌子,指尖因用力有些发白,因强忍着失去战友的悲痛而未能开口问一句“为什么”,而这一切心思在年长他六七岁、久经地下工作考验的明楼眼中一览无余。
“七年了,”明楼的目光越过刘亚楼,落在缥缈虚空之中,“他杀了我弟弟,后来离开上海,到他偿命,已经七年了。”
刘亚楼虽是能征惯战的骁将,但他惊讶于明楼亲手杀人之后所保有的从容镇定,尤其是,他杀的是一个曾如此亲密之人。“可他也是你弟弟!”刘亚楼这一句说出口,脑中浮现的是明诚每一次与他提起“大哥”时的样子,那语气、那表情、那神色,他从未在明诚说起别的任何人时见过。可是就是这么一个在明诚心中与众不同的人,却朝他开了枪,事后也无半分悲悔。从四平到锦州,多少次死里逃生的明诚,就死在这样一个人枪下。
明楼盯着刘亚楼的眼睛,正色道:“被他杀了的那人,明台,才是我弟弟。”
“那明诚呢?明诚对你来说到底是什么?”
明楼怔了一怔,是啊,阿诚,阿诚对他来说是什么呢?他们远赴异国他乡求学时相依为命过,他们深入敌后战线潜伏时并肩战斗过,他们机缘巧合聚在同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过,他们面对重重危机相互扶持知心解意过。明楼从前常常感慨,当年只是恰巧将阿诚从养母的苛虐中救出来,可后来阿诚却为他做了很多。而每每此时,阿诚只是浅笑着轻声答一句“你给我的是一个家。”
那么阿诚对他来说到底是什么呢?明楼久久没有答案,最后,他抬眼看着刘亚楼,道:“我虽叫他为明台偿了命,可是阿诚既不在了,我又怎么会独活呢?”此时,他为阿诚流的第一滴眼泪,才缓缓划过面颊。既然不能在即将临空的骄阳下同生,那么,也许死后,就可寻得一个同归处。
THE END

评论 ( 28 )
热度 ( 1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