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太长夫妇脑洞片段之《柴扉外》

柴扉轻掩,不大的庭院中鸡鸣犬吠清晰可闻,从门缝中甚至可以看见通往那三间坐北朝南的茅舍的青石小路。小路两边种着几畦蔬蔌,贴着东边墙根另有一排七八株蓖麻,西侧是鸡舍和猪圈,墙角立着几样农具,另挂着一张软弓,应是农闲时掏腾山货用的。怎么看都是个寻常山野农户,可就是这寻常人家,七尾灵狐翁长亭无论如何都进不去。里面稚子的声音咿咿呀呀,撩拨得她心烦意乱,恨不能立时就见一见这孩子,哪怕他还年幼,哪怕他一时可能记不起她,无所谓,她只要看他一眼,看一眼发下千世大愿的那人,今生是什么样子。
一缕白光自眸中到指尖,她总不甘心,要再试一次,却也不费心去想是谁专程设下法障只为阻着她与那孩子见一面。白光离了指尖,疾破而往,却仍旧在离院墙三尺处无声无息地湮灭于空寂。
“你不必再试。”一个已倦极却又不得不强打精神的声音就在她身侧响起。长亭猛然回头,一个白衣道人毫无预兆地显身于此处,就那么波澜不惊地看着她,就好象他一早已在这里,只不过驻足观望一言不发。
“徐仙长,”长亭早料到会遇见他,或早或晚,徐长卿总会牵扯进她与石太璞的世界,但她仍旧对这地仙福了一福算作礼敬,“是你阻我见他?”
徐长卿回了一礼,道:“翁姑娘说的‘他’是谁?”
不满于徐长卿的明知故问,长亭微蹙秀眉,仍旧耐着性子和声和气地道:“你知道是石太璞。”
徐长卿半眯了双睑,目光向下,麈尾甩在臂弯上,道:“他已不是石太璞,你也不该这样来见一个凡间的孩子。”
“不管他是谁,”长亭的声音充满了昂扬之意,“既许了千世,我自然能见他。”
徐长卿微微摇头,道:“你我皆是道门中人,岂有不知大愿虽发,亦或未成业力?”
长亭一怔,是了,即便是修得长寿的石太璞,也终究未脱凡俗,即便发下宏愿,一旦业力未成,那所谓千世相随,便也只能是镜花水月罢了。
“你…你怎知道业力未成?”长亭的声音透出急切,一个地仙能知道这么多?
徐长卿还是摇头,道:“我不知道。但若业力起效,自会在这一世缘起时指引他去寻你,你只需等便是。”
“等?”
徐长卿颔首道:“等,每一世若你等到他,便是业力已成还未耗尽,若未等到,那以后也不必再等,也不必再纠缠。”
长亭薄怒道:“我与他之间,怎能用纠缠二字。”
徐长卿烟视长空,半晌方道:“当年我尚在襁褓,便叫一女子抱入蜀山,只为叫我此世修得长生,以续本已断却的前缘。可结果…罢了,这其中的身不由己,非亲身体会而不能尝其苦,而我不愿太璞也受这样的苦。”
翁长亭凝视着徐长卿,终于下定决心,应道:“好,只要你应下不从中作梗,我便承诺你不主动在他面前显身。”
“从中作梗,”徐长卿失笑,心想若自己肯从中作梗,当年便将石太璞留下了,又如何会叫他与这灵狐有相识的机会,心念虽是如此,出口却是“翁姑娘放心,你我定下此约,我便闭关渡劫去了,再不扰你。”
二人三击掌定约,每一次手掌相碰,便有光晕四溢,而柴扉内的孩童,正自暝暝无所知。
THE END

评论 ( 10 )
热度 ( 8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