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34by阿雁

剧情至此开始楼主的鬼扯模式,切勿将历史事件对号入座。

≡≡≡≡≡≡≡≡≡≡≡≡≡≡≡≡≡≡≡≡≡≡≡≡≡≡


34.

明楼伸出手指虚点几下,笑着从抽屉里又取出一份文件递了过去。阿诚接过一看,却是是一份政府特供物资调运方案,内容无非也就是些吃喝用度,精致奇巧些罢了。阿诚随意翻看一下,冷笑道:“多少人眼看着挨饿了,政府官员们还在搞这些,前方吃紧后方紧吃就是这样了吧。”

明楼笑道:“这话说的倒有意思,不过如果不是他们紧吃,我们也成不了事了。”

阿诚奇道:“大哥你这个计划,到底牵涉几摊子事啊?”

明楼哈哈一笑,凑到阿诚跟前把计划一五一十地说了。阿诚听了沉吟一阵,道:“行,那我明天就出一份文件送十三军去,不过能不能行,我就不敢打包票了,恐怕是得靠运气。”

明楼道:“当然,这个计划能不能启动,还要看日本人怎么决策,你在方案里把利害陈述清楚也就是了。如果成了自然最好,不成,我也不会冒险推进的。”

第二天上午,阿诚就把连夜做好的方案送到了十三军军部主计部军粮课机要班前田班长办公室。前田见阿诚进来,起身致意道:“明诚君,好久不见,一向可好?”

阿诚赶紧回礼招呼道:“好,好,多谢前田班长挂念。”

前田请阿诚坐下,叫勤务兵去倒水,然后开口问道:“算算日子,觉得明诚君也该送今年秋天的军需供应方案来了,你今天就是为此来的吧?”

阿诚道:“真是对不住,早几日就该送来了,本来已拟好了方案,结果临时生变,这才迟至今天,还望见谅。”

前田道:“今年实在是多事之秋,临时变故已出了好几回,您这么说,我完全可以理解的,何况并没有很迟,请千万不要为此挂怀。”

阿诚笑道:“前田班长这样讲,我就安心多了,给您文件。”说着从公文包里取出文件夹递了上去。

勤务兵用军中常见的搪瓷杯子端了两杯茶放在桌上,前田挥一挥手,勤务兵敬礼离开了。前田对阿诚道:“啊,请稍候。”这才打开文件仔细看了起来。阿诚知道前田对工作十分细致,这不到十页纸的文件恐怕得看上相当一阵子,便掏出另一份文件看了起来,不时勾画几下,似乎也是急待处理的。

大约过了三刻钟,前田才抬起头来,眼中带着些疑惑之色,道:“明诚君,恕我直言,这份方案与往年的同类方案相比,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我们的军需,一向是在驻军区域内就近征收的,这次为什么要跨区调运呢?”

阿诚道:“事出有因啊,前田班长您看,今年夏季又是打仗又是洪水的,老百姓去年供了军粮本来手里口粮就没多少,这洪水减了收成,作战部队又临时征走了不少,现在哪能跟往年一样拿出那么多粮食供军需呢?”

前田想了想,道:“也是,可是何必从那么远调运呢,就近筹措也可以吧,还能减小出意外的几率,毕竟,江对岸一直有共军活动,很不太平啊。”

阿诚把手里那份文件递过去,道:“就是因为这条运输线保险啊,您看,新政府官员的供给一直就走这条线,知根知底的。反而是就近筹措这个法子不一定好使,您也说了共军就在附近呢,还不一定闹出什么事。”

前田接过另一份文件看了看,又还回去,道:“啊,明诚君的话也十分有道理,只是这样就会耽搁不少时间…嗯…不然这样吧,您的这份方案我先收下报呈长官,您刚才说的我也会作为附带说明递交上去,至于批示怎样,我再通知您。”

阿诚笑道:“好,那就麻烦前田班长了。”说着起身告辞。

前田依旧将他送到楼梯转角处才点头道:“明诚君慢走。”

阿诚拍拍前田的上臂,道:“我接下来几天是不是通宵加班改写方案,可就全看前田班长怎么给军部长官汇报了啊。”这显然是一句玩笑话,稍在人情世故中历练过的人自然哈哈一笑应付过去了,可前田偏偏是个敦厚性子,当下便是一窘,嗫嚅着:“啊…哪里…明诚君这话,啊,我哪里有这样的能耐…”

阿诚见他当了真,赶紧圆场一笑,道:“玩笑,玩笑。”

前田也立刻笑起来道:“啊,是这样,那么明诚君请慢走。”

大约是明楼从浙赣会战以来就不大好的运气终于遇了转折,不几天,十三军军部批复同意了经济司关于军需调运的方案,虽然态度十分勉强,但也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一来连续四个月的交火耗费十分巨大,二来金华、兰溪等新占领区守军人数不少也给军需添了负担。在明楼看来,这次计划能否启动是具有偶然性的,但启动后能否成功,就要看各个环节如何衔接了。

阿诚接到前田的电话,立即向明楼报告。明楼听了点头道:“如此一来,就是注入市场的市民供给先到上海了。”

阿诚道:“既已开了头,接下来大哥要怎么做?”

明楼意味深长地笑道:“这批市民物资,自然要安安全全地送到上海,谁也不准打它的主意。至于送到上海后,阿诚,你事先安排好,不要立刻安排出去,只放出口风说东西到了,等着按期入市。”

阿诚一手插在裤兜里,微低着头,道:“是。接下来,就是要等了,还好不必等太久,不然老百姓可该遭罪了。”

TBC


评论 ( 2 )
热度 ( 21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