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42by阿雁

142.

明楼虽然顶着国防部少将参谋的头衔,但归根结底还是老军统的班底儿,当时的党务军官,多半是有些特务工作的背景,之所以赴各级部队任职,也是为了发挥这一优势,说白了,就是个暗地里旁观的监军罢了。这一点大家心照不宣,各部队主官既然是客客气气的,这些个党务军官也就还算安分,若不是真的闹出什么难收拾的事儿,倒也不会随意添油加醋地捅到毛局长跟前来。

丁小二这件事,明楼是按部就班地写了材料报上来的,无非是基于私愤刺杀长官什么的,至于凶手实际上早在同袍的掩护下跑得无影无踪,被枪毙的不过是个寻常死囚这种事,为了免于麻烦,明楼自然没说。

他现在想来,大约毛局长如此在意,坏就坏在自己太过按部就班上,反倒叫人起疑。想到这里明楼对于怎么样才能够叫这件经年旧事别再反水有了计议。

毛人凤见明楼带着惯常的微笑,眼睛却略略闪着别样的光彩,心知这半天不吭声是心里盘算呢,于是冷哼一声,道:“明参谋!”

明楼并不发怵,目光微转,对着毛局长笑道:“此事过去甚久,我几乎不怎么想了,现下局座提起,想必是要我做个巨细无遗的汇报,所以这才忆及细节,望莫见怪。”

毛人凤面色缓了三分,道:“那么,讲讲吧。”

明楼便真的将如何从徐州出发,如何到了防区,团部如何招待,如何中枪,入院之后如何一一细说,故意说得冗杂至极。毛人凤终于没了耐心,一抬手打断他的话,道:“这些细枝末节的不必理会,这样,我问,你答。”

明楼一点头,温言道:“局座请问。”

“年底视察防务,是副司令张克侠的提议?”毛人凤手指在桌面上无声地敲击了一两秒之后开口问道。

明楼立即答道:“不,是我的提议。明楼此去三绥,毕竟打着党务主官的旗号,所以原想着将表面功夫做足。”

毛人凤点点头,表情有些难懂,似乎是有点遗憾的样子,之后又道:“那么既然张克侠陪同,所到防区一定是他自来的旧部了。”

明楼摇摇头道:“是阎主席的旧部,华北时候打散了重新集结,才又收进三十三集的。”明楼此事已经知道了毛人凤是不知何故怀疑起张克侠来了,故而言语之间十分谨慎,又故意将阎锡山牵扯进来,好叫他无处着力。之所以要出力维护张克侠,是因为明楼在徐州隐隐约约察觉到蛛丝马迹,觉得张克侠似乎与当时正风行的所谓“士兵运动”有些关联,但又没什么确实的证据。这事既不可能问张克侠本人,又更加不可能叫党务狗腿子们去查,只能暗中慢慢观察。如若张克侠真的参与其中,那么就和整个江北战事大局有关,决不可草率。

听了明楼的话,毛人凤果然皱了皱眉头,食指和拇指支着下颌,片刻后又道:“那么凶手行刺你的时候,防区的主要长官都在场么?”

“在,”明楼点点头,“不仅主官,自连长以上都是在场的,这一点张副司令可以证明,中枪时候他就紧挨着我坐”明楼知道毛人凤本意是要查问张克侠是否在场,若不在场,那嫌疑自然就大了,故而抢先说了出来。

这当然不是毛人凤想要的答案,于是冷声道一句:“哦,三绥对你倒是周到得很。”

明楼假装没有听出毛人凤语气中的复杂意味,只应和道:“正是,就说这次视察防务,张副司令不仅亲自陪同,而且自打到了驻地,从头到尾都在左右未曾离开。”这话一说出来,自然就把张克侠策划的嫌疑彻底撇清了。既然不是自己的老部队,自然不敢提前安排阴谋,而到达之后又与明楼形影不离,没有机会临时起意。

想来毛人凤本是收到了什么没办法定案却又暗示颇强的报告,此次把明楼召来就是针对张克侠的,企图从那次刺杀事件中找个缺口,不料都被明楼轻描淡写地堵了回去,又挑不出什么过错来,于是话锋一转,道:“那么,那个团长呢?凶手是你们自己在徐州审了的,团长,怎么没有看见在南京开庭?”

“这…”明楼支吾一下,道,“不瞒您说,那团长并没被起诉,只是撤了职算作处分,现在三绥政务部赋闲。”

毛人凤眼睛一亮,似乎又觉得有机可乘,立刻问道:“这是谁的主意?这么不合规制的事情,你的报告里怎么不提?”

明楼立刻起身,脚跟一磕,立正道:“报告,是我提议的,因恐局座反对,故而隐瞒了。”

“哦?”毛人凤并不动怒,双肘搭在桌檐上,十指交叉撑在面前,缓声道,“怕我反对所以隐瞒了,我怎么记得戴局长在的时候,你行事一向不是这样的。”

明楼脊背又挺直了几分,但并未答话。毛人凤凝视他许久,这才又出声道:“你独立工作最叫人放心,想来此举必有用意?”

“是,”明楼看着毛人凤道,“此事前前后后,不过一个普通士兵泄愤所致,若真追究起来,自是可大可小,上可问责冯司令,下可牵连防区诸人。明楼此举,也是为了大事化小,不将有限的精力用在这些琐事上。”

“琐事啊,”毛人凤笑道,“看来叫你盯着三绥,是屈才了罢。”

“不敢,”明楼又是立正道,“明楼以为,在党国根本利益面前,其余皆是琐事。如今战局不能说十分明朗,还应以安定军心未上。徐州地处前线,真要以此追究,恐动了根本,一时之间不易补救…”

明楼还欲再说,毛人凤已经抬手示意他不必继续,后来言语之间,似乎也觉明楼所言有几分道理。

TBC

评论 ( 16 )
热度 ( 29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