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不道故人无素书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糖纸

p.s.隐藏角色出场,亮点自寻^﹏^
====================================

初冬的马赛湿乎乎雾蒙蒙的,这总是让去国离乡的他们想起“细雨郊园聊种菜”的句子,可惜眼前的不是微雨江南的一畦园地,而是水汽中隐约透出千帆剪影的地中海。

坐在三楼露台的摇椅上,明楼膝头盖着薄毛毯,一旁的小圆桌上,搁着还冒着热气的红茶。细白的瓷碟子里放着两块四方的砂糖块,碟沿上搭着一把珐琅柄的银茶匙。

明楼伸出手,已生出些褶皱却依然有力的手指在糖块上方徘徊了几秒钟,最终转而端起已经加过一块方糖的红茶,举在唇边小小地呷了一口。

躲在起居室与露台之间落地窗的帘幕旁看了半晌的明诚终于忍不住笑出声来。他走上前去,将手中拿着的一本古旧的硬皮书放在圆桌上,把明楼膝头的毛毯稍微往上拽了拽,笑道:“大哥,你是知道我在那里看着才没加糖,还是这次真的下定了决心呢。”

明楼揉了揉膝盖,道:“风湿没大见好,血糖倒一路看涨,好不容易过上太平日子,我还是惜命的,多少大事都办了,还管不住嘴?”说着又朝着砂糖块狠狠看了两眼。

明诚下意识地将明楼鬓边一缕白发替他捋到耳后,笑道:“你能这么想我当然高兴。”因为命越长,我们就能在一起越久,在一起久了,或许能够补偿献给乱世的年华。这话明诚从来没有说过,
但他知道明楼能听到。

“书找到啦?”明楼说着拿起刚才那本硬皮书,是一本经济学专有名词的拉丁语词源解析,“一上岁数总怕记差了,上午有学生问,总要亲自查一下才敢确定。”

明诚正要说什么,忽然,一张夹在书页里的彩色的方形小纸片掉在了毛毯上。明诚将它捡起来,见上面画着一个不算复杂的图案,是红色、银色和蓝色交替的一个同心圆,正中心是一个银色的五角星。纸片上印刷的花体英文字母已经有些不太清晰了,纸角隐约可以看到“U.S.”和“Candy”的字样,原来是张糖纸。

翻到背面,草草地用油性笔写着短短两行字,上边是“To The Mings”,下边是“S. Rogers”。年代久远,字迹的边缘已经有些氲散开了。

明楼从明诚手中接过这张糖纸,在眼前仔细端详起来。因为夹在书里久了,纸已经变得脆而薄,原本的褶子已经成了一道道白色的划痕。

“这是浙赣会战时候的东西吧,想不到还在。”明楼道。

明诚点点头,道:“记得当时我们从衢州机场回来之后,我专门放在哪里了,后来就忘了,原来在这儿。”

明楼将糖纸夹回到书里,靠在椅背上,微闭上眼睛,喃喃道:“当年在衢州,我们明明已经陷入绝境,即便能脱身,那五个美军飞行员也一定救不了了。结果那人突然出现,单枪匹马地逆转了局势…我现在想起来…愈发我觉得好像是一场梦…”

如果没有这张忽然出现的糖纸,还真没什么能证明那不是一场梦。明诚想。

THE END

评论 ( 30 )
热度 ( 4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