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24by阿雁

124.

这是兵团司令汤恩伯收到的来自张灵甫的最后一封电报,“战况恶化,钧座与黄百韬、李天霞应负全责。弹药不必再投,速令空军轰炸孟良崮600高地以西周围阵地。”随后不久,芦山和孟良崮主峰又告失守。

与此同时,被张灵甫指责为此次参拜罪魁祸首之一的黄百韬拿起望远镜,看了看被笼罩在一片战火与雾霭之中的孟良崮。如果先前张灵甫还有存活的希望时他都没有想过动用手中全部兵力去相助,那么此时张灵甫战败已成定局,黄百韬又怎么可能带着自己的整编二十五师去赴死呢?

而李天霞比起黄百韬则显得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既不敢与解放军优势兵力交火,又不愿解令人嫉恨的张灵甫之围的心态驱使下,他断然选择了无视军令,置不顾大局,带着整编八十三师继续在孟良崮以东的大官庄、垭子庄、张庄集之间迟滞不前。

最后时刻来临之际,整编七十四师所有非战斗人员都参与了位于600高地的指挥所的保卫战当中,当然这只是垂死的挣扎。但又有哪一个有气性的人是愿意不拼搏一番就认命的呢。

张灵甫坐在指挥所门口,健全的那条腿向里略微曲着,装了假肢的那条腿向斜前方伸展。他慢条斯理地摘下腕上的手表,拿拇指的指肚轻轻摩挲一下,忽而奋力将其向一块尖利的石头上砸去。表盘碎裂了,机芯的零件也崩出些许。

他又从胸前的口袋中取出金笔,将它置于面前的沙石地上,拿起一块坚石反复狠砸下去,那金笔随即变形、扭曲、断裂,笔芯中余下的墨水飞溅出来,在地上濡出一小片墨蓝色。

接着,他摘下挂在胸前的美军制式望远镜,照样毫不爱惜地彻底砸碎。或许连他自己也不尽明白,此举到底是为了不给解放军留下任何一点点战利品,还是为了发泄心中那再也没有机会消解的愤恨。

“事已至此,”张灵甫缓缓扫视着在自己面前列队的百十来人,“我们只有一死以报党国。”他知道自己随还乡团一起进入山东之后的所作所为,令他没有半点好名声,解放军恐怕都不打算活捉他。当然,他或许也没想着要活下去。

副师长蔡仁杰首先响应,出列立正道:“师座既有以死报国,我等追随,亦义无反顾。”

见此,五十八旅旅长卢醒、五十七旅代旅长明灿、一七一团团长周少宾、师参谋处长刘立梓等将校军官也纷纷表态,决心集体成仁。

华东野战军的后一次冲击的活力很快将600高地湮没其中,战火再散尽时,孟良崮依旧是老样子,而倒在指挥所门前的张灵甫已没了气息,胸前一排单孔还渗着血。是非功过尘埃落定后,张灵甫终于得了个抗战功臣的名头,尽管,争议至今未休。南京官邸里传出来的一句“以我绝对优势之革命武力,竟为劣势乌合之匪所陷害。真是空前大的损失,能不令人哀痛”,大约也算如实反映了此时蒋委员长恨不能捶胸顿足的心情。

“明参谋,”明楼感觉到有人轻轻晃着他的肩头,“我说,明参谋,你醒醒啊。”明楼一睁眼,恍然觉得车外烈日炎炎,八月正午的太阳刺得他惺忪的睡眼只能勉励撑开一条隙缝,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瘦长脸,单眼皮小眼睛和眉头低压眉尾稀疏的眉毛配在一起,薄而扁的嘴唇周围长着一圈一看就疏于打理的、稀稀拉拉的胡子,倒是鼻梁高挺鼻翼细长,显得人还算精神。

虽见面不算频繁,明楼倒也认得是第三绥靖区副司令李文田。视察夏季防务的车队不知道何时已经停下了,明楼拿手抹擦一把脸,立刻脱去路途中沾染的疲态,笑着招呼道:“李副司令。”原来在明楼打着盹儿、追忆着三个月前孟良崮之役的时候,车队已到了李文田所辖的防区。

李文田素以尽职果敢著称,平生最瞧不上的无非两种人,一是党务军官,二是于公事上懒怠的官僚。而明楼这位领衔第三绥靖区党务工作的少将参谋竟在视察夏季防务的途中睡过去,无疑是把这两样都占了。李文田当下毫不留面子地冷声道:“明参谋好眠啊,想必是昨夜勤于公务之故。”

明楼脑中浮现出自己与几个党务狗腿子喝酒打牌到后半夜的景象,知道李文田这是看不上自己,也不计较,嘴唇略略一挑,道:“哪里,明某人懒散惯了,比不了李副司令戎马半生来得自律。”

李文田心说这人倒也算有自知之明,脸色好看了几分,将徐州司令部前来的几位将官让进了防区指挥所。

此时,刘、邓所率晋冀鲁豫野战军在数十万围追堵截的国军中间穿移,穿过陇海路、黄泛区、沙河,眼看着便一路直奔大别山区而去。即便是明楼这样打仗外行的人,也能够明白这一跃进是为了决胜千里而来的,而这也自然成了三绥将官们午饭便餐席间谈话的主题。

上首的李文田听着诸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分析局势,最终只叹息道:“此战进程之迅速,远远超出我等事先之预想。”

一旁韩德勤亦道:“内战一开,便如脱缰野马,跑多快、往哪跑,又岂是吾辈所能预料的。”

“要想预料,也不是不能,”明楼翘着脚悠悠地开了口,一时间席上的目光全聚在他身上,“局势嘛,无非是滑向倾斜的深渊,只不过谁在山巅谁在涧底,我可就不敢说得准了。”

这漫不经心的一句话,却是点中了李文田的心思,他不禁对这位一身官僚气的党务主官少了几分偏见。

TBC

评论 ( 6 )
热度 ( 16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