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21by阿雁

今日男主:张师座。

============================================

121.

正所谓“情报在前、决策在后”,详细准确的情报是战略研判的基本依据。正是经由明楼送抵粟裕案头的这一封密件,令华东野战军知道张灵甫师与各个邻部之间的确切位置和作战地境线,从而为制定以穿插为主的策略制定奠定了基础。而销声匿迹将近两年的“眼镜蛇”这一代号,终于又重新进入了高层决策者们的视野,隐约闪烁着昔日辉煌的光影。

野战军全新部属完毕后,各部迅速到位。

1纵以1个师攻占曹庄,阻国军六十五师,主力从整七十四师与二十五师结合部楔入,割断两师联系,从左侧后实施攻击。8纵从整七十四师与八十三师结合部楔入,割断两师联系,攻占万泉山、芦山,从右侧后实施攻击。4纵首先控制北楼以北山地,阻止国军直接进攻坦埠,尔后抢占孟良崮,协同相邻各部向芦山突击,从正面攻歼整七十四师。9纵控制坦埠及以南山地,抵抗国军进攻,尔后攻占雕窝,协同向芦山突击,从正面攻歼。隐伏在鲁南敌后的6纵,则取捷径兼程北上,攻占垛庄,断敌退路,尔后协同诸部歼整七十四师。

由此对张灵甫师的合围之势业已基本形成。

此外,为彻底断绝国军他部策援的可能性,华东野战军又以10纵箝制莱芜第五军,以阻其南援。3纵进至新泰东南,阻十一师南援。7纵配属特纵榴炮团,于河阳阻击第七军和四十八师北援。2纵进至界湖、张庄集地区,保障8纵左翼安全,并策应7纵作战。

而大约同一时候,张灵甫正率部按照前一天刚划定的、与二十五师以丁旺庄向上延伸至官庄、西谢庄和山南头为界的作战地境线进行第一轮部属,即由垛庄出发,经过孟良崮,至黄昏进占盘龙山庄、新兴、葛墟和圈里。当日行军结束后,距西谢庄尚有一定距离。

就在这天,时钟刚转过十二点不久的5月12日凌晨,华野命令1纵于5月13日黄昏开始从旧寨以西楔入,其中1纵独立师的任务是在14日拂晓拿下天马山和界牌。

明楼所提供情报的关键之处就在这里——粟裕下命令的时候,张灵甫还并未到达西谢庄。

华东野战军原本不可能知道这里是张灵甫与黄百韬两部的结合部,而1纵独立师也没有任何战前侦察的举动。但其在两队敌军之间的穿插线路,竟然就这样在缺乏向导且因行军太快而掉队两个建制连的失误下,从南坪、东里庄一路径直挺进,插到西谢庄下面的荆汶村。这里刚刚好是张、黄二师之间的空挡,若向左右两边偏差一点,就会与国军主力正面相遇。

然而并没有嗅到危险气息的张灵甫,正在安排所部修建垛庄至唐家峪子的急造军路,以便车辆和炮兵通行。

“师座,现行修路恐怕会暴露我军之意图。”一位作战参谋忧心地提出自己的意见,他当然不知道他们的作战意图已经没有进一步暴露的余地了。

张灵甫闻言,抬手压了压帽檐,斜睇着部下,挑起唇角一笑,道:“张某只怕敌人不出来,如肯来犯,正是我歼敌制胜的好机会。”

几个小时后,张部先遣部队进至孤山、水塘崮一线与9纵发生遭遇战,复又退至葛圩、圈里,而这一切还仅仅只是开始。

5月12日,张灵甫师分左右两路越过汶河,向坦埠推进,经1天战斗,分别占领三角山、杨家寨、佛山、黄鹿寨、三角山和马牧池、董家庄、窑窝沟、王山庄等地,然而黄百韬与李天霞的两个整编师却停滞不前。

接到张灵甫战报后,汤恩伯于当晚补发命令,督促各部须以大局为重,各自完成进攻任务以协助整七十四师继续击破当面之敌,从而占领坦埠。

但就在次日,当张灵甫全师投入战斗,在马山争夺中令华东野战军减员两千五百余人,并相继攻克大箭、马山和佛山,距坦埠不到6公里的同时,两翼友军依然没有遵从军令积极行动。李天霞只派出一个团象征性地与解放军有所接触,而黄百韬仍未前进一步,其主力甚至还在原地构筑工事。

张灵甫见状,心知这样下去必然遭到严重后果,于是多次致电请求各方督促前进、协同进攻,但仍旧无济于事。在这样的情况下,为避免自己的位置过于突出,入夜后张灵甫遂被迫放弃拼命打下的前沿阵地,主动后撤,以收缩战线,消除自己与黄、李之间形成的凸出部。张灵甫此举正中粟裕下怀,一张大网已趁着夜幕掩护悄然张开,华东野战军1纵、6纵和8纵开始向预定目标分别进击。

与张灵甫一样焦急不已的兵团司令汤恩伯当晚九点左右在此电令各部协同策应整编七十四师与5月14日之前务必占领坦埠。可是为时已晚,张灵甫当面之敌远不止两到三个纵队,且入夜后华野有向张灵甫师两侧迂回包围的迹象,而李天霞、黄百韬两师又分别放弃盘龙山和黄斗顶山、尧山,导致左右两侧出现空档。

意识到致命危机的张灵甫再次向上反映情况,但黄百韬一口咬定,他的部队丝毫没有变动位置,汤恩伯和国防部也都不相信这美式装备的主力军有遭攻击的危险,反而要其继续推进。

“李副司令翌日便到前线,”汤恩伯接通张灵甫专线后劝慰道,“各军协同的事情,很快就能解决,望灵甫安心、勿躁。”

张灵甫放下电话,一边揉着橡胶的假肢与腿部残肢连接的地方以缓解胀痛,一边望着厚重的透不出一丝生气的夜幕,终于意识到,事关生死的时刻就要到来了。

TBC


评论 ( 17 )
热度 ( 23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