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衍生】云弄月来花弄影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美人灯

P.S.靳东的胡八一☜

从盗洞透进来的氧气还没让彩棺上精巧的绘画开始剥落,不知哪里的一阵微风,吹得墓室一角的灯烛摇曳起来,伴着棺檐金铃铛无序而诡异的响动,投在墙上的人影与完好的壁画扭曲在一处,显得说不出的诡异。
“妈呀!”肩膀冷不防叫人一拍,胡八一震天价儿地喊起来,丝毫没有要掩饰恐惧的虚弱。
本无意吓他的李熏然被他这一声惨叫生生吓退了好几步,眼见要撞在椁上了,这才堪堪停下。
“你不是不下来吗,”胡八一见是李熏然,虽松了口气,语气中还带着余悸,“怎么突然跑进来吓人?我说你个人民警察,不能这样对群众啊。”
李熏然搔搔脑袋,道:“我不下来看着,您能保证不顺手带走点什么?”说着扫一眼棺檐的金铃铛,道:“你没先拽几个铃铛装兜儿里吧。”
胡八一横眉竖目道:“我都答应你了只是下来观摩观摩,我胡八一是什么人,能干那事儿?”
“能。”李熏然坚定地点点头,“我可告诉你,你要是犯了戒,咱俩这人民内部矛盾就上生成敌我矛盾了啊。”
胡八一一边重又借着手电的光看四周墙上的壁画,一边道:“得了吧,都说群众里面有坏人,你把心思拿着防坏人去呗,防我干什么,你就说世上还有哪个人,除了你爸,能像我这么掏心掏肺对你。”
李熏然认真想了想,似乎还真没有,然而还是强硬地辩驳道:“什么群众里面有坏人,要我说,坏人就根本不算群众,比如你这样的。”
胡八一白了李熏然一眼,继续看画,半晌才说:“我说这画儿有点意思。”
李熏然正嫌四周阴森森的,听了这话立刻自觉地往胡八一身边一靠,道:“你不是常说墓室的壁画一般都展示了墓主人的一生事迹么,怎么有意思?”
胡八一拉着李熏然走到东墙的起始点,详细讲解起来。
原来这墓主人曾经是个不得志的耿直郡王爷,后遇高人相助,穿过父子兄弟相争的波谲云诡,一步步从郡王、亲王、东宫太子登上九五至尊的宝座,不料此后失了筹谋助力,不过三年,便社稷动荡起来,多靠怡亲王扶助才勉力稳住,又过五年,终于江山易主,从此天下太平,篡位之人正是久沐圣宠的怡亲王。而这位遜帝则带着靖愍侯的封号被远远贬在西南郁郁而终。
胡八一讲罢,又带着李熏然去瞧铭文,落款出赫然是“逆子萧氏庭生”。
“萧庭生?”胡八一想了想,“这不是那个怡亲王的名字吗?据传也是哪个亲王没有名分的儿子,倒也是国姓。篡了位还执子侄礼,倒也奇怪。”
“许是念旧吧,”李熏然不知怎么对这靖愍侯的故事颇是动容,“你看看这些陪葬器,怎么看也不像是个落魄侯爷。”
胡八一点了点数,道:“九鼎七簋,确实是帝王礼,有意思。”
墓角的灯烛忽又随风闪烁了一下,李熏然不禁又靠胡八一近了些,道:“其实刚才就想说,我虽是个外行,但也知道棺要放在椁里面的道理,可是这里,”他指了指墓室正中的棺椁,“棺怎么在椁上面啊?”
胡八一其实一进来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是危机细究就被精巧的陪葬器和壁画摄走了深思,这时听了李熏然的话,才重又走上去看了看,道:“确实,而且棺盖也没封死,就好象…就好象有人想时不时看看他似的。”
李熏然听了便觉一丝凉气儿顺着脊椎蹿了上来,不禁抬头,想看看棺椁上方是不是真有什么机巧。
然而他刚刚仰起头,便全身僵硬地顿在当地,他看到墓顶上真的有一双眼睛在看着他们。
李熏然一句“胡八一”还没叫出口,墓角的灯烛毫无预兆地灭了,但这一次,却没有风。
THE END

评论 ( 13 )
热度 ( 15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