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纸上得来终觉浅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潜意识

“所以按照佛洛伊德氏的说法,”立高达也依旧与明诚并排躺在晋北废弃民居的房顶上,“前意识是联结意识和无意识的媒介。很奇妙不是吗?无意识明明就在我们思维的某处,时时影响着客观行为,可我们却完全意识不到它的存在。自我和本我统一于人,就好象是一体两面,这岂不是遵循了辩证法么?”
明诚望着星空出神,立高达也的话只是断断续续地听进去几个零散的词,于是随口道:“你什么时候对精神分析学派感兴趣了?”
立高侧身支着头,道:“应当说,我对一切科学解释人类社会的学说都有兴趣,况且,佛洛伊德氏与黑格尔有共通之处啊。”
“黑格尔,”明诚这才把心思从夜空收回来,又投入到与立高的谈话中,“共通?”
立高凑过去,眼神中带着热切,道:“是啊,你想想看,黑格尔说客观精神是主观精神通往绝对精神的桥梁,而佛洛伊德氏则认为前意识是无意识与意识的联结点。”
明诚扭头看了这位主修社会学的派遣军少尉一眼,心想身处敌国的战场却还兴致勃勃地谈论哲学,而倾谈的对象还是自己这么一个身份复杂的抗日者,这场景也是够诡异的,恐怕是华北战场独一份了。戒严结束遥遥无期,总要找些话题来打发时间,明诚便接着话题说下去,道:“可是就如你所说,佛洛伊德氏以前意识与无意识合为潜意识,潜意识又与意识统一于人本身,这一细究起来就与黑格尔的理路全然不同了。”
立高达也此时已与明诚认识了好些日子,知道他在法国系统地修习过哲学,于是虚心问道:“怎么说?”
“在黑格尔那里,一切并非统一于人,而是与人本身一起统一于绝对精神,因为他的绝对精神是绝对理性,而且是先于人类社会和自然世界存在的,”明诚的眼睛并未瞧着他唯一的听众,而是依旧盯着深黯的夜空,“就像你刚才提到辩证法,黑格尔的理路若深究,这样基于客观唯心的辩证法,若没有他本人那样高超的思辨,难免流于诡辩了。”明诚虽觉得此情此景与战时的气氛不符,但他并不抵触与立高达也探讨哲学,甚至每次这样的谈话之后还有些畅快。明楼的学问固然有专精独到之处,但可能是多年浸淫自由主义经济学的缘故,对政治经济学颇为疏淡,遂于经济到哲学再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路便与明诚颇有些不同。二人谈到根本处便有些不洽,每每至此,明诚便识趣地结束了话题。立高达也就不同了,日本共产党在实践中或许是个瘸子,但理路却是承接明晰,何况这位少尉毕竟是何上肇的学生,言谈间自有精妙之处。
达也听了明诚的分析,立即赞同道:“他的辩证法确有这样致命的缺陷,就像那句‘存在即合理’叫多少人用在颠倒黑白上了呢。可惜费尔巴哈却是矫枉过正,为了避免由唯心陷入诡辩,干脆连辩证法也抛弃了。这简直就是西人说的把婴儿同洗澡水一齐倒掉。”
二人又谈了一阵子,明诚叹息道:“现在自诩布尔什维克的革命者,有的是真长着马克思主义的脑袋,然而大多数也只是戴一顶马克思主义的帽子罢了。达也你,必然是前者。”
不料立高并未为好友的称赞而高兴,反而是显出一些黯然的模样,道:“长着一颗马克思主义的脑袋,不能付诸实践又有什么用?”
明诚瞧着躺在身边的派遣军少尉,忽觉豁然开朗。立高达也所言不错,那么明楼就算只是戴一顶马克思主义的帽子,只要肯为此付诸于实践,那么以后的路本来,并肩同行又何妨?
THE END

评论 ( 26 )
热度 ( 15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