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15by阿雁

明书记默默表示团干部同志们真是图样图森破。
——————————————————————————
115.
“他们到了制罐厂,其中一个问我‘你们造炮弹吗?’,我说‘我们是规规矩矩的民营工厂,什么炮弹,长官您别吓我’,他又问‘那有没有山东来的八路混进大连啊?’,我说‘这都什么年代了,哪还有八路’。”制罐厂的团支书把考察团去他们厂碰壁的场景讲得绘声绘色,许多人笑出声来,明诚只是略微挑挑唇角,默不作声。
另一个年轻人不等大家笑完就抢着道:“还有呢,还有呢,你们听我说。考察团的人在金县车站附近擦了皮鞋却拿不出贴花盖印的钞票来付钱,气得擦皮鞋的小男孩抓起一把沙子就扔在他那双刚擦亮的皮鞋上了。那家伙的脸色啊,别提什么样了。”
“金县?那离你那儿可远着呢,我看你也是听人说的,自己没瞧见吧。”接话的是个水产店的店员,“我可是亲眼看见的,他们来我们店里,想买些特产又掏不出钱来的模样,简直笑死人啦。”
明诚默默看着眼前沉浸在欢喜中的年轻人们,他们显然以为这次对考察团的小小胜利就是彻底击溃南京政府接收旅大意图的全胜了。他知道团组织刚刚恢复建设,不该要求过高,免得挫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然而看着这些欢笑着庆祝胜利的团干部们,明诚还是有些失望,毕竟他们与红军时期担任各级骨干指战员的那批团干部相差太远了。或许是没经历过真正的战斗和生死抉择的缘故吧,明诚这样想着,便任由这些年轻人释放自己畅快的情绪,毕竟紧迫的形势已逼近了,只是他们还没有意识到。
随着考察团以失败收场,国民政府对旅大地区的经济封锁进一步严苛起来,不过一个月,大部分民用行业便陷入生产半停滞的混乱状态,军工生产自然也受到了影响,而军工委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于1947年7月1日改组为新建公司的。八九月间,如何摆脱经济困境已成了地委会的主要议题。
“依我看,现在恐怕得像以前在延安那样,开展一次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的生产运动了,”说话这人四十岁上下年纪,操湖北口音,宽鼻厚唇,额头饱满,眉梢高高挑起,显得一双本就不小的眼睛越发炯炯有神,“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盐业和渔业应该列在首位,我来之前与彭真同志谈过,他大致也是这个意思。”
李一氓听了问道:“修权同志,东北局是否对此事做了明确指示?”
原来刚才发言那人正是曾任军调处执行部长春分部中共一方负责人,现任东北军区参谋长兼军工部政委的伍修权。他虽年纪不算长,但即便是在红军中也算是老资格的,加上当年是在革命最困难的三十年代前期毅然从苏联回国参加战斗的老布尔什维克,所以不论在哪里工作都十分受人尊敬。此次旅大地委扩大会,由他代表东北局列席。
“唯一的指示就是想方设法恢复经济,至于具体怎么办,”伍修权缓缓扫视会场一周,“在座的同志更熟悉情况,都比我有发言权。”
韩光接过话头,道:“盐业和渔业固然要搞,但是目前如果要搞生产运动,第一方向肯定是发展农业以增产粮食,这是保障基本供应最可靠的办法了,这也是恢复经济、恢复工业生产的基础。”
伍修权点头道:“这很好,节衣缩食、投向生产,党政机关可得做个榜样。”众人纷纷称是。
地位组织部长苏杰环顾在座干部,道:“既然是扩大会,不能光是委员们发言呀,列席的同志们熟悉具体工作,也吭吭声嘛。”这话被他的陕西口音晕染得特别生动活泼,会场的气氛便立时活跃起来,各个机关、企业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根据各自的工作所面对的实际情况纷纷提出建议来。
一轮发言结束,李一氓四处张望,最后指着后排一个角落,道:“老明,你没话说?”
明诚此次是以团委书记的名义列席扩大会的,于是就简单汇报了一下青年团为即将开展的生产运动所做的准备,并估计了一下可能产生的积极影响。发言不过五六分钟,言简意赅条理清楚,伍修权不禁低声跟韩光赞了一句:“这团委书记倒是利索得很,不错。”
韩光笑道:“这是新建公司副总经理明诚同志,因为人手不足,暂兼任团书记的。”
伍修权对这名字并不陌生,他任过东北民主联军第二参谋长,常听刘亚楼提起这人,于是仔细端详了一番,道:“这就是明诚,果然不错,难怪103总夸他呢。”于是高声道:“明诚同志,你长期主管军工生产的固定资产和资金流动,对旅大的经济发展情况应该很熟悉。”
明诚见伍修权忽然点了自己的名,于是起身道:“不敢说掌握全部情况,但跟工业生产相关的还算熟悉。”
“那好啊,”伍修权摆手示意明诚坐下,“就你掌握的情况说说意见吧,青年团的工作你布置得很好了,不用再提,说说其它的。”
明诚见地委副书记刘顺元朝着这里点头示意,于是道:“党政机关缩减开支,各级干部到生产一线去组织和帮助群众,这很重要,但对局势起不了根本性的扭转作用。”此言一出,会场登时安静下来,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明诚。
TBC

评论 ( 16 )
热度 ( 23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