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今朝花落颜色改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让我们荡起双桨

301医院保健病房里显得有些昏暗,因为明诚坚持要护士把天鹅绒的紫红色窗帘严丝合缝地拉上,夏季上午那样明媚而令人喜悦的阳光尽数被挡在来窗外。“可是首长,多晒晒太阳对您的精神状态有好处。”护士说。明诚只是向她固执地笑一笑,仍旧该怎样还是怎样。

在保健病房工作的护士们见惯了形形色色的首长,部队的,地方的,企业的,一个个都是自诩老革命的固执老头子,可是这位明副政委明明还不算是很老,还不到四十岁,说话也不是那样粗声暴气,为什么也这么固执呢?护士心中叹息一声,在值班表上“上午10:00”一栏签了字,离开了。

明诚这个时候已经完全瘦得脱了像,若不是脑袋露在外面,几乎叫人看不出摊在病床上的毯子下面有人。他一向爱惜自己,所以一觉得身体不对劲儿,便立刻安排了体检,饶是如此,沈阳军区总医院给出的确诊结果也已是肝癌晚期,而此时距离上一次军区组织的体检还不过五个月。所幸明诚身体还算硬朗,具备手术条件,只是手术效果没有一个人敢拍着胸脯保证。明楼坚持叫他来北京治病,为此还甚至专门放下工作飞了一趟沈阳。然而手术的效果并不尽人意,明诚还是一天一天憔悴下去,似乎能感觉到生命力在一点一滴地失去。

刘亚楼在病房的沙发上虎着脸坐了好久,一言不发,他是来北京开会的,今天特地请了假来看明诚。明楼坐在病床前的椅子上,看看明诚又看看刘亚楼,叹口气道:“我去问问下午还有几组药,刘司令你稍坐。”当然他并不是一定要去办这件事,而只是找个借口离开。

病房的门刚一关了,刘亚楼“嚯”地站起身来,将军帽往茶几上一搁,两三步走到床头,一屁股坐在明楼刚才坐过的椅子上,两眼盯着躺在床上的老战友,继续一言不发。

“你这是跟谁啊,”明诚笑了笑,连嘴唇都带着焦黄的颜色,“我都病了,你就这个态度。”

刘亚楼立刻站起身像是要说什么,却复又坐下,明显是调整了一下情绪,才开口道:“我就是气你病了。”

明诚道:“又不是我故意病的。”

“你老明就是做惯了说话不算的事,”刘亚楼道,“本溪的时候你说你去去就来,结果在医院躺了一个月;其塔木的时候你答应了跟着主力转移,结果还是留下领导阻击;也就是冬季攻势的时候听了一次话,那也是101叫你留在指挥部的。等到了天津…”说到这里刘亚楼的声音已带着哽咽,明诚将手伸过去,搭在他手背上。以前白皙修长的手已经只剩下皱巴巴的灰黄的皮包着一把骨头,刘亚楼一把握住明诚的手,又道:“这次你答应了去南京帮我,调任手续都送军委报批去了,你又跟我来这一招。”说着一行泪划过脸颊,还没滴落就已干了。

明楼开门进来,刘亚楼松了明诚的手,背对着明楼抹了一把脸,这才起身,道:“老明你好好养着,我在南京等你,这次你要再敢闪我,肯定跟你没完。”说罢戴好帽子,又与明楼郑重地握了握手,这才走了。

明楼送走刘亚楼,旋即回到病床边,附身小心翼翼地抚着明诚的头发,盯着他眼里的泪光,道:“刘司令想不到你去不成南京?”

明诚摇摇头道:“我什么情况他已经知道了,一时接受不了吧。其实连我自己都意外,谁能想到我最后是要病死的。”他嘴角翘起来,笑得轻蔑,不只是嘲笑自己,还是嘲笑这最终的命运。

“别瞎操心,”明楼蜻蜓点水般地吻了吻明诚的额头,“等你好点了,挑个好天气我们去北海划船,护士说了,多晒太阳对你的精神状态有好处。”

明诚看着他,笑道:“那你可提前练好了,别指望我到时候还能划得动船。”

“知道,知道。”明楼又吻了明诚的额头,只是这次久久没有舍得起身。

THE END

评论 ( 43 )
热度 ( 21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