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戎衣何日定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水

已经在长篇里谢幕了的立高中尉,在短篇里似乎频繁出场呢……

P.S.没看过我长篇不认识高达君的同志们也可以放心食用本文哟,并不影响食用效果~

============================================

“还是上海好啊,诚,”立高达也下意识地解开风纪扣,“你调走之后,晋北的情况简直糟透了,最糟的是我连可以倾诉的人都没了。”这是立高达也从所谓“北支派遣军”独立混成旅团调到十三军军部兵志班的第二周,一切安顿下来,他便迫不及待地约老朋友见面了。此时阿诚刚随明楼进入汪伪政府工作,为了不引人怀疑,他特意穿了新政府官员的制服,也就是日本海军军官制服。一个海军少校同一个陆军中尉坐在军部附近的临窗茶座里低声聊天,应该不会有什么人有异议的,当然除了那些和海军结了梁子的陆军前线指挥官们。

“你走后不久,治安战就开始了,啊,要知道共军和重庆军不一样,简直完全不一样。”立高达也向老朋友倒苦水,“那次我们中队行动,其实一从据点出来就被盯上了,可是直到进了山涧,我们才发现。第一声枪响的时候,我甚至还没明白过来发生了什么。”

阿诚看了立高一眼,放下手里的茶杯,似乎想要说什么,然而立高中尉并没有给他机会插话,继续抱怨道:“一片混乱,真的,一片混乱,然后我们躲到一处村庄,多半补给都在逃命的时候丢掉了,别提有多狼狈了!你们那个战术,叫什么来着,坚壁清野,对,村子里什么也没有,人也没有。”立高达也端起红茶喝了一大口,阿诚拿起银嘴长颈壶给他续杯,窗外两个陆军尉官路过,不带什么善意地瞥了一眼穿着海军制服的阿诚,嘴里嘀嘀咕咕明显没说什么好话。当然阿诚并不在意,日本军队的陆海矛盾由来已久,但这是日本人和日本人之间的事,和他没有关系。

“一个士兵,我猜他这才是第一次被征召,十七八岁吧,显然还是个孩子,”立高达也没有注意到街上的动静,自顾自继续说,“他大约是口渴得要命了,好不容易发现一个露天放着的粗瓷罐子里有水,不怎么干净,这是当然的,可在战场上谁还管得了这些呢。但是他喝了一半,忽然把嘴里的水全喷出来,然后一直干呕。原来坛子里泡着一只死了的小公鸡,啊,总之糟透了。”

阿诚给自己也续了杯,漫不经心地道:“那么现在好了,你调到十三军军部,想喝多少水就喝多少了。”

“可怜啊,那个孩子,当场就哭了起来,说自己在山形县的杂货铺做学徒,本来有吃有喝每月还有许多铜板可以拿,”立高对阿诚的话全没往心里去,继续道,“可现在大老远跑到中国来活受罪。怪可怜的吧?”

见阿诚不吭声,立高于是追问道:“不可怜吗?”

阿诚挑着嘴角算是笑了一下,道:“可怜么?”

立高达也陷入沉默,在与阿诚的交往中,他总会忘记两人的国家处于交战的“敌国”这一状态,但是显然,阿诚从没有哪怕一刹那忘记过这一点,并且往往会在立高达也聊得最热络的时候冷冰冰地指出这一点,令这位陆军中尉无所适从。咖啡座内的沉默继续着,明楼已从街对面的十三军军部走了出来,阿诚会了账便去开车,留下立高达也一个人若有所思地坐在远处。

回明公馆的路上,天已彻底黑了下来,车灯黯涩的前路硬生生扯开一条光亮的裂口。

明楼从后视镜里看着一直一言不发的阿诚,道:“想什么呢,一路上一句话也没有。”

“我在想……”,阿诚目光与明楼对上,“战争始终是战争,侵略始终是侵略,温情脉脉的人道关怀,留给遥遥无期的太平日子吧。”

说罢二人相视一笑,黑色的轿车顺着光亮的方向隐入了夜幕。

THE END

评论 ( 13 )
热度 ( 18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