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浮云游子意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撒娇

“所以在我们那儿,由于孩子的存在,祖母和母亲之间会形成一种微妙的竞争关系,”立高达也枕着双手,平躺在屋顶上,双腿舒展开来,让人觉得这平顶的晋北民居十分舒适,“就像我们家吧,每一次妈妈说了我不准再吃点心了,但只要跟奶奶撒撒娇,总能又得到一两块。”
阿诚一腿屈起,手肘撑着身子,仰头眯着双眼,显然也觉得五月的晚风十分惬意,“那你妈妈会不高兴喽?”他说,“我以为在日本,媳妇是不会质疑婆婆的。”
立高道:“表面上而已,随着爷爷过世,妈妈渐渐成了家里的女主人,所以奶奶会把溺爱我们当作一种对新的女主人的挑衅吧。不过也可能因为我是次子的缘故,难免更受宠爱一些。”
阿诚没有在普通的家庭中长大,不知道寻常人家是怎样的,于是随口问道:“跟次子有什么关系?”
“长子将来要继承家业,多少要被严厉管教的,次子就不同了,”立高像是感叹似的说,“那话怎么说来着,出生在同一个家庭的孩子,未必长在一个屋檐下。”
阿诚听了觉得颇受触动,道:“是,那么被带进同一个家庭的孩子,就更不会长在一个屋檐下了。”
阿诚很少提起自己的家人,立高听了他的话立刻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于是立刻坐起身,道:“你家里也是这样么?”他一双眸子在星光下熠熠生辉,显不打算叫阿诚敷衍了事的。
“算是吧,我家没有父母和祖父母,”阿诚其实是不愿意与外人谈明家的,奇怪的是每次面对立高达也这个派遣军少尉,自己的话匣子就不知不觉打开了,好像天然对这个敌国军官没有防备一样,“只有姐弟…嗯…勉强算是姐弟四个吧。虽是大姐当家,但我们两个小的,心里还是仰仗大哥多一些,毕竟要有人替代父亲的角色。”
“那么你和你弟弟呢?”立高问,他知道阿诚不是家里最小的孩子。
阿诚嘴角一牵,像是苦笑了一下,道:“与其说是弟弟,倒不如叫小少爷,他只要跟大姐撒撒娇,就能呼风唤雨了。当然,其中还有别的缘故。”
立高仔细瞧着阿诚的表情,指着还没褪去的苦笑,道:“你呢?想来没有那么如鱼得水了吧。”
阿诚回看着立高,道:“起初我是不敢撒娇的,而且也一度羡慕过他,但很快就有些不屑了。”
“真的不是因为学不来所以嫉妒?”立高达也揶揄他道。
阿诚的神情认真起来,看着达也的眼睛,道:“我的一切都不是靠撒娇卖乖得来的,而我要走的路,也不会有人照抚和爱护。”
立高达也与他四目相对,继而重又看着夜空,道:“我知道,也很敬佩。你比我好,比我们大多数都好。”
阿诚笑笑,没再说话。其实对家和家人,他还是有希冀的,只是到底盼着些什么,阿诚自己也说不清。明楼把他从市井街巷领进明家大宅的时候,到底是给了他一个家呢,还是只给了他一份对家的希冀呢?阿诚不知道,但有一点他是清楚的,再见到明楼的时候,要能够真正成为他期待明楼看到的那个明诚,一个保家卫国的稳健斗士。
THE END

评论 ( 9 )
热度 ( 22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