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08by阿雁

108.
到了初七下午,三绥司令冯治安也从愚园路驱车前来明公馆。因为事先通了话,明楼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亲在门口迎了冯治安进屋,二人一落座,明楼便道:“该是我给冯司令去拜年的,怕带着伤添晦气,倒烦您跑了一趟。”
冯治安摆手道:“出了这等事,我本早该去医院看望明参谋,不巧家中有事,耽搁到现在,切莫介意啊。”
明楼刚笑着说一句“岂敢岂敢”,章婶已端了各色点心一一摆在茶几上,苗婶托着茶盘跟在后面,给二人斟茶。
冯治安匆匆指一下明楼胸口,道:“养得怎么样了?”
“还好,”明楼下意识地抚一下伤处,“没好利索,倒也不碍事了。”
冯治安道:“不碍事就好,你啊,再养几天,这案子也该了了,到时候你可得出庭,嗯…”冯治安垂了眼睑想了片刻,道:“也不能太仓促,这样,开庭就暂定在三月中旬,你看行不行?”
明楼点头道:“冯司令定了就是,我是服从安排的。”说着把点心碟子往冯治安那边让了让请他不要客气。
冯治安把茶杯端起来喝了一口,踌躇着道:“时间早晚都好说,就是在哪儿开庭…这按理说,明参谋你是国防部少将,这么大的案子该转军法处在南京开庭才是。”
明楼已听出冯治安这是不愿意在南京开庭的意思,毕竟三绥是西北军旧部,自中原大战以来就与国民政府之间关系微妙,而自己是国防部直接安插在三绥的高官,这次又在五十九军防区出了事,这要捅到南京去,虽是可大可小的,却也怕有心人抓住把柄。这么一想,明楼便道:“这算是什么答案子呢,灯笼火把地在南京审,还不够人看热闹背后笑话呢。”
冯治安显然松了口气,转而问道:“那依着明参谋却要怎么办呢?”
明楼道:“这事也不必惊动上边,咱们跟军法处报个备,就地结案也就是了。”
“就地…,”冯治安试探道,“也是,我们在上海开庭也是一样,不必一定到南京去。”
明楼知道冯治安担心自己与保密局上海站有什么关联,于是立刻道:“不不不,上海人多口杂,谁知道传南京去这事得变什么样,要我说,就在徐州,咱们三绥的事就自己解决得了,您看呢?”
冯治安笑道:“既然明参谋是这个意思,我当然也没有异议,那就这么定了?”明楼连忙点头应着“定了,定了”,冯治安又道:“对,还有啊,那个李团长,你看是一并审呢,还是另案?”
明楼故作惊奇道:“怎么,张副司令没跟您汇报啊?我可是一清醒过来就说了这李团长跟这事半点关系都没有的,还审么?我看不必了吧。”
冯治安当然对明楼这态度十分满意,于是道:“我还没跟张副司令照面儿呢,既然你这么说,就照你的意思办。不过,出了这事儿,老李少不得也得担待些,这个团长是干不成喽。”
明楼知道这李团长自抗战初期便是冯治安部下,少不得要给些面子,于是道:“现在正在风口上,没办法,是得委屈一阵子,等案子结了,要不先回司令部做几天闲职?风头过了再回部队,想来也没人在意。”
冯治安笑道:“诶呀,明老弟真是个周到人儿啊,你看我愁了这么久的事儿,叫你三言两语都安排好了。好,好啊。”
明楼忙笑称“不敢”,冯治安此来目的既已达成,又闲聊一两句便告辞了。明楼送到门口,看着轿车驶出前院,这才倏地收了满脸的笑容转身进屋了。
转眼过了正月十五,除了与张宁和通了一次话简单聊了几句便再没什么旁的事了。张宁和似乎是听说了明楼遇刺专程问候的,但因明楼并没有向她提起,于是也不明说,只淡淡问候了几句,临末道一句“南京见”便再无话。
此时明楼已年过四十,受了重伤身体到底有些不济,遂又在家中歇了十几日,到了二月底才动身回徐州去,走前知会了明堂一声,自然又是一番叮嘱。
因杂事太多,拖到四月上旬,丁小二刺杀明楼一案才在徐州开庭。冯治安专从上海赶来露了个脸,堪堪坐了半个多小时便又走了。张克侠正陪明楼一处坐着,见了便开玩笑道:“咱冯司令自打到了三绥,多半住上海,轻易是不在徐州露面的,你看,这为了你,都跑回来两次了,还是你有面子。”
明楼眼睛盯着证人席,嘴上漫不经心地扯着闲篇道:“可不是么,万一我是毛局长派来盯梢的呢?这面子不给我,也要给毛局长啊。”明楼说着一指证人席,道:“这连长够能说的。”
张克侠跟着往那边儿瞧了瞧,道:“他呀,这次本没他什么事儿,他非要主动请缨出庭作证,可见是个爱出风头的,话能少么?”
明楼道:“叫什么名字?”
张克侠因对这人印象颇深,于是立刻答道:“赵文茂,是个学生兵,倒跟丁小二是老乡,也是山西人。”张克侠说罢左右瞧瞧,凑到明楼耳边道:“他本来在阎主席的部队,听说薄一波把绝死纵队拉走的时候,这个赵连长没跟着走,后来又流落到咱们这儿来了。”
明楼面带奇色,压低声音道:“照你这么说,这连长是个共党?那他还敢这么张扬。”
TBC

评论 ( 16 )
热度 ( 23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