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04by阿雁

插播一则广告,今天的深夜六十分,我不虐了,要污。
≡≡≡≡≡≡≡≡≡≡≡≡≡≡≡≡≡≡≡≡≡≡≡≡≡
104.
丁小二是山西人,民国二十六年七月初,第一次跑了一趟远路,到了北平皇城挣一口饭吃,在一家爆肚馆子当上了跑堂的,菜式花样儿刚记熟了,日本鬼子就打进了皇城根儿,营生是做不成了,掌柜的也是个实心眼儿的人,给结了十天的工钱叫他逃难去。丁小二在村儿里老家已顶了一个劳动力了,可到底是十五六的娃娃,除了跑回家找妈,也不知道还有什么地方可逃去。兵荒马乱中走错了路,刚出了张家口,就叫杂牌军拉了壮丁。
这样的娃娃兵多得很,绑腿也不会裹,袖口要挽上好几折才露出手腕子来,做饭喂马搬运辎重,这些子杂事儿多是落在这群孩子们头上。
部队打一次退一次,不知道死了多少人,总之这些孩子们也拿枪上了战场。身边脸熟的人死了一拨又一拨,部队打散了又集结,集结了又打散,从北平一路溃退到湖北,活着走过了大半个中国的丁小二当上了班长,也磨练成了老兵油子。待到光复了河山,丁小二跟着部队回了北方,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竟和家里人又联系上了。八年了,他活着,家里人也活着,可太平日子却没跟着来。丁小二跟家里许下了按时把军饷捎回来的诺言,带着将来让妈过上好日的希望跟着部队千里迢迢到了江苏,当上了第三绥靖区驻军的机枪手。但是现在他知道,苦日子是专门跟穷苦人过不去的,好日子永远不会再来了。
此时十来个老当兵的围着连长,丁小二也在其中。连长赵文茂是个学生兵,听说是山西哪个师范毕业的,为人十分和气,吃空饷的事上多是意思意思就得了,爱和老兵混在一起,经常给大家讲西洋景儿,而这些虽然走过南闯过北却什么世面都没见过的老兵,也喜欢这么围着赵文茂听着他讲。
“要我说,咱们早早搞起三权分立轮流坐庄来,这天下早太平了。”赵文茂坐在连部外面两个垒在一起的沙袋上讲得眉飞色舞。
一个老兵奇道:“这天下还能轮流坐庄?”
赵文茂道:“咋不能,国民党卸了任共产党主事儿,共产党交了权再叫…”
话没说完,另一个老兵笑道:“连长可别瞎说了,共产党管起事儿来,委员长咋办?两下子不依起来,可不更乱了吗?还不如现在这样,虽然每天防着,好歹咱们这儿还没真打起来。”
赵文茂年纪比这些老兵还小些,年轻人的意气还没褪尽,当下一梗脖子道:“你们别不信,你看看人家美国盟友,不就是这么着么?怎么样,厉害不厉害,一出手就把日本给摁住啦!”
众人似乎觉得这么一说也很有道理,便纷纷点起头来。赵文茂得意地昂着下巴,又道:“要是咱们辛亥时候革命得彻底,民国十八年的时候就太平啦,还能叫日本打进来,糟践成那个怂样儿?”
老兵道:“连长上次不是还说,跟日本打了一场,虽然没什么大光彩,倒连带着和洋人把大清国时候订的约都废啦,要是日本没打进来,可不这点好处也没了吗?”说罢大家哈哈大笑,谁也没注意到丁小二半天一声不吭,这时候也没跟着笑。
丁小二认真地盯着不远处,团长正点头哈腰地陪着两个少将军官,其中一个他认得是三绥的张副司令,另一个没见过,想来就是新来的党务主官明楼了。
赶上午饭时候,老兵们都各自回去招呼兵蛋子们列队吃饭去,赵文茂这才瞧见丁小二发呆,顺着目光一看,道:“哟,张副司令亲自陪着来,那个一定是明参谋,这是要在年关里装装样子做个体恤的姿态来了,今天晚上少不得又是接风。”
丁小二点点头,重复道:“今天晚上…”
赵文茂道:“对啊,不过说起来这个明参谋也是,听说也是上海的一个大财主,城里有铺子乡下有庄子,巴巴地跑到部队里干什么党务,官儿瘾倒大,忒想不开了。”说罢拍拍丁小二的肩,自己背着手拿着武装带吃饭去了。
当天晚上,团部果然大摆接风宴,因明楼是国防部的人,张克侠与团长等人死活拽着他坐了首席。明楼推却不过,也就大剌剌一坐,道:“都是自己人,还分什么座位高下,就当我这是随便一坐。”说着一摆手,道:“弟兄们都坐吧。”
自团长以下到各连连长皆尽到场,除了明楼与张克侠并团里主官们坐了主桌儿,下首还有四个陪席,校官尉官们听了明楼的话,便也依序坐了。不一阵子菜上齐了,因是战区没那么大排场那么多体面,菜色不多,倒也量足硬实,除了热菜,还开了不少美援牛肉罐头。
团长瞧一瞧张克侠,见副司令微微点了点头,于是就端起杯子,起身道:“弟兄们,眼看到了年根儿,明参谋还惦记咱们,要亲自来看看驻军的弟兄能不能过个好年,这是长官对咱们的关照。我提一杯,大伙儿一起敬明长官一个!”
上下五桌人一齐举杯起身,张克侠也不例外,明楼赶紧起身,道:“张副司令在这里,我哪敢称长官呢?”
张克侠笑道:“明参谋这话是故意折我不是?弟兄们敬你,你喝就是了。”
明楼也笑道:“好好好,怪我话多。既然受委员长之托代为照料弟兄们,我哪敢不勤快些呢,李团长这话把我抬举得太高,不敢当呐!来,就一起干了这杯。”说罢把半搪瓷缸子的酒一饮而尽,罢了还亮一亮杯底。
众人陪饮了复又落座,忽听一声枪响,明楼连人带凳子狠狠摔在地上,左边胸口已叫血殷红了一大片。
TBC

评论 ( 37 )
热度 ( 26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