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背叛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脚踝

“我真是不明白,明老兄,”年轻的少将靠在舒适的椅背上,翘着二郎腿,左手拿着新制式的军帽,右手有意无意摸着帽徽,“你这样的家世,这样的身份,革命,到底是革谁的命呢?”
明楼坐在对面的椅子上,头发没有如一向那样梳得一丝不苟,脸色也灰败的发青。他勉力笑一笑,尽量换了一个舒服一些的坐姿,只是微微动一动,额角就冒出黄豆大的虚汗。
“那些宣传册子我都读过,”少将神色之间显然是有些在意明楼的情形的,但职责所在,他不能表现出过分的关切,“你们的土地政策和经济政策,说白了就是打击你这样的人,你们明家这样的家庭的,而你投身的所谓革命,不就是背叛了自己,背叛了自己的家庭吗?”
明楼微微叹了口气,道:“叔逸,你不明白。”
这年轻的少将正是保密局云南站站长沈醉沈叔逸了。他与明楼曾同在南京国防部保密局总部任职,十分熟识,性情也算相投。
沈醉微怒,把帽子搁在桌上,前倾着身子,道:“我不明白?我看是你不明白,明楼,你就是被你那个副官哄了!”
“副官…”明楼想到阿诚,神色渐渐黯下去。
沈醉只当是明楼认可了自己的话,于是继续道:“你的那个副官,明诚,他自然是要革命的了,他不肯一出生就比别人,比你低一头,他要改变命运,所以革命,你是为了什么呀!”
“他哄我革命?”明楼失笑,“那叔逸你呢,你当年参加复兴社,是谁哄的?”
沈醉气结,一时答不上话,只得冷哼一声,忿忿不语。
明楼看着他,兀自觉得好笑,难道人人革命,都是以如此投机的目的为开端么?他不打算再对沈醉解释,因为有些人注定不能明白。
沈醉沉默半天,才又开口道:“你这个样子是撑不了多久的。”他以目光点着明楼的右腿,道:“把明诚的去向和他掌握的消息告诉我吧。”沈醉目光恳切,就像在央求一个老朋友。
明楼的右脚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他和阿诚随支队转移的时候与民团交火,明楼的右脚自脚踝以下被炮弹弹片齐齐削掉。阿诚不肯抛下他一个人等死,明楼附耳将密令复述了,说:“我们中间总有一个人要去传达消息,我不能走了,你去。帮我止血,替你拖延他们一阵子。”阿诚紧紧攥着明楼的手,咬着嘴唇再三下定决心,撕下衬衫衣襟将明楼的右腿紧紧扎住。罢了,阿诚使劲全身力气看了明楼最后一眼,把他刻在心里。
明楼抬起头看着沈醉,道:“我这个人你是知道的,软硬不吃,还是及早发落了,别误了你的正事。”
“好,”沈醉到底是念旧的人,也不忍心叫明楼这么一个人物零碎受苦,“那么你要怎么发落呢,军事法庭?还是就在这里?”
明楼笑了,道:“我毕竟还是国防部少将呢,军事法庭其不要在南京开庭?”说着指一指自己右腿空荡荡的裤脚,又道:“太麻烦,就在这里罢。”
明楼由两个勤务兵架出站长办公室的时候,沈醉向着他的背影认真地敬了一个军礼,毕竟,明楼依然是个军人,不论立场如何,始终值得敬重。
而在此时,阿诚已绕过重重搜捕,出其不意地重又出现在昆明,在一个僻静的府邸,他说:“卢汉将军,龙云将军的事已有眉目,周先生请您择期行事。”
1948年底,龙云逃离南京政府软禁,于次年宣布起义。1949年底,卢汉率滇军起义,扣押保密局云南站站长沈醉,云南全境解放。
THE END

评论 ( 36 )
热度 ( 3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