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00

来自山东省的陈·我说话直别介意·云涛副市长同志上线。以及,明·我是管钱的·诚,这个财神爷做的很心塞,四处被人敲诈勒索有木有😂
≡≡≡≡≡≡≡≡≡≡≡≡≡≡≡≡≡≡
100.
吴运铎竖着耳朵,生怕听漏了一个字。“肖副司令员前几天不是来了么,”阿诚压低了声音道,“听说报告已经打到中央了,这批函呢已经下来了,据我估计啊,各个根据地派的干部,最快年底就能带着钱来筹办厂子。”
吴运铎听了高兴,也顾不得捏声捏气了,兴奋地拿左手掌一推阿诚的肩,道:“那好啊,到时候有人有钱,还愁咱们自产的家伙儿上不了前线?”
阿诚皱着眉头示意他声音小些,自己也轻声道:“再往上的首长我是不知道了,但是咱旅大,现在可是只有韩书记和我只道这事,回头要是有人拿着这个话提前问我要钱要人,我可全赖你头上。”
“知道知道,”吴运铎笑道,“不给你说出去,回头我可真把单子送你那儿去了啊?你这几天在哪儿办公呢,还是机械厂?”
阿诚把苹果搁桌上,道:“我可说不准,你把单子列好了,我这一两天,最多三四天就来取。”说着比个再见的手势就转身出门了,留下吴运铎一人带着得逞的表情嘿嘿直乐。
“真是老革命遇上新问题啊,”阿诚心里跟自己絮叨着,“搞这么多年经济,第一次体会到没钱是头等大事。”喟然长叹“财神爷也不好当”之余,他便想着明楼现在不知在做什么工作,是继续留在保密局潜伏呢,还是也换了新岗位呢?不管怎样,大概总不会也在为钱发愁吧。殊不知明楼此时在第三绥靖区过得顺风顺水,打着搞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的旗号,除了保证身份不暴露之外简直一点闲心不用操,只顾埋头和别的高级军官一起搞腐败,顺便打通上下人脉关节,备着一旦收到上级指示就能随时开展工作。
筹钱的事还暂没有着落,阿诚却又收到通知,要他列席陈云涛副市长主持的大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当时他正再三向大连铸造厂的厂长拍胸脯保证,从他们这里抽调去支援别的厂的十几台机床,只要资金到位就立刻给补上。那厂长的精明劲儿比吴运铎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机床,还硬要了许多别的小设备充做利息,最后还定要阿诚当场立个字据才肯罢休。就在这个时候,陈云涛亲自拨通的电话终于七转八转接到了铸造厂来。
阿诚拿起话筒,看着虎视眈眈的铸造厂厂长,尽量沉着冷静地“喂”了一声。
陈云涛的声音传过来:“喂,明诚同志,我是陈云涛。虽然我们平时联系少,但现在也顾不上和你寒暄了。明天下午三点在市政府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请你务必来列席。”
阿诚听对方语气十分急切,于是道:“是,陈副市长,是有什么任务吗?”
陈云涛那里声音十分嘈杂,像是许多人在讨论着什么,只听他说到:“对,你最好提前来一下,我们细说。”说罢了见面时间地点,就匆匆把电话挂了。
第二天阿诚提前一小时到了市政府,先去约定地点见了陈云涛。陈副市长看起来与明楼年纪差不多,端正的国字脸上两道浓眉高高挑起,架一副黑框眼镜,目光逼人,嘴唇厚而紧闭,显出一副严厉的样子。他与阿诚握手,操着山东口音道:“卢正义同志说男中出事的时候你在现场?”
阿诚觉得这陈副市长说话虽直来直去了些,语气倒还很随和,远不如他的长相那么吓人,于是答道:“是,我是路过。”
陈云涛道:“他与孔校长赶到时你已在那儿,是观察了一阵子了吧?”见阿诚点头,他又问:“凭你以往做地下工作的经验,那些学生里有没有可疑份子?”因他是旅大地委委员,故而从人事材料中了解过阿诚的工作背景,这才有此一问。
阿诚想了想,谨慎地答道:“可疑份子是有的,但我只分辨出几个而已。”
“一会儿这个代表会,就是为了要消除那天的坏影响的,”陈云涛看着阿诚,似乎有所希冀,“我们几个负责人开了个碰头会,都认为还有坏分子会借着这个机会再挑出事儿来,多半儿还是当天煽风点火的人。”
“我明白了,”阿诚道,“我会在席间留意的,一旦看到,就向警卫示意。不过,在会上抓人恐怕落人口实,还是趁着散会时叫便衣的同志暗中将他们带走比较妥当。”
陈云涛道:“对,这一点上咱们的意见是一致的。”接着又做了进一步的布置,一切停当,他抬腕看了看表,道:“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分头入场。”
进入会场时,场中已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无数窃窃私语的声音汇成一种巨大而嘈杂的“嗡嗡”声,让连续几天在工厂里和衣而眠的阿诚觉得神经都跟着发麻。他深吸一口气稳住心绪,在不隐忍注意而视线又好的角落里,审视每一张面孔,连会议进程都全然不知。
当陈云涛的发言被一声突然响彻会场的“老毛子杀人越货强奸妇女,你们自治政府不管老百姓死活,只顾打内战!”打断时,阿诚已基本完成了任务,把几个见过的可疑份子的位置暗中告知了负责时候抓捕的同志。现在领头高喊的正是煽动者中的一个,会场气氛立刻紧绷起来,而陈副市长的不动声色,让反动份子越发气焰嚣张起来,一时“赶走老毛子,迎接中央军”的呼声此起彼伏。
TBC

评论 ( 17 )
热度 ( 26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