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99by阿雁

老吴实力坑老明的公款☜
吴运铎同志自己的回忆录里说他是四七年来大连的,但是其他所有资料都说他是四六年就来当厂长了…于是就四六年吧。
≡≡≡≡≡≡≡≡≡≡≡≡≡≡≡≡≡
99.
吴运铎今年还不到三十岁,见了明诚,将手中的扳手往机床旁的工具箱里一撂,迈过一个门槛高的木头操作台两步走到跟前,用缺了几根手指的双手将阿诚的手握住,道:“老明,正想着呢你就来了,跟你说借的师傅带来没?”
阿诚能感觉到这是一双伤痕累累的手,也知道主要的伤痕都是在新四军军械厂挖火药时候留下的,华中根据地生产条件差,意外爆炸也不鲜见,然而为了前线的胜利,多少军工战线上的同志就这样默默承受着危险,这不过是一闪念的功夫,他已笑着对吴运铎道:“就为这个来的还能给你忘了?”说罢把刘师傅与李师傅介绍给吴运铎,又道:“这两位师傅可是钢铁厂和制罐厂的顶梁柱,钳工那些道道没有不通的,那边的厂长说了,你用完可得还。”吴运铎与二人分别握了手,阿诚又指着那个副经理道:“我听李一氓同志说你厂里行政运转还不太顺畅,这位倪经理可是这方面一把好手,特地带来给帮忙。”
“噢,”吴运铎客气地与倪理减短地握了下手,道:“老明你想得周到,我这儿还真缺搞运营的,这几天跟谁要谁也不给,眼看着是比技工还缺呢,倒是你腾出手来了。”于是回头叫了几个带头的老工人把这三人领到生产线那边去,待他们走了,才一搂阿诚的肩膀,道:“走,那边说两句去。”
二人到了车间外一个角落,阿诚看着吴运铎,道:“老吴,怎么,一下子送你三个能干的,还不满意,还想要什么?”吴运铎年纪虽不大,但参加革命不晚,也算老资格,故而同志们都叫他“老吴”。
“怪道都讲和你说话不费劲呢,”吴运铎凑过去道,“我还啥都没说你就看出来了,我问你,老明,咱们这当务之急是恢复生产,你就派这几个人来,你自己说管够不管够?”
阿诚笑道:“老吴,咱现在可是奔着搞个军工生产集团去的,我要把人都领到引信厂来了,别说别的厂了,韩书记也得跟我急啊。”
吴运铎一挥手道:“我在根据地干了快十年军工了,这里边门头夹道的清楚着呢,你少跟我把韩书记扯进来,他能管你这些具体事儿?给钱给人给东西,还不是你说了算。”吴运铎原是煤矿机电工人出身,参加革命后从新四军修械所修械工干起,当过车间主任、军工厂政治指导员,最后从二师军工所军工副部长的岗位上调到旅大来,主抓引信厂的工作,现正为生产迟迟不能全面恢复而忧心忡忡。
说话间吴运铎已经拉着阿诚出了厂房进了厂长办公室,叫阿诚坐下,自己又蹲下在一个小柜子里掏腾起来,阿诚接着刚才的话题道:“我知道你的意思,但是架不住个个都跟我这么着啊,苏军司令部支援了五百万,听着挺多吧,各处一分,没了。”阿诚说着一摊手,做个空空如也的手势。
吴运铎忽然一回身扔过个什么,口中道:“来,给你个好东西。”阿诚一接,原来是个苹果。只见吴运铎自己也拿了一个,用左手袖口擦了擦,咔哧咔哧咬起来,见阿诚拿着苹果不动,于是道:“你咋不吃?诶,你在上海不知道,以前在根据地这可是个稀罕物,得伤员才吃得上。我呀,运气好,偶尔总能吃上一两个。”
阿诚听了这话,看着吴运铎缺了四根手指的左手,又瞧瞧他红肿的左眼眶,心中便有些不好受。
当年吴运铎为了修复前方急需的旧炮弹,从报废雷管中拆取雷汞做击发药,虽然事先用水浸过,但雷管还是在他手中突然爆炸,他的左手被炸掉四根手指,左腿膝盖被炸开,露出膝盖骨,左眼几近失明,昏迷不醒了整整十五天,后来左眼虽保住了,却到底落下了病根,稍有些劳累便发炎流黏液。他这次来大连本是为了养伤治病来的,因为要建军工厂,这便由组织安排留下参加工作,这些天没日没夜扑在厂里,怕是又十分劳累了。
“老吴,你眼睛的伤医生看了说什么?”阿诚沉默良久问出这么一句。
吴运铎已把一个苹果吃得差不多,动动左眼周围的肌肉,道:“还能说啥呢,有弹片留在里面,现在的手术条件取不出来,只能静养。静养是啥,就是躺着多休息嘛,你看看现在啥都缺,生产又恢复不了,我躺得住吗?”
阿诚叹口气,道:“得了,你都要什么,给我个单子,能筹的我尽量先紧着你的筹,这总行了吧。”
吴运铎眼睛一亮,转而又做出十分不屑的样子,撇嘴道:“老明啊,你这又是拿话糊弄我呢吧,刚说了五百万一分都不剩了,还哪儿给我筹去,我看,这就是你一个缓兵之计。”
阿诚凑过去道:“真不懵你,我跟你说…”他又忽地一抬头,盯着吴运铎道:“老吴,我跟你说了,你可别说出去啊,到时候都知道了,能不能先轮上你,这就难说了。”
吴运铎见阿诚这个模样,定是真的有戏了,立刻来了精神头,道:“你说你说,这事儿我还能给你出去乱说去?”说着两眼放光死盯着阿诚看,好像一下盯不住,这明财神爷就飞了,阿诚像是故意叫他急,偏偏半天不肯开口。吴运铎再三催促之下,这才动了嘴角笑一笑,又勾勾手指叫他离近些,附耳嘀咕起来。
TBC

评论 ( 16 )
热度 ( 16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