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84by阿雁

好吧虽然我很喜欢承志,但是他的扮相我想吐槽已经很久了,终于借着阿诚哥的嘴说出来了,感觉好舒畅!
P.S.我暂时还不能恢复日更☜因为…我过年吃多了正在肠胃感冒😂看起来不会胖三斤了呢
≡≡≡≡≡≡≡≡≡≡≡≡≡≡≡≡≡
84.
故地重游念及故友,一种怅然便充满了阿诚的胸腔。现在战争结束了,而那些对未来怀着无限美好憧憬的人却也不会再有未来了。他猛然甩掉了吸尽的快要燃到手指的烟蒂,犹豫了一下,摸出烟盒又点上了一根,深深吸一口,复又低头看看手中的书稿,莞尔一笑低声道:“以为你只会说说呢,没想到也是个实践派。”这句话被汽笛声淹没,俄尔便叫海风带走,连阿诚自己都没有听得分明。但是他并没有注意到,因为此时他忽又想了起来,那是1943年,一个因为共产国际忽然解散而抑郁大醉的老地下党员,向另一个思想根基并不是十分牢靠的日共同志叙述着自己的未来,以及自己的国家与信仰的未来。阿诚依稀记得自己借着酒意,似乎还讽刺了一下日共那些“只会说说而已”的同志们。“对你的评价看来不够客观啊,现在修正是不是晚了?”阿诚自言自语着。
自立高达也辞世至今已有小半年,阿诚从未因他而感到如现在这般悲怆过。达也之死,留给阿诚的遗憾不可谓不多,引起的情绪波动不可谓不大,因此而生的悲痛与思念之情不可谓不强烈,然而阿诚并没有以什么激烈的形式宣泄过。眼下似乎才是他第一次敢于正面回忆与故友的过往,此情此景似乎并没有他之前想象的那样难过,而他竟只是想达也就在眼前,二人仍能畅谈未来而已。他们与许多人一样,曾数度表达过对战后未来的期许,现在,战争终于结束了,或者说在核打击之下忽如其来地结束了,可是那个令人耗尽生命的未来又还有多远呢?而为了这个迟迟不肯现身的未来,还有多少人要耗尽生命呢?阿诚早已明白自己是为何而奋斗终生,即便牺牲性命也无丝毫悔意,他也知道明楼必亦是如此信念,但若说在成就这伟大事业的过程中,阿诚还存有一毫私心,那便是他和明楼都可活着见证这样一个未来,哪怕是天各一方也好,唯愿看一眼崭新的此国。
“嘀嘀...嘀——”刺耳的尖啸钻进了阿诚的耳朵,也扰乱了他的思绪,顺着鸣笛声眺望,那是美国军舰出港的鸣叫,虽只是机械之音,却已显出身为盟主的不可一世的气概,只见修长而且巨大的钢铁机器拉着向四周翻涌的巨大白色浪花开始启行,近海作业的那些漆黑黑的渺小渔船慌忙四散避了开去。阿诚硬邦邦地勾起嘴角,拍了拍书稿,脑中浮现出几句话,“古老帝国的舰队坠入了黄海,龙旗燃尽,这个国家自此没有了自己的门户,彻底成为了新旧列强们的花园”,他记得立高是如此撰写的,那么虽过了数十年,境况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海风丝丝缕缕,阿诚相信喉咙里幽幽袅袅飘出来的歌声很快就会被吹散了。
背后冷不防传来一句:“在这里唱国际歌,够随性的啊。”
猛然回头,阿诚手指已暗中勾上口袋中藏枪的扳机,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张白皙俊朗的面孔,灰蓝的棉布长袍和松松绕在脖颈上的白色围巾,加上一副斜梳的刘海衬得那样一张好看的脸上的笑容愈显纯良,若不是目光中流露出的沉着神色,连阿诚这样识人辨物惯了的人都险些以为这人只是个普通的知识分子。阿诚只觉这面容十分眼熟,却又从没见过,于是更添了几分谨慎。
见阿诚外松内紧严阵以待的模样,那年轻人将双手摆了摆示意并无恶意,继而凑近一步,随意却又认真地问了一句:“看您模样,像是外地人。”
阿诚听了一禀,手指放松让枪滑落回口袋底部,然后点点头,道:“是,这是我第一次来青岛。”
那人听了笑意更浓,追问道:“您来是买舟出海呢,是住几天办完事就走呢?”
阿诚上前两步,答道:“先办事,再出海。”
话音刚落二人的手已紧紧握在一起,那人小声道:“山东军区统战部,承志。”
阿诚亦回应道:“东北局,阿诚。”
二人聊了几句,已觉得算是投契。
承志依在临海的栏杆上,道:“刚才,虽附近只你一个人,但我还不太确定你是不是来接头的同志,听了两句歌词,这才敢上前搭话。”
阿诚便想起方才承志笑他“随性”之语,于是道:“你若说我哼几句歌就是随性了,我可不敢当。”说着指一指承志的扮相,又道:“刚才我一回头见了你,还以为重回巴黎和会那年了。一看就是左翼知识分子的打扮做地下工作,我看你才是真随性。”
两人又聊了几句,承志看看已堪堪悬在海面上的夕阳,道:“时候不早了,先找地方把你安排好,至于坐哪班邮轮出港,恐怕晚一些才收到指示,我拿到票后尽快给你。”
阿诚点头跟着承志走了一段路,忽然想起还没跟明楼通话,但刚才路过电话局时排队的人很多恐怕一时半会轮不到,于是开口道:“承志,有没有能通电话的饭店旅馆,噢,不必考虑价钱的事。”
承志道:“要这么说,我养父母的生意里倒开着一处西洋式的饭店有几条民用线,刚好离这里也不算远。”
因是正月,民用线路越发繁忙,待阿诚终于要通明楼住处电话的时候,已是繁星初上。
TBC

评论 ( 11 )
热度 ( 17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