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73by阿雁

73.
明楼开门下车,笑道:“若连算计都不能,还怎么稳坐局长的位置啊?”
阿诚也整理一下拿着公文包下了车,抬头看看三楼客房的窗户,看似不经意地对明楼道:“大哥,十三军已经全部转移到临时军营了吧?”
明楼边进门边答道:“好像昨天就封营了,应该是转移完毕了吧。”阿诚点点头跟着进门,明楼忽一转身又道:“你不说我倒忘了,这军委会上海行动总队要派一个工作组去视察一下临时军营的情况,不是什么重要工作,也没什么好处,没人争着去。我想着你以前总往军部跑,熟悉情况,就跟周佛海要了这个差事,你要是顾得上,就挑几个合用的人随便去看看。”
阿诚看看明楼,又往楼上的方向瞧了瞧,咧嘴一笑,道:“好,谢谢大哥。”说罢也不等明楼答话,便奔上楼去通知伊莲图雅,她听闻这个安排连番道谢,只盼早日成行。
这个时候的临时兵营其实不过是城郊划出的一块空地,因为时间仓促物资有限,设施并不完备,甚至大部分临时住所都需要入营的士兵临场搭建。比起这些军人,被集中在室内空置的学校里的日侨似乎更安逸一些,而那些自清末起就定居于上海的日籍居民,则获得了继续居留原处的许可,合法财产也得到了保护。
“说起来那些侨民迁居此处,本来就是为了将这里当作家园的吧,与我们这些军人可不一样呐。我们生来就是为了开疆拓土的,如今就这样投降,啊,大本营的最大的错误决定!”一个来自作战部队的小队长说。此时因为铺位紧缺,连军官们也不得不挤在一起,在整编制安置的基础上,时不时还多塞一两个人进来。此时军部兵志班的军官们,就和十多个来自前线各个联队的尉官们住在一起。
简易的房屋连墙壁都只是厚芦席而已,地上铺着稻草,不太用得上的被子仍旧叠得整整齐齐依着墙根依次摆放。因为不准随意外出,二十多个成年男子已把空间几乎占满,没有地方搁行李,军用背包都挂在房梁上,显得室内更加逼仄。
兵志班除了几个常年奔波在前线的少尉绘图员,其余的大部分都是些为了避开战场的险恶而躲在军部供职的大组武士后裔家的少爷们,兵志参谋们,除了立高达也,清一色的是将校学校出身的所谓“昭和精英”。他们似乎对这些一毛五出身的前线军官的谈话内容很看不上眼,便高声讨论起战争战略来。
上尉参谋前原盘坐在正中,朗声道:“我看大本营与美国为敌才是最大的错误吧,当时的形势,明明是该尽快解决重庆政府才对。”
方才说话的那个小队长,野村少尉,立刻反驳道:“你们这些坐办公室的人就是夸夸其谈,重庆政府解决了,华北还有共产党,难缠得很。”
前原不屑地哼一声,道:“华北的战略只需更灵活些就是了。比如与当地农民分收成时…”
一旁入江中尉参谋抢着说道:“不错,七分交公三分自留,共产党也不过是如此吧,若我们肯做到这样,还怕抢不回控制权吗?”
作战部队的军官们连连发出表示不服的嘘声,却也说不出什么有力的言辞来反驳。
“其实发动这场战争才是最大的错误吧。”说话的是兵志班副班长上田,他祖父是位明治军人,维新后余留的武家传统,到了他这一代已化为学识与清议。这话一说出口,不仅作战部队的人军官们立即大声喝问,就连兵志班的几个参谋也有异议。上田对这些质问声置若罔闻,只悠然自语道:“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不是及时打起这场战争,天皇政府早就被颠覆了啊,不过即便是打了一仗也是白费力气,呵呵,毕竟工业化和近代化的代价,不就是国内矛盾的持续激化嘛。”说罢自顾自地哈哈大笑一阵,又道:“算了算了,这样说了你们也不懂。”
众人这下彻底被激怒了,作战部队一个上尉跨步走到上田面前站定怒道:“你不仅贬损天皇陛下,还要否定明治以来的成就吗?就是有你这样不知所谓的人在军部,我们才会战败的吧。”
“上田副班长说得不错,”声音从角落里传来,吸引了诸人注意力,说话的正是上尉参谋立高达也,“日本没有自己的产业上游,想要解决工业化过程中的国内矛盾,只能靠输出战争。”看着一众军官向自己靠过来,其中颇有些面容凶恶扭曲的家伙,立高并未显出惧色,而是坦然地面对着他们,道:“这场战争,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刚好搭上了中国已彻底从内部颓败了的顺风车而已。”
入江接过话道:“既然这么说,我们最大的劣势就是中国腹地纵深,一下子吞不掉吧。”
上田依旧大笑道:“想不到立高君与入江君竟是我的知音,正是因为一下子吞不掉中国,才会惹得那些有在华巨大利益的国家不愉快,既然如此,也就只能开战了。这样看来,战争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了。”
火药味已弥漫在不大的营房里,一场群架已在一触即发的边缘,前原正要说几句打圆场的话平息这场未至的风波,不料立高达也却因为走神而说出一句不合时宜的话来。
TBC

评论 ( 5 )
热度 ( 12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