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61by阿雁

你们看我把台词里的周佛海变成了说台词的周佛海,是不是很洋气

≡≡≡≡≡≡≡≡≡≡≡≡≡≡≡≡≡

61.

周佛海一行人并未直接到南京,而是在周遭的布防区大略巡视一下,虽是蜻蜓点水般地应付公事,却也耽搁了一个晚上,翌日一早才开车往南京去了。一路上卡哨林立,抵达第一处卡哨时,带队的日本中尉依例拦下前后而行的三两轿车,客气地敬礼道:“我们长官虽然知道是周佛海先生公干路过,但因布防要求,仍需照例下车检查,请见谅。”

周佛海自然知道这是影佐祯昭在提醒他,虽与重庆的关系可以利用,却仍旧要记得眼下这半壁江山是谁在做主,于是点头道:“应当的,我此番本就为督办防务而来,岂有不配合的道理?”说着下车,自明楼以下听了这话自然也皆尽下车,各自取了派司。

明楼将口袋掏了一回,未见派司,往常这些东西都是阿诚管着的,似乎临行前他并未特意交代过放在何处。周佛海的一个庶务秘书凑上前去,低声道:“明长官,您的派司我方才已一起递过去了,明主任送您时托予我的。”明楼点头称谢。

如此时时停车检查,路虽不远,到了南京却是下午了,路上天色显出些阴沉,方到南京城下,便已经是天低欲压兼着大雨滂沱了。明楼对南京的熟悉程度本就有限,现下雨水冲刷在车窗上,外间景致模糊而扭曲,越发不知所在何处,只知车子拐过个弯,稳稳停下了。一路闭目养神的周佛海抬眼,道:“如今汪主席在国外,不好到官邸叨扰,我们便暂在这里将就罢。”明楼听了便开门下车,从早站在车外的秘书手中接过一把伞,亲自撑开了请周佛海下车。周佛海并不直接进屋,而是隔着雨幕端详一阵,道:“明楼,你看这处如何?”

明楼看了看,见这屋子并不十分华丽精巧,占地却不小,自有一番气派,于是道:“虽在南京,却与沪西极斯菲尔路左右那些别墅有些相似,别的嘛,恕我眼拙,却是看不出了。”

周佛海笑道:“正是瞧它有些沪上形貌,才肯从雪喧那里盘来,却是一日还没有在里边住过。”这雪喧便是陈调元了,原是军阀出身,后投了蒋中正却不慎丢了军权,待到抗战爆发才又出任了军事委员会军事参议院院长,专管伤员归队的事,也算有些作为,不料去年夏天赴西北巡视却在兰州查出喉癌来,待回重庆就医却已是晚了,刚刚入冬便撒手人寰。

明楼想了想道:“听闻陈将军是孝子,母亲生日必大办几日堂会讨老太太喜欢,想来就是在这里吧。”

周佛海道:“正是,我那时离开重庆后不久,就从雪喧那里买了这处房子,其实哪里是贪图兵荒马乱贱卖的那点便宜呢?不过是想着暂有个由头替故人守住些资产,待日后太平了好让他一家老小有个落脚处罢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啊,世道还未太平,故人却先去了。”说着几欲垂泪。

明楼一时不知周佛海唱这一出是何意,只道:“周先生常念故人之心令人感佩,照理我与陈将军也算旧识,应陪您在此处悼念。可这天阴雨冷,您到底得顾着些身子,现下汪主席不在,一切还全靠您呢。”

周佛海听罢,拭了拭眼角,这才进了屋,又道:“累你陪我淋了一阵子雨,现在就咱们几个,我看不需客套了,各自去换洗一回,稍后再见罢。”语毕,方才那庶务秘书便引着明楼往楼上的房间安置了。

过了四十多分钟,明楼刚刚收拾停当躺在床上舒展一下腰背,便有秘书敲门请他去小客厅叙话。明楼心想这下该是周佛海要说正事了,于是立即依言前往,周佛海已坐在那里等着。只见周佛海穿一件半旧的蓝绸长衫,显出人过中年的丰腴,头发大约是刚擦过所以有些蓬松,往日便带着些苍黑的面孔此时更覆着一层舟车劳顿的倦意。明楼走过去坐下,笑道:“这长衫以前在重庆时便见您常穿,如今竟还跟在身边,足见简朴。”

周佛海却摇头道:“这你可错了,我并非简朴,只是念旧罢了。”说着目光向四周一扫,停在一面墙上,用手指着,道:“你看看。”

明楼顺其所指看了过去,却是一副湘绮寿联,落款处盖着周佛海的闲章,于是道:“这莫不是您当年敬奉给陈将军母亲的寿礼吧?”

周佛海长叹一声,道:“我就说你眼力最佳,唉。”说着又将四壁环顾一周,带着些沉绵的语气道:“不过短短几年,这里的情形已是大不一样了,过去雪喧盛时的陈设已当然无存,而独独留着这一幅我所赠的寿联。明楼你说,这一饮一啄岂不莫非前定?谁能想到最后的胜利来临之前,我会在故人的宅子里又见到当年我自己的旧物?”言下之意甚是感喟。

明楼总觉周佛海言辞蹊跷,遂抓住其中“胜利”二字,说句试探的话,道:“您也不必太过挂怀旧事,当年与汪主席离开重庆,不就是为创造一个未来的全新局面么?如今汪主席虽病着,可有您在,离我们所构想的全面和平的胜利局面也已不远了。”

周佛海瞧着明楼,忽而大笑起来,道:“明楼啊明楼,说这么多,不过是要你知道我是个顾念旧情的人,有些事你便不必瞒我了。若说我手下信得过的人中谁与军统、与重庆有所关联,那必不能是熊剑东,而是你啊。”

明楼听见身份叫当面挑明了,虽然一惊,但也知道并无危险,因为周佛海既已如此肯定,若要处置,自然早就下手,不会如此铺垫。

TBC

评论 ( 5 )
热度 ( 1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