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56by阿雁

注意:这一章刚才被指出存在OOC的问题,所以吐槽完胡适以后的部分做了改动,已经刷了一遍的妹纸可以考虑再刷一遍哟
≡≡≡≡≡≡≡≡≡≡≡≡≡≡≡≡≡≡≡≡≡≡≡≡≡

56.
明楼后来反复思量阿诚那句话,一下子觉得似乎明白了其中意思,一下子又觉得这话说得突然而蹊跷,如此来回想了几遍夜色渐晚也就暂时作罢了。待到第二日前去探望,阿诚一切言谈举止皆是如常,并不似心存芥蒂的样子,甚至还开玩笑说这回是工伤,休假期间不准停薪云云。明楼便放了心,越发觉得阿诚那话不过是重伤之下一时情绪而已,也就将之抛在了脑后。

阿诚养着伤,反正也参与不了什么工作,就干脆不再惦记外间的事,只把一直想看又没功夫看的那些书叫章婶放在床头,觉得精神好时便斜倚着起来翻一翻,虽一只手又捧书又翻页的不大方便,但在阿诚的记忆里,他鲜少有这样闲散的时光,遂也自得其乐。明楼每日上班前必来房间探望,下班后也是先来陪阿诚聊上几句才去忙别的,因着怕他损耗精力影响伤情,也并不敢说什么正经事。

一日午后,阿诚拿一本《人权论集》正得趣,看罢一页,将书搁在膝上翻过一页,复又拿起来,刚要接着读,几声门响,就见明楼走了进来,大衣与围巾还搭在臂弯,显是刚刚到家。阿诚瞧一瞧窗外,见天色尚未至黄昏,向着明楼笑道:“大哥今天这么早就回来了。”

明楼道:“早么?礼拜六的工作拖到礼拜天这个点钟才加完班,还算早?”说着走到床前,将写字台旁的椅子拖过来坐下,见阿诚手里拿着书,书脊上盖着新月书店的旧印,题目处卷着看不大分明。

阿诚道:“原来今天周日,你也真是勤勉。”见明楼盯着他手里这本书,阿诚只当大哥有兴趣,便随手递过去。

明楼接了先看了看封面,又随手翻着道:“勤勉什么啊,你不在,没什么太得力的人,有些事少不得亲历亲为。把你撂的挑子担起来,我自己的那些事还得照做。这也幸亏是淮北那里新四军正搞冬季攻势,南方局的工作重心暂时移出上海,不然我可真有些摆布不开。”阿诚受伤暂不能工作的情况以向上汇报过,明楼与上级的联络目前由“竹先生”接管。

阿诚听了挑眉笑道:“什么叫我撂的挑子,以前是我把你的一大部分份内事做了,原是为了叫你少操心,没成想现在倒落埋怨。我看等我伤好了,咱们还是重新分工吧。”

明楼脸上挂一丝讨饶的模样,道:“千万别,你就当我刚才说胡话。”二人笑罢,明楼又将手中那书递还给阿诚,道:“我竟不知,你也是胡适之的追随者。”说着目光从阿诚摊在床头的几本书上扫过去。

阿诚低头一看,不过是《庐山游记》、《白话文学史》这类旧著,皆盖着新月书店的印,于是笑道:“不过是前回去北平,书店迁址抛售便顺手买了,追随者可是称不上。”

明楼装作惊奇的样子道:“怎么,你竟连名重天下的胡适之也不入眼?”

阿诚道:“大哥就专会曲解,胡博士学识渊博,还轮得到我不入眼么。他的文章清奇,我小时候也是喜欢的。只是后来再激昂的文字也见过了,再疾乱的世道也经历过了,回过头看,他那书生论政的调子便少不得有些迂腐。”

明楼点头道:“是这个道理,可若搁在二十年前你这么说,就等着…”

话未说完,阿诚便抢着道:“那时候我刚刚读书识字,胡博士又风头正劲,我只有崇拜,哪敢口出狂言。”明楼听了大笑,阿诚瞧瞧他,又看向窗外,道:“有的人初见时你只觉得他不似凡人,随意一句话也像是真理,但时间久了,你历练过的事也多了,就生出许多旁的想法来。”

明楼瞧着他神色便明白了大半,笑道:“是,这些年你学问大涨,历练又多,我是早没什么能教你的了,还成天忧心,就怕落你后面。”后半句自然是揶揄的意思。

阿诚噗嗤一笑:“大哥这般有自知之明,便是落后了,也不会差太远。”

明楼伸手轻叩阿诚额角,道:“蹬鼻子上脸。不过我倒好奇,你对我生出什么旁的想法了?”

阿诚盯着明楼眼睛,认真道:“以前我只觉得处处需大哥帮衬着,后来回国,尤其是派回上海工作后,渐觉你也需依仗我了。”说着将明楼周身打量一回,笑道:“看你现在焦头烂额的模样,竟是根本离不开我。”说罢自己先哈哈大笑起来,不觉牵了肋骨伤处,倒抽一口凉气。明楼虽是伸出手指虚点几下道一句“活该”,到底是心下在意,少不得问询宽解一番。

二人闲谈间又传来敲门声,阿诚应了,却是苗婶将门推开,见二人正说话便不进来,只在门口向明楼微微鞠一躬,又转向阿诚,道:“外面有位高德新高先生,说是管家的朋友,听说您病着,特意来探望。”

这“高德新”正是立高达也第一次与阿诚见面时所用的化名,当时立高仗着汉语流利,装作一个中学教员,不过几句话就叫阿诚看穿了日本人的身份,后来二人熟络起来,阿诚偶尔便以此取笑。

明楼见阿诚不语,问道:“高德新?我怎么没听你说过这位朋友。”

阿诚先是向着门口道:“苗婶,麻烦你请他上来。”又对明楼道:“大哥其实见过他的,他来了你就知道了。”

不一会儿立高达也上楼来,阿诚卧室门虽开着,他仍旧在门框上叩了几声示意,与阿诚四目相对互相点头致意后,这才走进房间。

TBC

评论 ( 6 )
热度 ( 25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