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54by阿雁

热烈庆祝阿诚哥76号豪华双周游圆满结束!

≡≡≡≡≡≡≡≡≡≡≡≡≡≡≡≡≡≡≡≡≡≡≡≡≡≡

54.

丁默邨一听这话,便知明楼对阿诚的事是十拿九稳了,配枪派司什么的可以销毁,可上次压了熊剑东一头,现在相关人证都在他手上,早晚得说出实话来,到时候依着明楼的本事将事情闹大了反而不好,不若现在打个哈哈了结了此事。丁默邨又看周佛海一眼,却见周佛海避开他目光低头看文件,显然是不搭这个茬的意思,于是他只得干笑几声,道:“得嘞,我也跟明长官说实话吧,您那位明秘书确实被我请去了,人就在76号呢。”

明楼往椅背上一靠,拿腔拿调地说:“丁主任带走了我的人,连个招呼也不打,真是不把自己当外人啊。”说后半句时已看向周佛海,周佛海从文件中抬起头来仍不搭话,只瞧着丁默邨,似乎也等着听他怎么说。

丁默邨心中早转了几转,此时笑得越发自然,道:“诶呀,做我这个工作啊,啧,他就是得罪人呐,你看我这秘密逮捕,这也是为了工作,它是符合特委会章程的呀。”

明楼双手扣在一起搭在翘起的左膝上,抬眉道:“噢,秘密逮捕,那阿诚是犯了什么事了还要这么个排场啊?他是重庆的间谍还是延安的特务呢,丁主任您只要能划出个道来,我二话不说亲自毙了他。”

丁默邨笑道:“哪能呢哪能呢,别说他不是,就算他是也不能叫您动手啊,咱得按章程来不是。”

明楼喉咙里哼一声,道:“没想到您倒教条得很,我一直以为您是做事不循常理的。好,既然阿诚他没有通敌,丁主任也得给个说得过去的理由,不然我贴身用的人叫你平白无故请走了又平白无故送回来,明楼可也没脸再进办公厅,也更加没脸再来周公馆了。”

周佛海一听,知道明楼这是今天不讨个明白便要撂挑子的意思,想着眼下战争局势不稳后方经济凋敝金融混乱,还有好多舆论上的事得靠明楼去协调,他便是再想袒护丁默邨也是不成了,于是道:“明楼这话说得对,默邨,你把话说明白省得误会,若是工作失误了,就道个歉。”

丁默邨见周佛海边说边暗使个眼色,于是不再推诿,道:“是这样,我接手了李副主任的遗留工作,发现前行动处长梁仲春虽是因为走私被处决,可实际上是有勾结军统的嫌疑啊,这明秘书是梁仲春长期的生意伙伴过从甚密,说不定了解点情况呢?您说这事也不好张扬,只能秘密地把他请去问话了。”

明楼道:“噢,这样,丁主任,阿诚是什么身份,一个政府随员,一个小小的秘书,梁仲春当初多大权势,他叫阿诚给海关说句通融话,阿诚还敢推辞怎么的,到了丁主任这儿,就成了合伙走私过从甚密了。哈哈,就算是勾结走私,他一个秘书有什么面子,还不是仗着我明楼的势么?这么一看,丁主任您这么着是冲着阿诚梁仲春来的呀,还是冲着我来的呀?”

丁默邨刑囚阿诚当然本就是冲着明楼来的,但既然没拿到什么像样的口供,走私的事又叫轻描淡写的三言两语卸了份量,那么当初的企图自然是不能承认的。周佛海心中明白,但这两人他都用得上,所以并不说破,只打圆场道:“半个月了还没个结果,我看那位明秘书也确实没什么可说的,默邨你回头叫人把他送回明楼那去就是了。”

丁默邨笑道:“是,我本打算明天特委会的例会结束,就知会明长官一声派人到我那接明秘书去,不想今天倒在这里先把话说开了。”丁默邨说着转向明楼,道:“您看,是您派人去接呢,还是我叫人给送回去?”

明楼起身道:“这样,丁主任坐我的车,咱们一起去76号,我亲自去接,也好叫跟着我的人看了,知道我是个善待下属的人。不然一个个寒了心,还怎么工作?”这最后一句话却是说给周佛海听的。

周佛海只假装没听懂,道:“没了误会就好,咱们这里也谈得差不多了,你俩这就去吧。”

明楼一路铁着脸不说话,到了76号抬脚直奔刑讯科,丁默邨小跑两步跟上道:“明长官直接去我办公室等吧,叫他们把明秘书送那去。”

明楼既不回头也不停步道:“不用,我带了人就走,不叨扰丁主任了。”丁默邨立刻使眼色叫跟着的几个小特务先赶去刑讯科看看情况。但明楼大步流星片刻不停,他们不过刚打开囚室的门,明楼便到了。他矮身进门,一眼看到缩在墙角的人,心就像被剜了一块,两步跨过去,蹲下身道:“阿诚。”

阿诚听见门口响动已睁开了眼睛,待看分明了眼前之人确是明楼,便长舒一口气,又看看紧跟着进来的丁默邨,心中便知道了八九分,于是开口道:“先生…我…”气息微弱显然已经虚弱至极。

明楼尽管心中痛极,面上依然波澜不惊,只是蹙了眉,道:“你放心,我已在周先生面前打了包票,你确实没有参与走私,丁主任同意了放你走。”

阿诚听了想强撑着起身,却终究是力不从心,刑讯科的两个特务作势上前要扶,却被明楼凌厉地瞪了回去。最后还是开车载明楼和丁默邨过来的秘书挺费劲地扶着他站起来,明楼将大衣脱了看似随意地披在阿诚赤条条的脊背上,从刑讯科到上车,短短一段路却因阿诚伤重而走了很久。

TBC


评论 ( 18 )
热度 ( 34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