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50by阿雁

果然50章之前没有进入1944年😂但是我保证,51章阿诚哥的76号副本之旅正式开始…至于本副本要持续几章,这个我还没想好…

≡≡≡≡≡≡≡≡≡≡≡≡≡≡≡≡≡

50.

李士群之死自然成为整个上海一时最流行的谈资,明楼与阿诚亦不能免俗,只不过他们这样的明眼人一看便知整件事背后的门头夹道,不免唏嘘一番。

这汪精卫不敢为死得不明不白的李士群出头,可李家人却不肯罢休,那李夫人叶吉卿虽看起来是个纤弱白皙的俏丽妇人,真到要紧处竟十分喝得出脸去,一时上海一时南京上上下下去闹,竟是把柴山兼四郎都唬得不敢见她,只得勉为其难地责成宪兵队彻查此事。李士群的命案原就是宪兵队做下的,自己查自己能有什么名堂?一时闹得沸沸扬扬,过了一个来月才勉强结案,宪兵队便把结案文件拟稿抄送各个关联机构。明楼还挂着特委会副主任的头衔,自然也有份。

阿诚隔着办公桌将文件夹递过去,道:“大哥,宪兵队送来的李士群案结案拟用稿。”

明楼“嗯”一声接过来,扫一眼封皮文头处手写一行铅笔小字“送明樓副主任參詳”,便随手扔在桌上,道:“谁有空与他们参详这个,你回文就说已阅同意得了。你看了内容没有?他们怎么结的案。”

阿诚道:“最后死因定了急病医治无效。”

明楼带着些不可置信的神情问道:“这么简单?依照宪兵队的一贯做法,这么好的机会,应该大肆株连才是啊,就算不趁机拔掉别的眼中钉肉中刺,至少这知情人,比如夏仲明熊剑东是不能留的,还有李夫人,已对日本人起了疑心了,怎么还能留一条命,真是怪事。”

阿诚一挑眉,斜睇着明楼,揶揄道:“亏得这事不是交您办,不然等结了案,新政府的人也死了一多半了。”

明楼坦然一笑道:“哪用这样痛下杀手啊,要是我办这事,只要一个人的命。”

阿诚问道:“丁默邨啊?”

明楼伸出食指虚点几下,道:“你是真知道我。”

阿诚“嘁”一声道:“那是您在我面前不绷着,你若不想叫我知道的事,我哪能猜得到。说起丁默邨,结案定了病死倒有一半是他推动的。”

明楼奇道:“李士群刚死,他这么快便又说得上话了?”

阿诚道:“可不是么,一开始日本人确实是想连李夫人一并除了的,于是就捏造她与人通奸被李士群撞破遂伙同奸夫将丈夫毒杀了。您也知道叶女士那气性,必然又是翻天覆地大闹一番,两边相持不下了好一阵子,最后就是丁默邨出来打的圆场。他说李氏夫妇伉俪情深那是十多年来人人都知道的事情,照着通奸杀人结了案,说出去也没人信的。”

明楼接道:“这倒是真的,当年叶女士年轻美貌又是个千金小姐,却毅然嫁了正在微时的李士群,听说后来李士群读书的钱都是叶家支持的。这家伙在外面满身血腥不假,回到家中却又是另一番模样了。”

“正是如此,所以丁默邨就说不如各退一步,叶女士也不必刨根问底,宪兵队也不必斩草除根,就对外说是病死的,谁面子上都过得去,叶女士是个聪明人知道自己拗不过日本人,也就同意了,这不,签了同意书当天就结案了。”阿诚说着指了指横在桌角的那份文件。

明楼顺着阿诚指的方向心不在焉地扫了一眼,脑子里却是转着别的念头,半天才喃喃道:“丁默邨这人果然高明,一点点机会便能死灰复燃,现在在日本人面前又得了脸,下一步自然是在伪政府彻底站稳了脚。他献计除了李士群,汪精卫自然是不会再用他,只能是跟着周佛海了。”

阿诚也思量了片刻,道:“以他的精明,不会像李士群那样自以为能替了周佛海,因此只会一门心思在周公馆搏个上游。那他接下来要对付的,便是与周公馆走得近的这几位了。”

明楼深深一点头,道:“我也是这么想。他一时半会主意不一定打到我头上,不过咱们行事还需加小心才是。”

正如二人所想,丁默邨在周公馆渐有出超之势,没过多久,便以李士群遗言有所指为由,首先向熊剑东发难了。这熊剑东原是忠义救国军支队司令,1939年初在上海被俘,可巧俘虏他的宪兵司令是他日本士官学校时候的老师,这便投了敌做了汉奸,如今手下一支税警总团,正是周佛海的嫡系部队,也是伪政府中最有威势的汉奸武装,年初熊剑东又兼了上海市保安处处长,丁默邨知道直接动他是不能的,便将这熊处长身边的人不知怎生威逼利诱的起了心思,竟搅出熊剑东与军统勾结这一出子事来。熊剑东毕竟根深叶茂握着兵权,经过此事虽没倒台,权势却是不如从前,手下机构也叫丁默邨借着清查之名不知安插了多少暗桩进去。偏生赶上周佛海觉得熊剑东仆大压主,也不肯真的出手帮他,由着丁默邨作为。就在众人纷纷猜测丁默邨又要向谁下手、周佛海又是什么态度的时候,却是明楼遭了殃,当然明楼也算位高权重,丁默邨并不敢直接动他,被秘密请进76号的,自然是他的主任秘书明诚。

TBC

这几天补2015年的大河剧花燃,这是我入银魂坑之后第一次看幕末剧,于是…果然分分钟出戏😂高杉晋作的人设根本就是按照高杉晋助设计的吧!银魂真是同人逼死官方的实力之作…


评论 ( 16 )
热度 ( 19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