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46by阿雁

大家新年快乐,今天早些更一章,然后我就去看湖南和东方的跨年演唱会cut了哈哈哈哈

≡≡≡≡≡≡≡≡≡≡≡≡≡≡≡≡≡≡≡≡≡≡≡≡≡≡

46.

明楼很快确认静安的口供没有纰漏,也没有会招致进一步怀疑的地方,若营救成功,还有继续留在上海工作的余地。转眼到了五月,阿诚早已给静安造了一个滴水不漏的身份,不论怎么看,都是个无足轻重的普通报务员而已。周佛海将初拟的名单与信得过的几人反复研讨后,仍是觉得人数太多,要删去一部分,于是询问诸亲信的意见,便有人说将忠义救国军的那几个七零八碎的去掉了算了。明楼信手点着名单中的一列,道:“便是这几个人了,这忠义救国军虽是上不了台面的货色,可毕竟也是戴局长麾下的,周先生您看,怎么取舍合适?”周佛海与戴雨农一向亲厚,矫情匪浅,如今虽是分在两个国民政府,算是各为其主了,却依旧书信电报往来不绝,称兄道弟一如故往。周佛海此次要借着日本人的“全面和平”放人,一多半是为了给戴一个人情,日后万一有变,也让戴在领袖面前为他开口的时候有些拿得出手的辩词。这点心思,周佛海是以前是与明楼暗示过的,故而明楼此时一说便是点题的意思。众人听了便跟着附和,周佛海遂又删了几个中统和作战部队的情报人员,将名单交予梅机关审批。此时延安与重庆皆各自有动向,梅花堂里忙得不可开交,自有秘书把名单反复核对了说是没问题,影佐祯昭也不耐烦亲自看,左右不过几个喽罗,批准了了事。要释放的人倒又一大半是关在76号的,李士群本不愿搭理周公馆要求放人的文件,但碍着影佐的面子也不能拒绝,便发出通告,本批将释放的在押人员家属需于某月某日前于特委会办保释手续,无亲属保释者,过期不候。

阿诚便时常盯着76号的情况,待有二三成的人由家属领走了的时候,他才从福禄村十号将静安的妻子暗中接出来,让她到特委会办保释手续。因她也是长期做敌后工作的同志,76号的特务也并没试探出什么,只得将人放了。后考虑个人意见经上级批示,静安仍留上海工作,电台地点变为虹口区黄渡路,因木匠调动而出现的空缺由“竹先生”就地替补。因静安意外被捕而引发的一系列事至此落下帷幕,而导致这一切变故的那份“紧急发出的中社部文件”却一直没人知道底细。

五月二十号早上,明楼看到坐在餐桌旁的阿诚面色古怪地看着当天的《申报》,问道:“什么内容?读得连早饭都顾不上吃。”

阿诚从报纸后抬眼看了明楼,复又埋头,挑了几句念道:“本报社论:‘这次救济华北灾民成效如何,实有重大的政治意义’,还有你听着啊,‘这一区域灾民的向心, 就在谁能拯救之于饥饿之中, 谁就是他们所感戴的救星’。”

明楼道:“这是说去年饥荒的事?”

阿诚搁了报纸道:“是啊,最后是华北派遣军给灾民开仓放粮,灾民得了日本人的粮食,便帮着打汤司令去了。”

明楼听了苦笑:“这些事,真是说不清。你看我还利用灾民算计了日本人一回,倒显得我不体恤他们了。”

阿诚也是苦笑:“老百姓嘛,活下去最重要,这时候还能再评判谁对谁错么?命都没了,哪还有是非,人人都学北平的大教授们绝食抗日,我看这仗也不必打了,一起饿死就算了。”

这篇社论明楼过后也就不再想了,阿诚却为此别扭了几天,心思刚转过弯来,却又传来了季诺维也夫五月二十五日公开宣布共产国际解散的消息。虽说中共三年前便结束了驻共产国际代表的一切任务,但阿诚因对苏联有几分别样的情怀,便由此生出些异样的情愫,却又与明楼说不清楚。

第二日两人正要出门上班,客厅的电话响了,两个老妈子都在厨房收拾,阿诚便跑过去接起电话,道:“喂,明公馆,您哪位?”

“是我,我今天轮休,你若下班早,我们出来聊聊。”竟是立高达也的声音。

阿诚一惊,偷偷瞄一眼明楼,见他已走到门廊上背对着客厅,这才压低声音道:“你怎么电话打到我家里来了。”

立高道:“放心,我用的是电话局的公共电话,不会有人注意的。我的提议,怎么样?”

阿诚不知立高有什么计划,又不及细问,只得应道:“好,你轮休是吧,那我下班后去市立图书馆见你。”说罢挂了电话。上班的路上,阿诚只说今天下午要去见个朋友,明楼也不多问,只说另安排车回家。

到市立图书馆的时候还不到四点半,阿诚根据立高读书的喜好,轻而易举地在社会学与政治学类目的阅览区找到了他。立高见了阿诚,合上手里看了一多半的书,俩人一前一后地出了图书馆,立高略停了一下等着阿诚跟上,随后并肩散步到了附近的小广场。立高突然停下看着阿诚,道:“你还记得我每逢轮休必会去图书馆的习惯,这倒让我欣慰,看来你当年,至少某一个时段里,是真的要同我做朋友的。”

阿诚道:“你约我出来,总不能是专门为了当年的事贬损我一番的吧。”

立高听了,继续盯着阿诚看了片刻,又转身走了几步,待阿诚跟上,才道:“虽不是,却也没什么情报给你,希望你不觉得失望。”阿诚不语,立高又道:“我听说国际宣布解散,不知为何想找人聊聊,但却只能想到你一个人。”

TBC

评论 ( 3 )
热度 ( 15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