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45by阿雁

1943年打算简写一下,接下来静安出狱、立高君出场来个日常、李士群狗带、阿诚哥76号几日游,50章之前进入1944年!

≡≡≡≡≡≡≡≡≡≡≡≡≡≡≡≡≡≡≡≡≡≡≡≡≡≡

45.

明楼散会后,发现阿诚并没有像平时那样站在车旁等着伺候他上车,而是坐在车里看一本薄薄的书。书搁在方向盘上,阿诚一手稍稍扶着,一手支着侧颌,煞是专注。虽然专注,却也警觉得很,明楼刚刚靠近车门,手还没有搭到把手上,阿诚已经知道有人在附近,看似不经意却十分凌厉地瞥一眼窗外,见是明楼,立刻将书往副驾驶座上一放,打算下车替他开门。明楼抬手示意阻了阿诚,自己开了车门,刚刚坐定便问:“又看的什么,这么入神。”说着欠身伸长胳膊便把书顺在手里,拿起一看,棕黄色的油皮纸封面上并没题书名,翻开浏览,只见前十几页印的是近来流行的世俗小说,还是早期鸳鸯蝴蝶派那换汤不换药的调调,再往后看,却忽见一句“由于上述,可知中华民族意识的坚强,民族力量的弹韧,民族文化的悠久博大,使中华民族不受侵侮,亦不侵侮他族”冒出来,明楼不由“咦?”了一声,复又向前翻看,果见字里行间每隔一段便夹杂着诸如“融和于中华民族的宗族,历代都有增加,但融和的动力是文化而不是武力,融和的方法是同化而不是征服”这样的句子。明楼于是斥道:“呦,可了不得了,在76号门口明目张胆地看蒋先生的新著,你这是生怕人家逮不住你啊。”虽是责备的说辞,却眼含笑意,明楼自然知道阿诚总不会栽在这样的事上的。

阿诚从后视镜看着明楼,勾着一边唇角,道:“你们那会又臭又长,我这么干等着,总得找些消遣。”

明楼继续翻着手中册子,啧啧叹道:“别说你出手可是够快的,上个月刚在重庆出版的,你这就读上了。”这本薄册,正是接连造势后三月份在大后方铺天盖地发行的《中国之命运》经过层层伪装,在汪伪地界上私下流通的版本。

阿诚道:“再快也快不过大哥,这册子拍版乱成这样,你一眼就看出来了,可见不仅已经拜读过,而且还烂熟于心了。”

明楼不置可否地笑笑,又道:“已经四处传说这是陶汇曾做了捉刀人,你看了觉得怎么样?”

阿诚道:“我嘛…这个水平是有限,但陶先生的大作还是读过几部,文笔怕是略胜于此书吧。”

明楼将册子随手撂在一旁,道:“捉刀,自然不如写自己的文章顺手。”

阿诚似乎突然想起什么趣事,抿嘴笑道:“咱们刚去重庆的时候,我听侍从室的秘书说,每次蒋先生面授主旨之后,他就回去成文,用的是蓝色墨水。然后蒋先生亲自批阅改动,用的是红色墨水。几次修改下来,纸上密密麻麻的红字,比原先的蓝字还要多了,这才付印行文。我看这《中国之命运》也是这么回事罢,而且陶汇曾是给伪政府做过宣传部长的人,若真是用了他的字,可不是授人以柄吗?重庆又不是再没可用的人了。”

明楼听了也是笑,罢了,道:“不管是谁的手笔,这火药味倒是老远就聞得出了,暗示根据地是新的军阀割据,很是有点意思。”

阿诚道:“毕竟是在蒋先生手上签了新约,英美主动弃了特权还了租界,虽说租界区现在都在日本人手上吧,可这也是一百年来一件大功劳,正是他自以为可以振臂一呼重整河山的时候,以后还不一定怎么折腾呢。”

明楼将眼镜摘了揉一揉鼻梁,抬眼道:“我说你啊,就别在这些闲篇上费心思了,今天的正事呢,办得怎么样了?”

阿诚答道:“哦,静安的情况我问过了,宪兵队和76号把全套家伙事都用上了,他硬是什么也没说,只咬定了自己是个商人,一问到发报机他便说不知情,特务们又找不到收报机,也就判断不出什么来,就连他有可能是哪一边的都摸不准,却也不甘心就放人。”

明楼道:“这么说就是有伪造一个身份的余地。”

阿诚点头道:“是,口供我也大致看了一下,粗看是没什么破绽,我怕逗留太久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就让夜莺送一份副本给我们细看,应该下午就会以公文运行的渠道传到你办公室。”

说话间车已开到新政府楼前,二人下车,明楼低声道:“嗯,政府部门间公文运行的办法虽然目前还安全,但你们也不要常用。那给静安伪造身份的事,你打算怎么办?”

阿诚道:“这个不难,给他做个忠义救国军报务员的身份就是,反正这个部门内部管理混乱,到时候万一有人细究起来也查不出什么。”

明楼听了颇为满意,道:“忠义救国军成不了大气候,一个小小的报务员留着更是没用,到时候把他写在周佛海拟的释放名单上,日本人批了,76号自然放人。”

二人进了办公室,阿诚合上门,回身走到明楼身旁坐下,想了想又问道:“那我先提前安排静安转移的事吗?”

明楼道:“缓一缓,等我仔细看过静安的口供,再看上级有什么安排。”此时木匠已撤离上海在新四军任职,静安的去留关系着上海与延安的联系是保留原有联络线,还是重建一条新的联络线,确实不能草率行事。

TBC


评论 ( 8 )
热度 ( 19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