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42by阿雁

42.

李士群听明楼肯帮忙,自然高兴,连忙道:“哎呀,这事只要明长官肯给牵线,还有我李士群做不通的人情吗?哈哈哈,先谢了,谢了。”

以李士群如今的权势,肯这样与人客气已是十分难得了,明楼周旋各方多年,也懂得见好就收的道理,遂也不再特别拿腔拿调地挤兑,只道:“李副主任客气,谢是不必,这些事,不过是互相帮衬罢了。”

李士群见明楼放缓了态度,又是这样措辞,当然明白,于是道:“正是正是,明长官几次三番地肯帮我,来日用着我时,我也是一样。”

明楼听了不置可否,端起白底青花的茶杯,用盖子将浮在上面的零碎茶叶撇一撇,又慢悠悠地呷了一口,吁口气,像是十分惬意的样子,道:“这么点事,还不能够劳动李副主任亲自跑一趟吧。还有什么紧要的,我看,您一气说了就是。”

李士群笑道:“我以前怎么说的来着?就喜欢和明长官这样的人来往,不为别的,就为您是个痛快人呐。”

明楼也笑道:“痛快不痛快,也要看您要办的是什么事啊。”

李士群似乎是在心中整理一遍措辞的样子,垂了眼睑想了片刻,才道:“明长官想来也知道,汪主席是认得延安毛先生的,自打这宁汉合流,一直主张联共的可是咱们汪主席啊,可是汪主席干不过那蒋中正,最后左一次又一次的闹了误会了。现在他们是折腾着要抗日,搞什么统一战线,毛先生倒肯捐弃前嫌把他蒋中正奉做是‘抗战领袖’结果怎么样,皖南那事儿吃了大亏了吧?所以我说啊,这毛先生与蒋中正一起是没什么搞头的。”

明楼听他说了半天,最后一句可算是点了题,便知他打了什么主意,于是道:“呦,与蒋中正是没什么搞头,莫不是与汪主席就有搞头了?”

李士群一拍大腿道:“可是说着了呢。他重庆自称三民主义的正统,那是放屁啊,孙总理遗嘱是什么?民主啊。可他蒋中正搞的却是铁板钉钉的独裁。这毛先生啊一向尊崇孙总理,如今汪主席搞民主、开议会,就是要继承总理遗志建立联合政府,到时候吸收各党各派,怎么少得了延安嘛。”

明楼道:“合着您跟我这里坐了半天,是要叫共产党来参加汪主席的议会啊?这我可办不了。恕我直言啊,延安那里啊于名节怕是看得重,是不会来蹚汪主席‘议会政治’这滩浑水的,就是来了,那必定是假共产党啊。那毛先生可是个明白人,会退出重庆参政会上你们的贼船?这不是白日做梦么。”

李士群道:“怎么就办不了呢?那胡越明份量可不轻,不是都与我们合作了吗。”

明楼一听“嚯”地起身道:“那胡越明,我可只知道他是个反蒋的左派人士,是你李副主任的人情,我才把他介绍给岩井机关长的,至于他后来怎么又变成了您的故人,怎么成了共产党了,我可是一概不知的。”

李士群道:“无论知不知,明长官在胡先生那里是递得进话去的,这是跑不了的。”

明楼道:“我与胡越明的一点交情,不过是将他介绍给日本人罢了,说起来这事儿还是您开的头,至于现在,您早和他单线联系了,倒还要我递话,这可是说不过去。”

李士群道:“我这身份尴尬,不如您清白,若我去直说,多半要被斥责说什么我要拉他做汉奸,哪里肯信汪主席是真要行民主呢?您就不一样了,您不是我这样名声烂透了的主儿,说话总有人肯信几分。”

明楼心中冷笑,想着这李士群倒有自知之明,嘴上敷衍道:“好吧,我联系看看,不过也不一定接得上头,您可得两手准备。”

李士群道:“我办事哪有不留后手的,只不过这法子一用,少不得胡先生从此气了我,不肯来往罢了。”

二人商议已定,明楼便叫送客,阿诚从衣帽间娶取了李士群的大衣礼帽和文明棍站在廊上候着,待办公室的门一开,便顺次逐一递上去。李士群把文明棍往斜前轻轻点几下,笑道:“明秘书真是利索人,难怪明长官委以重任啊 。”

阿诚立刻躬身致谢道:“李副主任过誉,明先生不弃,留着办些杂务而已。”说着将李士群一直送上车,目送着车开出新政府院门,这才返身回了明楼办公室。

明楼将刚才的事对阿诚说了,然后叮嘱道:“我虽当面应了替他劝说萧先生参加南京议会,但以他的精明,必会明白我是却不过敷衍的。而且,他又暗示有别的方案…”

阿诚道:“是要来硬的?”

明楼道:“不一定是硬手段,但是萧先生个性上是有个缺处的,这你也知道。”

阿诚想了想,道:“是,萧先生心软,时常却不过别人便有些迁就。大哥是怕李士群利用这一点,诱萧先生去南京见汪精卫,出席筹备会?”

明楼道:“不错,李士群与萧先生也是老熟人,又做了多年对手,要利用这一点怕是不难。你赶紧通过贝勒路发报,请萧先生万不可返沪。”

“是。”阿诚应了一声便速去办了。

TBC


评论 ( 2 )
热度 ( 1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