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35by阿雁

鬼扯第二发…扯着扯着我已经后悔了😂赶紧写完回归正途

≡≡≡≡≡≡≡≡≡≡≡≡≡≡≡≡≡≡≡≡≡≡≡≡≡≡

35.

此时涌往江浙的灾民愈多起来,这些中原饥民,平日的粗略概念中只道江浙是鱼米之乡富庶之地,即便如今多半叫日本人占了去,但总能讨得一口饭吃,只需活着便什么都好了。可是他们哪里知道,今年江浙连遭兵燹洪灾,几轮盘剥下来,已连养活自己都是勉强了。那些年月音讯不便,待河南的饥民到了江浙,见了这好不了太多的光景,却也早没了再往别处去的心气和力气,只得就地留下,能混得一日是一日。在这样的情况下,运送上海市民补给的车队所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这些积聚于城外的难民。

明楼从周佛海书房出来,阿诚就立刻将公文包接过来,二人走出十几米远,见左右无人,阿诚问道:“周佛海先生怎么说?”

明楼道:“上海内外这个局势令他十分忧虑,只要绝大部分的物资能够进城,就是在灾民手里折一些也可以。”

阿诚道:“这车队要真被逃难的拦下来,还怎么可能进得了城,这周先生想法也太单纯了。”

明楼道:“是啊,他是没见过群情汹涌,尤其是被求生驱动的群情。如今这物资,若不遇阻截就是完完整整地运进来,万一被拦下那就是一粒米都别想到上海。”

说话间二人已上了车,阿诚将车开出里弄拐上愚园路,只见街道两旁铺子倒有一半是闭着的,开张做生意的几家,也是门庭冷落,十月的上海虽还未有凉意,却已透出十分萧索瑟缩的模样。阿诚将目光从车外转回车内的后视镜上,镜中明楼也自出神地望着车窗外。阿诚道:“如今城外是命悬一线的饥民,城内是飞涨的物价和凋敝的经济,大哥你这计划可就像是走钢丝,凶险得紧。”

明楼收回目光与思绪,于镜中与阿诚四目相接,一笑,道:“这走钢丝的,若不是自置于险境,事成之后又如何博得满堂喝彩呢?”

阿诚道:“话是这么说,要是出了偏差,咱们几头不讨好,可不是摔一下那么简单。”

明楼道:“我说阿诚啊,你可是有日子没这么信不过我了吧。我交代的事你是办了没办,好几天了也不吭一声。”

阿诚忙道:“办了,办了。这不是根据地才有了回音,您就被周佛海叫走了,所以没来得及说么。根据地方面说,虽然他们的物资情形也十分紧张,但是为了配合我们的计划,暂时接济灾民几天还是勉强可以的。”

明楼道:“确实难为他们了,不过只要坚持到物资一进城就可以了。”

阿诚点头道:“是的,我之前叫黎叔派人出城打探情况,据说难民中已经开始有了些对市民敌对的情绪,我怕到时候会有人煽动哄抢,还特意叫根据地的同志留意。”

明楼道:“你安排得对,虽然他们暂时得以果腹,但若有别有用心的人唆使,难免不做出难控制的事来。”

阿诚道:“我看,倒不一定是别有用心吧,不过是哪里都有些个专要借由头挑事的主儿。”

在苏浙皖根据地的帮助下,运送物资的车队总算是平安到了上海。路上饥民虽也躁动了几回,但都被工作组的人及时从源头上平息了。

车队是趁着一个戒严的晚上进的城,物资是趁着夜深人静入的库。但是第二天,补给已到的消息还是传遍了大街小巷,暂不入市的通知还没印发,米店门前就排起长队,直排到三个街口远,后来的人已不知道前边的人是为什么排队,只知道物资到了,排队就能买到,也不管买到的是什么,反正什么都缺,于是便盲目地跟着排队。其他卖日用品的杂货店,大抵也是这么个情况。各个店家费尽口舌地解释,门前等候的人群只是不肯走,直到带着政府通知的宪兵警察纷纷到了,这才一步三回头地各自散了。

明楼在办公室里算着日子,阿诚来回踱了几步,道:“现在所有仓库,无论有没有储备补给,都加强了防卫,不过撑不了几天。”

明楼“嗯”了一声不说话。

阿诚又道:“现在咱们可是欺上瞒下,说是要入库盘点逐步投放,可这也费不了几天功夫,过个五天七天的还能糊弄,再拖下去,别说市民了,周佛海和日本人都得找你。”

明楼依然是“嗯”一声不说话。

阿诚双手支在明楼办公桌上,也不说话了,只是盯着他看。明楼被他盯得发毛,抬头道:“既然说了逐步投放了,你就多留意些,每到绷不住的时候就先投放一部分,在军需到之前刚刚好剩一点就是了。”

阿诚道:“我尽量吧,今年行情本就不好,军需和新政府特供又合在一处,恐怕到得比往年更晚些。”

明楼道:“晚些是不怕,只是车队的守备会更严密,到时候…”

阿诚道:“这个倒不必担心,我已经安排了,自有人从旁策应。”

明楼听了拊掌道:“既然这也不怕,那也不必担心,你还这么焦躁干什么,等就是了。”

阿诚在明楼对面坐下,道:“对,等。”

TBC


评论 ( 7 )
热度 ( 13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