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31by阿雁

鬼使神差地就给伊莲记者加戏了😂明天争取回到主线剧情上面去…

≡≡≡≡≡≡≡≡≡≡≡≡≡≡≡≡≡≡≡≡≡≡≡≡≡≡

31.

阿诚见明楼注意到了这点,思量了一下,便照实说道:“因为我看她气质装扮与这栋办公楼里的女职员都不相同,所以……”

明楼没等他说完,当即饶有兴味地看着阿诚,道:“真是没想到,我以为除了那位苏珊小姐,你对年轻的女性从来并不太关注。”

阿诚脸上显出无奈的神色,道:“大哥,不是那个意思。”

明楼笑得愈加浓郁,道:“还有别的意思?”终于在阿诚一本正经的凝视下,明楼才故作严肃地说:“好,好,不打趣了,你说。”

阿诚这才道:“因为她与众不同,所以很容易让人记住,所以我记得,这不是与她第一次见面。上一次,就在您办公室门口不远的地方,我已经见过这位伊莲图雅小姐了。”

明楼听了,终于有了一丝警觉,道:“是什么时候的事。”

阿诚道:“这我还真记得十分清楚,因为那天正是我从梅机关回来,告诉您影佐祯昭要见胡先生,然后我们商议设计除掉须贺彦次郎的日子。”

明楼若有所思道:“一月二号。”

阿诚点头道:“没错,当时我从您办公室出去,正想着怎么找个由头把给上峰的电报发出去,就跟这位记者小姐在走廊上撞了个满怀。我当时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是今天又见到她,便觉得不知哪里不妥。”

明楼左手搭在座椅扶手上,右手食指轻轻敲击着桌面,缓声道:“依你看,这位新京日报的专栏记者,有没有可能暗中观察我们一段时间了?”

阿诚微微蹙眉道:“如果有人监视,我们早该发现了才是。不过她先是在大哥办公室附近徘徊,现在又托了那么大面子借着专访的事接近我们,这是不是太巧了?”

明楼道:“这些做记者的都是无孔不入,尾随跟踪以求独家新闻的事也不是做不出来。你还是先别做过分的怀疑,反正她迟早还是要来见你,届时再留意就是。还有,为防万一,你事先将这位小姐的背景调查一下,尤其是一月二号到今天为止的活动情况,想办法搞清楚。”

阿诚道:“是,我这就去办。”

明楼又道:“还有,如果接触的过程中有什么引起你进一步怀疑的地方,不妨在她索要材料时给些模糊的线索暗示,试试她是哪边儿的。”

阿诚点头答应,又问:“大哥心里是不是已经约摸着有谱了?”

明楼“啧”一声道:“我心里有没有谱、什么时候有谱、有多大谱,全是仰仗阿诚你能告诉我什么、告诉我多少啊,你现在什么都没弄清楚,我哪来的谱啊?”语气颇是轻松,显然是并没有将阿诚对伊莲图雅的疑虑十分放在心上。

阿诚见明楼这般态度,紧张的情绪也放松下来,自去按照明楼的意思将事情办妥。

第二日下午,伊莲图雅将电话打到秘书处,表示为了不耽误明诚先生工作,希望下班后能做第一次约谈,也不会耽误太多时间。阿诚一向对这样的事情很没有兴趣,对新闻界的态度也是十分冷硬,尤其是最近为了浙赣会战的事情大耗心思,接到电话的一瞬间就本能地想一口回绝,但考虑到伊莲图雅身份存疑可能对明楼造成潜在的危险,只好违心应允了。伊莲听他答应,声音立刻透出欢欣,仔细地把约见地点认真地说了两遍,这才将电话挂了。阿诚随手将地址写在办公桌上摆的日历的空白处也没太在意。将近下班的时候,他给明楼另安排了车,准备赴约时,仔细看了看地址,心中一惊。原来伊莲所定的地点,正是岩井英一第一次与胡越明晤面时的那家日式餐馆。这家餐馆并没有什么名气,老板的背景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当时选在这里安排岩井与胡先生见面本就是为了较为隐蔽不愿太招摇的缘故。现在伊莲约他见面,却偏偏把地方选在这里,也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巧合。阿诚想到这一层,便想着立刻去见明楼,到了办公室却发现明楼已经先行返回明公馆了。阿诚犹豫一下,还是决定不为此惊动明楼,而是先去探探伊莲图雅的虚实。

阿诚驱车前往,故意晚了半个小时,由老板娘引着进到和室时,听到动静的伊莲早已起身迎候,道:“您来了,请坐。”又用日语向老板娘道谢。

阿诚盘膝坐下,伊莲左手拿茶壶,右手持酒角,道:“明诚先生喝酒还是茶?”

阿诚道:“伊莲小姐常在工作时间喝酒么?”

伊莲图雅将酒放下,跽坐着为阿诚倒茶,笑道:“那明诚先生时常在工作的时候迟到喽?”

阿诚嘴角略微翘了一下,道:“我一向不怎么到日侨区来,小姐选的这个地方又不显眼,路上耽搁时间久了,还请不要见怪。”

伊莲道:“是吗?那倒很奇怪,我以为像明诚先生这样的人,是很亲近皇民的。”

“看来伊莲小姐对我这样的人了解颇深,也对,您从满洲来,怕是见惯的就是我这样的人了,何况您父亲也是这一路人呢?”阿诚所说的这路人,自然是指汉奸了。

伊莲图雅听阿诚的话开始有些夹枪带棒的意思,虽觉这人莫名其妙,却也不恼,只是出声笑道:“我看想您是误会了我的意思,不过似乎您对我的身世已经很了解了,这倒是个很好的开始,那么接下来我可要开始问一问明长官的事啦。”

TBC


评论 ( 6 )
热度 ( 16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