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30by阿雁

其实我是一向反对跨剧拉郎配的但是不知为何就萌了凌远李薰然CP😂

伊莲图雅小姐莫名其妙再次上线。

≡≡≡≡≡≡≡≡≡≡≡≡≡≡≡≡≡

30.

虽然明楼与阿诚互道了晚安,然而这注定是个不眠夜,无论第三战区司令长官在阵前的表现令人多么失望,那些尚在前线挣扎的国民革命军将士终究是自己的同胞,而现在这些鲜活的生命能否以最小的损失撤离,除去“拂晓”组传递情报的速度外,就要靠钱塘江以南各部指挥官的应变能力了,当然从之前第三战区的种种表现来看,后者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阿诚从明楼书房出来径直回房、洗漱、更衣,然后躺下辗转反侧,深夜的寂静令一分一秒显得更加漫长,最后他干脆起身枯坐在电台旁守着,信号明灭之间,黎明终于到来。阿诚拿着复电,几乎是飞奔着冲进明楼的书房,明楼还是坐在昨夜的老地方,不知是整宿未动还是因着难眠而早起。阿诚将电报递过去,道:“大哥,67师突围了。”

明楼本一手撑着额头微闭着眼睛,听了阿诚的话,立即抬头道:“全部突围?”

阿诚低头道:“不,重伤员自然不能带走。”

明楼微微点头,道:“战时危机,这也是合情合理。”

阿诚道:“还有在城门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64团2营,目前没有消息。不过以一个营抗击整个15师团,就算有消息,也不会是什么好消息吧。”

明楼知道阿诚那一点点多愁善感似乎被激发了出来,于是出言安慰道:“主力撤离了,至少还有再战的可能,牺牲总是有的,只要不白费。”

阿诚叹口气道:“主力虽然撤了,但是也元气大伤。他们是趁着夜雨突围西撤的,一应辎重武器骡马车辆全都扔在衢州了,谁知道还能不能再战,就算遇上日军,怕也是一击即溃罢了。”

明楼揉揉太阳穴,道:“我们坐在这里讲这些都没用,还是打起精神把自己控制范围之内的事情做好。对了,‘拂晓’工作效率很高啊,浙赣会战结束之前,有关前线的情报就都从他这条线上走吧。”阿诚点头答应,二人稍作准备便上班去了。

由于连降大雨,江河泛滥,浙赣一带平原地区十之八九皆遭洪水淹没,这对百姓来说自然是兵燹之外的又一次浩劫,但第三战区却因此获得了暂时喘息的机会。其时,先是派遣军停放在衢州附近前进机场的飞机除去被洪水卷走的三架之外,其余机舱全部浸水无法飞行,而各个师团的重型武器又因乌溪江铁路桥被冲毁而无法前行。此前欲乘胜追击的泽田茂下达的114号追击令因延误了时机而成废纸,他本人也只能在设于金华的指挥部内百无聊赖地等着水位下降而已。

休战中的某一日,阿诚接到传召后像往常一样推门进了明楼办公室,见还有其他人在,一句已到嘴边的“大哥”生生咽了回去。明楼桌前坐着两个人,其中一个阿诚认得,是新政府的日本顾问,于是立刻躬身问好,那顾问十分随意地点了个头算作回礼。明楼对这一轻慢的态度似乎不以为意,只对着阿诚说道:“阿诚啊,这位是新京日报上海站的专栏记者伊莲图雅小姐,正巧,你也见见。”坐在顾问身边的年轻女子立刻起身鞠躬道:“明诚先生您好。”阿诚口中应着“小姐您好”,顺便不着痕迹地打量伊莲一番,只见她颀长身材,一身衬衫长裙,微微烫卷的头发松散地编成一股辫子,乍看之下倒有些苏联风情。伊莲恰好抬起头来,对上阿诚目光,便又赶紧低头似是有些羞赧之色。这时,明楼道:“伊莲小姐受新京日报委托,由顾问先生引荐,要写一篇关于我的专访,但是,我是没有什么太充裕的时间做这些事情的。”说着向伊莲图雅一点头,带着致歉的意思,又道:“所以伊莲小姐有什么需要问的,大可直接问我的秘书。”

伊莲笑道:“什么都可以问吗?”

明楼一摊手道:“当然不是,如果小姐你专门问些工作上的机密,那么……”明楼说着半开玩笑地点一点手指“那么恐怕小姐你就要去76号做个专访了。”

伊莲图雅竟被明楼这个威胁式的笑话逗得哈哈大笑,边笑边连连摆手道:“就冲着明长官的这份幽默,我也一定要认认真真写一篇稿子,到时候报纸刊印出来,不知多少读者会抢着来您身边工作。”

明楼微笑着道:“新京日报我是常看的,伊莲小姐专写人物稿,大作我也拜读过几篇,还算不错,我倒真有些期待您会把我写成什么样子。”

伊莲躬身一礼道:“像您这样的读者的期待,从来都是对我工作的激励。”

一旁的政府顾问见二人谈得差不多了,便出声道:“那么,伊莲小姐,我们也打扰明长官很久了,我想,这就先告辞吧。”

伊莲点头道:“是。”二人向明楼告辞,路过阿诚身边时,伊莲客气道:“接下来一段时间,还要明诚先生多多关照了。”

阿诚礼貌地笑了笑,道:“好说。”待二人离开,阿诚立刻走到明楼身边低声问道:“如果新闻界要采访大哥,不可能不通过我,这次新京日报的这个专访,我怎么事先一点都不知道。”

明楼道:“可能是他们知道通过正规渠道,我多半是会拒绝采访的。这个伊莲图雅倒是不简单,竟然能搬得出日本顾问来引荐,恐怕是有什么背景吧。你刚才打量了她那么久,是为什么?”

TBC


评论 ( 7 )
热度 ( 13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