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28by阿雁

第三战区难得打一打,一定要赤酱浓汁地好好写😁

≡≡≡≡≡≡≡≡≡≡≡≡≡≡≡≡≡≡≡≡≡≡≡≡≡≡

28.

立高达也与阿诚的会面仍旧安排在虹口区,主干道上人来人往,并没有人注意到两个职员打扮的男人沿街而行。

“19号计划中止的事,你们已经知道了吧?”两人从不同的岔路走到主街上,略微前后错开一点距离,确认附近没有可疑的人之后立高便直接开口问道。19号作战计划即大本营遭到杜立德编队轰炸之前中国派遣军的作战计划,其主要作战目标是彻底摧毁第三战区的主力部队。

阿诚眼睛看似随意而又警觉地看着周围,只是专门避开立高达也的方向,沉声答道:“是,而且已截获了621号命令。”所谓621号命令即大本营发布的要求以13军为主力的四十余师团全力摧毁浙江省沿海机场群,使美军不能利用其对日本本土进行轰炸的命令。

立高向着阿诚所在的反方向扫了一眼,道:“你倒是蛮有效率,正面战场的事情也顾得到,怎么,是要与重庆的同行资源共享,还是你本身也为重庆服务呢?”说话间语气便有些压抑不住的讥讽之意。

阿诚轻吁一口气,道:“你约我见面,总该有更正经些的事要谈吧?”

立高轻哼一声道:“是,我是要提醒你,如果你们的顾司令长官只根据621号的内容去被动地守卫衢州,那么他恐怕很快就要失去立足之地了。”

阿诚微微蹙眉,道:“13军局部调整了计划?”

“总之,今年夏天的军事行动,可不会再像长沙那样了,你是聪明人,明白我的意思。至于你是有渠道直接汇报顾祝同,还是有别的什么迂回的途径,又或者有什么别的目的密而不发,我是管不着的。”立高说罢,便在下一个岔路口转向离开了主街。

阿诚边走边思索着立高的话,忽然神思清明,便在另一处路口转向,叫了黄包车回到之前停车的地方,见左右无人,便直接驱车回到政府办公厅,向明楼转述了立高达也提供的消息,当然他只汇报了消息内容,来源并未说明。

明楼略支着额头,道:“阿诚,他的话是什么意思暂且不论,我先问你,这人对你的身份了解多少?”

阿诚没想到明楼是这般反应,便有些愣怔,道:“他只知道我是中共的人。”

“那么关于第三战区的如此重要的消息,他为什么选择提供给你,而不是重庆方面的人呢?”明楼问道。

阿诚道:“因为他是…他,他没有重庆方面的联络线。”

明楼道:“我不是要打探此人身份,也不是要干预你的情报网,只是需要你能保证他的可靠性。毕竟这看起来十分像是一次对你身份的试探。以你的资历和经验,这样的圈套很容易就能辨别,而你现在甚至连一点点疑心都没有,只能说明你完全信任这个提供消息的人。所以,作为上级我要提醒你,不要过份信任任何人。”

阿诚听了不知怎么就觉得有些别扭,赌气问道:“那对大哥你呢?我过分信任了吗?”

明楼稍昂起下巴抬眉看着阿诚,道:“你对我,也是经过了一个不信任到信任的过程,至于以后会不会变…”

阿诚抢道:“不会变。”

明楼一笑,一丝欣慰一闪而过,又续道:“看来这人十分重要啊,让你这么激动。”

阿诚答道:“不是重不重要的问题,我们在华北一起工作过,我可以肯定,他绝不会出卖我。”

明楼点头道:“既然你如此肯定,好,就说说消息内容吧,你已经有明确的想法了对么?”

“是,”阿诚道“消息既然说顾祝同只被动守衢州不妥,又说这次13军的行动不会像当初长沙那样,那么就说明,日军此次不会在达成破坏机场群的作战目的后即行撤退,而是会进一步消耗第三战区主力的战斗力,如果只是被动防守,便少不得被日军将主力部队逐一蚕食。”见明楼不语,阿诚又道:“虽然我确信这个情报源可靠,但大哥的怀疑也是合情合理,根据情报工作的基本原则,我们可以请另一方印证。既然事关第三战区,印证的事情,我以为交给‘拂晓’组比较合适。”

明楼笑道:“看来我的一点怀疑还真是触了你的忌讳了,现在我就算再怎么告诉你我信任你的这个情报源,怕是你也不信我。也罢,既然是正面战场的事,自然是叫军统去做,你给‘拂晓’发报就是了。”阿诚领命去了。

两日后的晚间时分,阿诚拿着回电在明楼书房里低声读罢,道:“拂晓在第三战区经营多时,现在也证明了之前的那条情报属实,大哥应该没有怀疑了吧?”

明楼“嘿”一声道:“合着你还是跟我怄气呢?这要有机会,我可真得见识见识这人是何方神圣。”

阿诚撇一撇嘴,道:“分明是你心里没放下这事。我的意思是,你觉得没问题,我就把消息转到顾长官那儿去,怎么就跟你怄气了。”

明楼立刻笑道:“我就顺嘴那么一说,没怄气自然好,自然好。我看,就叫拂晓小组执行传递任务吧,熟门熟路。”

顾祝同接到消息,加之与畑俊六、泽田茂也算老对手,也知其贪功的性子,遂当机立断,于金华、兰溪、衢州等处沿浙赣线布置兵力,意图沿途阻击日军。

TBC


评论 ( 5 )
热度 ( 16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