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27by阿雁

今天是过场段落,明先生们木有出场…

≡≡≡≡≡≡≡≡≡≡≡≡≡≡≡≡≡≡≡≡≡≡≡≡≡≡

27.

又是一个轮休日,日历终于翻到了立高达也事先做了标记的那一页。火车喷着白色的烟雾,缓缓在月台边停下。四月末已有暖意,若是晴天便十分温和,立高在衬衣外套一件单风衣也觉得有些热了。他正要掏出手帕摘掉帽子抹一抹额头上的汗,就见客车车厢的门打开了,好多早已等在车门前的旅客便涌了出来。一时间,本就有些嘈杂的月台就显出些熙熙攘攘的模样来。立高连忙收起手帕,一边把风衣的衣领整理一遍又把前襟拉平展,一边紧盯着下车向出站方向移动的人群,其眼神之专注,显然是怕一不小心错过什么重要的人。立高在人群中被搡得左摇右晃,方才临时整理仪容的举动全成了徒劳。待他好不容易寻到一块可靠的落脚地时,争相挤向站外的人已稀薄了许多,但他要等的人却还未出现。立高眼中透出些失望的神色,心中嘀咕道:“日子是一定不会记错的,是改了班次吗?还是没有乘头等车厢呢?不如沿着月台再去找找吧。”他正这样想着,忽然见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车厢的门边。立高立刻一个健步冲上去,脸上露出十分欣喜的样子,道:“伊莲小姐。”

伊莲见到立高显是也十分惊喜,她纵身自第二级台阶上跳下来,直接扑在立高肩上紧紧拥抱,道:“达也君怎么来了,今天不是休息日啊。”

达也道:“轮休,专门来接你。”说着扶住伊莲双肩将她推开一小段距离细细看她的面孔。伊莲被他瞧得有些脸红,便侧过脸去,目光中却带着一丝俏皮,道:“我看达也君是为了接我,专门轮休的吧。”这时列车员道:“伊莲图雅小姐,您的行李。”伊莲道一声谢,立高自然而然地将手提箱接在手中,道:“那么,我们走吧。”伊莲一笑,上前挽着他向站外走去。刚走几步,立高掂着手提箱道:“对于一个刚刚出差三个月的人来说,这行李可是太轻了。”

伊莲抬头笑看着他,道:“毕竟是去满洲嘛,除了在绥化过了一夜,到了哈尔滨一直住在家里,当然不需要带太多东西。”

立高也笑道:“新京日报上海站派你参加这次的记者团,是为了要你报道作为共存共荣典范的满洲王道乐土的,你却脱团一直住在家里?”

伊莲大笑道:“我是深度专访哈尔滨警察厅高级官员嘛!”伊莲图雅的父亲正是警察厅副长,为人和气,并不怎么有实权,是为了彰显满洲国各族共存共荣的美好局面而被专程从齐齐哈尔调到哈尔滨任职的一个达斡尔贵族后裔。

立高听了便问道:“副长先生还好吧?”

伊莲道:“老样子,念叨着一事无成两鬓斑,但还是一件正经事也不肯做。”说罢自己先捂着嘴笑起来,立高柔声责备她这样说父亲实在是失礼。说话间二人出了车站,立高开着从机关借来的汽车将伊莲送回住处。

“我看达也君有心事的样子,如果不涉及工作上的机密,可以对我说吗?”伊莲边把热茶和点心摆在几上边说。

立高沉吟了一下,道:“不,不是工作,是跟一个朋友。你知道的,我有一个旧识现在也在上海。”

伊莲在达也身边坐下,道:“是那个你几乎与他绝交的人吧,他怎么啦?”

立高斟酌了半天,开口道:“他现在为新政府工作,但是同时也做一点,嗯,政府不太赞同,却对大家都有益处的,嗯,就算是生意吧。你知道我在机关总能无意听到些什么消息的,现在,现在有件事可能和他的生意伙伴有关系,但是我还没有决定该不该告诉他。”伊莲并不知道立高达也日共的身份,因此这一番话便十分隐晦。

伊莲道:“虽然没太听明白…但是既然他做的是好事,你为什么要犹豫呢?”

立高双手端起茶杯,想了片刻,摇头道:“不知道,大概是心里排斥着总是去帮一个令我不可能原谅的人吧。”

“总是?”伊莲奇道:“这么说,你不是第一次帮他了,在你们绝交后?”

立高脱口而出道:“只有一次,偶然罢了,而且那次对我们也没有直接的妨害。”

伊莲道:“也就是说,你不想帮他并不是因为不原谅他,而是因为怕自己这一方遭到损失。请问达也君,你这一方是谁,是派遣军吗?还是陷于战争里的两国无辜百姓?”

立高觉察出伊莲图雅语气不同平日,想了一下,道:“所以你认为我该帮他?”

伊莲垂眸道:“我只是认为你该做真正意义上对的事。当然对与错是相对的,还有看你的立场,但我以为你的立场一向与大本营是相左的。”

立高知道伊莲一向是个直觉敏锐的人,她这样说,或许是意识到了什么他不愿让她知道的事情,于是不愿意再继续这样的谈话内容,只敷衍道:“知道了,我会认真考虑的。”

从伊莲住处出来已是傍晚,立高把车还回机关,看看手表,新政府办公厅应该还没有下班,他犹豫再三,终于在离军部稍远的地方找到一处公用电话,良久终于拨下号码,片刻后道:“喂,是我,请安排一次见面。”说罢也不等对方回应,便挂断了电话。

TBC


评论 ( 9 )
热度 ( 14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