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24by阿雁

说起来,自从看了琅琊榜,我的重度脸盲症病情得到了大幅度缓解,以前连主角长啥样都记不住的我,现在已经能够在任何山影的电视剧里一眼认出夏首尊谢侯爷穆小王爷谢弼黎舵主和童路了,好棒。

以及,我想在李士群死的时候给阿诚哥加一场虐身戏咳咳,如果觉得不违和、可以加,请告诉我,我提前准备剧情☺

≡≡≡≡≡≡≡≡≡≡≡≡≡≡≡≡≡

24.

阿诚又把狙杀须贺彦次郎的计划前前后后回忆一遍,这才道:“这次计划没有问题,不可能引起怀疑。”

明楼蹙眉,又问:“那上次会面,除了关于约见胡先生的话,你们有没有谈过别的事?”

阿诚立即答道:“没有。”转念一想,又道:“只是在我临走的时候须贺说了一句‘若非梅机关也十分重视胡先生这个情报来源,我们是不愿意随意与你们主仆有什么牵扯的。毕竟大家都知道,特高课的两任负责人,结局都不太好。’我当时觉得,这是在暗示藤田芳正与南田洋子死得有些蹊跷且与我们脱不了干系的意思,于是我就不咸不淡地回敬说特高课又不是我们主动牵扯的。”

见明楼不语,阿诚问道:“大哥,你说梅机关会不会早就怀疑我们?如果须贺就此怀疑与影佐有过沟通,那么现在须贺的意外死亡,影佐很可能首先怀疑我们,如果这样的话…胡先生也有危险,我们…”

明楼抬起一只手阻住阿诚的话,道:“我想还没到如此糟糕的地步,不然今天他就不会答应胡先生见李士群,并由我安排了。即便对你我有怀疑,仍旧应该是泛泛的怀疑,不过,你最近安全起见,在任何环节上都要更低调,尤其是人前人后把你那伶牙俐齿的功夫收敛些。”

阿诚点头道:“是。”

明楼想了一会儿,又开口道:“对了,你明天一上班就给李士群秘书处打电话,通知他跟胡先生见面的事。”阿诚刚要答应,明楼又改了主意,道:“不,一会儿到了家,你就立刻打电话告诉他本人。”

阿诚“噗哧”一笑,道:“好,他早点知道,也好多心急一阵子。再者,见你没有亲自跟他通话,李士群就以为明长官还生着气呢,少不得以后找机会卖个乖。”明楼听了哈哈一笑,觉得身边有如此知心解意的人也是人生快事。

李士群那里接了阿诚的电话,心中十分得意,自认为是下了一步一石二鸟的好棋,从此既可以用萧叔安的一手情报巩固自己当前的地位,又可以留一条退路,万一哪天日本人真的败了,便能以这次的合作作为筹码至少保命。拿了这个主意,李士群自然天天盼着与萧叔安见面,然而明楼那里似乎并不着急,每次打了电话去询问,都是阿诚接起来,十分客气地打官腔说些模棱两可的话。

阿诚再一次挂断电话,对坐在一旁的明楼笑道:“大哥你再不做安排,李副主任可真要急死了。”

明楼一抬眉道:“让他急,越急越好,真急出个好歹来,对我们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阿诚道:“是,他越积越迫切,胡先生与他谈谈条件的时候就越有利。不过大哥,这可已经二月份了,再拖几天可就过了年了。”

明楼道:“好啊,那就等过了年再说,这腊月底的都忙着准备过节,下次你就说胡先生没空应酬他。”

阿诚笑道:“我可不敢这么说,还是您自己说吧。”

“胆小怕事。”明楼伸手指虚点几下,起身看一眼衣架,阿诚立刻将大衣围巾拿过来,道:“大哥,我们现在就回家么?”

明楼道:“今天不是祭灶么?阿香应该已经回苏州了,咱们在外面吃了晚饭再回家。”原来还未进腊月的时候阿六嫂就说了祭灶便接阿香回去过年,当时明楼也应了。

阿诚道:“阿香的事又拖了一年,阿六嫂定不能总由着她性儿来,我看她这次一走是真的不能再回来了。我已经叫人在老宅庄子里选了两个利索的老妈子,回头来了,我再告诉阿香不必回公馆伺候了。”

明楼点头道:“你是管家,这些小事你定就是。”

后来阿香果然还是嫁了父母为她选的那户人家,此后日子是否舒心如意不知,但从此也避过了上海的风疾云乱,虽然她始终只是个局外人。

李士群终于没能在过年前见到胡越明,自然在心中大骂明楼官僚做派。除夕这天,正是西历2月14日,明楼转着手中小半杯红酒,饶有兴味地瞅着阿诚,道:“想当年这个日子,你还跟你的苏珊小姐在一处浪漫呢,现在就只对这我这个老头子了,没劲吧?”此时阿香已离开上海,庄上新来的两个老妈子并不上桌,曾经颇为热闹过几回的年夜饭,如今只剩下明楼与阿诚兄弟二人。

阿诚笑着说:“大哥还不到四十岁,不能算是十分老的老头子,所以也不是十分没劲。”明楼哈哈笑罢,阿诚看着灯光穿过玻璃器皿打在餐桌上的斑驳飘忽的影子,忽然就有些伤感。想到过世的明镜与远在北平轻易不得联络的明台,他便又感慨起悲欢离合的无常,或许是多喝了几杯便有些恍惚,想着自己和大哥是不是有一天也会天各一方音信杳无?后来阿诚隐约记得自己当天这样问了大哥,但是大哥的回答他再也没记起过。

TBC


评论 ( 7 )
热度 ( 22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