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22by阿雁

22.

李士群收到明楼的邀约,欣然接受。正巧第二日于周公馆举行的机要会议明、李二人皆需参加,便定了会后相谈。

翌日,明楼手头没什么十万火急的事情需要处理,把例行公文批罢,拿起内线电话随手播到秘书处,道:“阿诚,你手头没有急事吧?嗯,好,那我们现在就出发。”明楼穿好大衣到办公厅大门外时,阿诚已照旧发动好了车子站在门边等候。

路上,阿诚问道:“大哥,时间还早,这么早去干什么?”

明楼道:“好久不见周先生了,提前去,打个招呼。而且听说,最近他与李士群不大融洽,单独谈谈或许能知道什么新闻。”

二人抵达周公馆,因为距开会时间尚早,除去日常工作人员外并没有太多人走动。明楼与周佛海不算疏远,官阶又高,未经通报便带着阿诚直奔周的办公室去。离门口还有一段距离,就听办公室里传出激烈的争吵声。明楼与阿诚对视一眼,悄悄向前移了几步,听了片刻,可以确定争吵的是两个人,虽因激动而音色有些失常,但仍可分辨出是周、李二人。不一会儿争吵声平息,阿诚立刻拉着明楼躲在暗处,刚刚站定,便见李士群面带怒容将办公室的门摔得山响,大步流星地走了。

阿诚低声道:“李士群好爆的脾气,周佛海虽然不是他上司,但好歹也是行政院副长,这样大吵大闹也太不给面子了。”

明楼轻蔑一笑,道:“一样都是给日本人做事,官阶大小不重要,谁得日本人眷顾多自然底气足些。”

阿诚道:“自从丁默邨被夺了权,李士群倒是如日中天,可平日里并不见他如此张狂。”

明楼瞥一眼阿诚,道:“不奇怪,就像咱们对着外人总要装出个样子,可只剩自己人的时候还不是嬉笑怒骂。李士群和周佛海本就是拜把子兄弟,听说中共一大前后就有了交情,自然有什么说什么,不必假装客气。”

阿诚点点头道:“那我以后也不客气了。”

明楼一抬眉道:“你说什么?”

阿诚立刻改口:“我说李士群手越伸越长,对岩井机关和特高课也早就不俯首帖耳了,自然不会跟周佛海客气。”

明楼“嗯”一声道:“这应该也是胡先生要见他的原因之一。利用他需要独家可靠情报巩固地位的心理,借机渗透。”说罢抬腕看表,接着说道:“我看也不必去跟周佛海见面了,直接去会客室坐一会儿,等着开会吧。”

会后众人三三两两离开,李士群避开人群悄悄上了明楼的车,行至僻静地方停了,阿诚下车在附近守着,留明楼与李士群在车上说话。

李士群见明楼面色复杂半晌不语,便开口道:“明长官约我谈话,不知所为何事啊?”

却见明楼重重叹一口气,带着些许不快,道:“李副主任,以后再有日本人让您办事,可千万别再落实到我头上了行么。”

李士群怪道:“您这话我可不懂。共事两年多以来,我可只托您办了一件事,那也是岩井机关长亲自点了你,叫我来传达而已。”

明楼道:“就是这一件事,眼看着就要害了我了。”

李士群道:“为岩井机关长做事还能有什么岔子?”

明楼急道:“就上次我介绍的那个胡越明,可真是不简单,跟岩井那养大了胃口了,又跟我提出要见你。我说这我可不能做主啊,李副主任可是直接对日本顾问负责的。不成想这姓胡的好大的本事,竟走通了影佐祯昭的路子,说是要直接向影佐要求与你见面。”

李士群眯起眼道:“呦,果然有本事啊,有这份能耐的人,我该听说过才对啊。可这名字耳生呐。”

明楼道:“我也是这么想,就怀疑他身份有假,追着查了俩礼拜,这才发现他真名是萧叔安,而且…与李副主任似乎以前是认识的?只是我不知道以前是多久以前,是您还在中统的时候啊,还是再以前在…”

李士群赶忙打断道:“明长官,我明白你意思就行,话就点到为止吧。”

明楼高声道:“这么说,他还真是共产党?”语气又惊又怒,还带着些惶惑。见李士群不语,明楼又道:“李副主任,我可把话说在前头,你见不见他我不管,你们做什么勾当我也不想知道,只是一点,要通共你自己通去,可别牵扯上我!”

李士群好言劝道:“您这么激动做什么,怎么了就扣通共这么大罪名啊?萧叔安要见我多半也是做做买卖,这也没坏处。”

“您倒是有胆量,情报生意做到延安去。”明楼仍是气恼的样子。

李士群贴过去,笑道:“这事儿咱俩不说,他日本人也不知道啊,没事儿。影佐那儿别漏出萧叔安这个名字来,我保你没事。”

“保我?哼,李副主任你先保住自己吧。”明楼说罢打开车门叫道:“阿诚!”

阿诚立刻小跑着到了近前,道:“先生。”

“先送李副主任回76号,然后我们去办公厅。”

待二人回到明楼办公室,阿诚一关上门就立刻问道:“怎么样?”

明楼道:“看样子是十分乐意与胡先生会面的。”

阿诚道:“这个是自然,我是问,大哥的嫌疑避开了吧?”

明楼向椅子里一靠,悠然道:“应该是避开了吧,不过就算李士群怀疑,也不会去查的,毕竟一查起来,可就把自己搭进去了。”

很快,阿诚接到梅机关的电话,要求明楼尽快安排影佐祯昭与胡越明见面。

TBC


评论 ( 12 )
热度 ( 2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