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7by阿雁



17.

日军占领香港之后,胡越明确实为了进一步渗透岩井机关一事回到了上海,并利用岩井英一所赁的套房掩护诸多活动,但并未再与明楼明诚二人联系。阿诚虽知道胡越明就在上海,也需装作不知道的样子。而影佐祯昭既已知道胡越明回到上海,便说明他对岩井机关的暗中监视有些时日了,连岩井英一本人也不能幸免。

阿诚想到这一层,道:“原来胡先生已回来了,这一点我并不知道,岩井机关长也从未向明先生提过。就像我说的,明先生不过是中间人,不是合伙人,大部分事情是不知道也不参与的。”

影佐一摆手不耐烦道:“你不必着急撇清,我也没有兴趣听你说这些。既然胡先生就在上海,明先生是中间人,自然有渠道联系,请他尽快安排见面。”阿诚还要说什么,一旁须贺彦次郎已经向门外喝呼道:“当番!”守在门外的军官立刻推门进来,向门外一摆手对阿诚点头道:“请。”阿诚向屋中二人躬身告辞,正要随那军官出去,须贺彦次郎忽然道:“明秘书。”阿诚连忙转身面向须贺站定,道:“须贺少将还有什么吩咐?”

须贺并未正眼瞧阿诚,而是斜睨着影佐,带着些刻薄的语气道:“若非梅机关也十分重视胡先生这个情报来源,我们是不愿意随意与你们主仆有什么牵扯的。毕竟大家都知道,特高课的两任负责人,结局都不太好。”

阿诚面不改色不卑不亢答道:“须贺少将说笑了。不过特高课,倒也不是我们主动去牵扯上的。”说罢致意,随着当值军官走了。


新政府办公厅经济司顾问办公室。

明楼听了阿诚的复述,想了片刻,道:“所以你认为影佐完全是冲着岩井来的,我们并没有引起他的额外怀疑?”日本人并不完全信任伪政府官员,本来就对每个人都有所怀疑,一旦查出些蛛丝马迹,那便叫做“额外怀疑”了。

阿诚应声道:“是,但是须贺的态度就有些不寻常。”说着便把须贺对影佐私有不满以及暗示特高课种种事件与他们二人有关的话讲了一遍,接着又道:“所以我怀疑,他们见胡先生的目的不是单一的。影佐或许是真的想共享岩井英一的情报源,但须贺肯定是想要印证某些怀疑。”

明楼点头道:“你说得在理,而且,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不能让须贺与胡先生见面。”见阿诚面露询问之色,明楼道:“须贺以前见过萧先生,而且,当时已经隐约猜到‘萧叔安’是谁了。”说完二人都陷入沉思。

半晌,阿诚道:“如果胡先生暴露了,我们这里,乃至整个大后方的情报与通讯网络都会受到重创。而且就算这次我们阻止了须贺,但影佐与胡先生联系是势在必行,他早晚要与胡先生照面的。”

明楼道:“不错。胡先生若能也借此机会渗透到梅机关的情报网,这自然是好事,但是在这之前,须贺这钉子,必须拔了。”

阿诚点头道:“那…找个契机我去办了?”

明楼道:“不,经过种种事情,你现在的情况已经不适合再做这些直接动手的事了。对付南田的法子也不能套用在须贺身上。这样,你想办法弄到他的日程表,我们研究一下从长计议。”

阿诚答应着准备出去,明楼又叫住他,补充道:“你顺便联系军统上峰,说毒蛇策划刺杀日军高官,批准后提交详细方案。”

阿诚道:“大哥你要以军统的名义做这事?”

明楼一笑,答道:“届时借谁的手除掉他我们还要斟酌,但这个名声,得让军统背了。毕竟我们现在不知道须贺彦次郎调查到什么程度,也不知道他告诉了影佐多少。”

阿诚一边答着“知道了,我这就去办”一边匆匆出门,未走出几步便与一人撞了满怀,这女子打扮并不像是政府的职员。阿诚扶她一把,道:“对不起小姐,没事吧。”女子抬头看一眼,立刻低下头几不可闻地答一句“没事”便一路小跑往大门外去了。阿诚也没在意,径自去办手头的事。

TBC


评论 ( 1 )
热度 ( 2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