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15by阿雁



细心的读者肯定已经发现,须贺彦次郎1941年就死掉鸟,为毛现在跑出来诈尸。我为了显示楼诚的威武打算让他晚一点再去死…这样才死得有价值…↖( ̄▽ ̄")好鬼子死在刀刃上。

≡≡≡≡≡≡≡≡≡≡≡≡≡≡≡≡≡≡≡≡≡≡≡≡≡≡≡≡≡≡≡≡≡≡

15.

阿诚本来一直觉得奇怪,日本人明明知道他与明楼的关系既不一般也不简单,从他这里很难盘问出什么可利用的信息,为何还是指定他为经济司顾问办公室的日常动向做定期汇报。明楼听他有此一问,便解释道:“这说明日本人在怀疑我的同时,也在怀疑你。”

“既然怀疑我,就更不该指定我作为汇报人啊。”

“除了你,自然还有一个他们信得过的人在我们身边,把我们的一切情况上报给梅机关。你的定期汇报,他们只是做个比对,以此验证你对新政府、对日本人的忠诚度罢了。”明楼道。

阿诚恍然道:“是,大哥刚到任时,秘书处我手下三个高级秘书竟有两个日本人,经过去年、前年许多事后,人员也有变动,这些人里自然有他们信得过的。”

从此以后阿诚对与梅机关的公务来往越发上心起来,哪些可以说,哪些不能说,哪些可以暧昧隐晦地透露一点;明楼的日程表哪里可以改动,哪里可以隐瞒,哪里可以模糊处理,这些他都要花费一番心思,而当面汇报的时候又要做出努力思索力求巨细无遗的态度,以表现自己的忠心,以显示明楼的清白。

送明楼到新政府办公厅后,阿诚直接调转车头来到虹口区,坐在车里静思片刻,这才步入梅花堂的大门,径直向例行汇报专用的办公室走去。办公室门前站着一个打过几次照面的下级军官,他见了阿诚便向前几步迎了上来,显然是专程等候的样子。阿诚见状,虽心中一怔,面上仍旧露出谦恭的笑容与他招呼。那军官站定微微一低头,道:“明诚先生,楼上请。”说着一摆手。这梅机关阿诚已进出了十来次,每次都是在一楼一个临时办公室接受盘问,二楼是梅机关几位主要长官的办公室和机要室,鲜少有外人上去。阿诚心中嘀咕“这待遇可来得蹊跷。”但还是面不改色地向引路的军官点头致意,随其向新的目的地走去。

梅花堂虽是声名在外,却只是一座小楼,内部结构并不复杂,面积也不算大,上了二楼没走几步那下级军官便在一扇门前停了脚步,回头道:“请稍等。”待他进去,阿诚才瞬间变了脸色,因为门牌分明写着“影佐”二字,看来这次要见他的,是机关长影佐祯昭本人。

进去通报的军官走出来时,阿诚已恢复了平时的神情。

“请进。”军官在阿诚进入办公室后,在他身后将门关上,守在门外。

阿诚微低着头用余光打量屋中情况,只见平日里严厉且不可一世的须贺彦次郎此时侍立一旁,当中坐着那人五十岁上下,身穿少将制服,寸头,戴一副黑边圆框眼镜,相貌虽是寻常,却透着几分军人的英气。

阿诚格外恭敬地躬身道:“影佐少将。”又向一旁一身海军制服的须贺彦次郎点头道:“须贺少将。”须贺彦次郎只“嗯”了一声并不说话,影佐也不出声,带着探究之意将眼前的年轻人上上下下打量一番。

尴尬地沉静气氛在办公室中蔓延,阿诚仍然微低着头站在当中,心中急急地盘算着各种可能性,目光却是柔和而恭顺。

大约过了五分钟,影佐亲自开口道:“明诚先生,我们一直赞许你的工作态度,然而你却隐瞒了如此重要的事。”

阿诚心说“我隐瞒的多了去了,还谎报了不少呢,您老说的哪件啊”然而脸上还是露出诚惶诚恐的样子,道:“我自认并无纰漏,不知您说的是什么事,其中是否有些误会。”

之后又是长久的沉默。

TBC


评论 ( 6 )
热度 ( 28 )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