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夜雨十年灯9 by阿雁

今天发现我这个走剧情的清水文原来也是颇有几位读者的,瞬间就有勇气写下去了,差点决定弃坑了😂


P.S.本段涉及了意识形态斗争的内容以及国共终于开撕了,求国粉、霓虹粉、苏黑放过勿噴。

------------------------------------------------------------------------------------------

9.

进入四月已颇具春意,正当明楼对阿诚感叹难得过了几日惬意生活的时候,1941年4月13日《苏日中立条约》已正式签订的消息传来,国内哗然,未及各方反应,又有消息称,签约同日苏日双方共同声明苏联保证尊重满洲国的领土完整和不可侵犯,日本保证尊重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和不可侵犯,这更加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上海一向是思想激斗博弈的舞台,一时舆论纷扰,各路观点层出不穷,倒显得日本领事馆格外安静,静得甚至有些诡秘。

“什么满洲国蒙古国,什么互不侵犯领土完整,说来说去不都是瓜分了中国的地方!”阿诚将新政府的内部参考文件往明楼书房的茶几上狠狠一放,语气中透着不忿。

明楼将散落的文件摞在一起,道:“王宠惠他们外交部不是代表重庆说了么,他们不承认苏日条约,不承认妨害中国领土和行政完整的任何决定。可是,不承认有什么用呢?当年满洲国他承认了么?这新政府他承认了么?嘴上说说又有什么用。”

“是,是没用,”阿诚长吐一口气略略调整情绪“大哥,这样看来,租界的联络点是撑不过今年了,我们的人已撤了大半,留守的同志是否也择期撤离?”

明楼想了片刻,道:“其余的你安排就是,不过…威海卫路的福声无线电公司,还要请示上级。”这处电台十分重要,负责上海同志直联延安,阿诚自然清楚其中利害。然而还未等南方局指示,却出了两件事让局面更加混乱。

先是日、苏先后于4月25日宣布中立条约正式生效,各界依旧哗然,然而与前几日不同的是,重庆政府将批判的矛头对准延安,直称共产党的主子苏联已露出真面目,共产党假抗战真割据的意图算是坐实了,一时舆论仍然纷扰,岩井英一自然不失时机地推波助澜。

面对此情此景,阿诚啐一句“什么共产党的主子苏联,他重庆少拿一分钱的苏援了吗?为了几分好处还不是不敢提蒙古的事。”然而阿诚也只能骂上一两句,一来他并不负责舆论这部分工作,二来他也没有功夫分心,因为还有另一件事急着等他处置。

那是苏日条约生效的第二天,阿诚直接负责的只接收不发报的紧急联络电台收到一条密电“福声公司学徒顾根生出走”,发报人署名“木匠”。这“木匠”是中国上海通讯联络网络中级别最高的一个代号,阿诚知道事态紧急,立即向明楼请示。

阿诚快步走进明楼办公室时,明楼正给经济司金融股的几个负责人开会,阿诚在门边站定,微微躬身,道:“中储银行电告急件,请先生即刻处理。”这是他们约定的一个暗语,明楼会议,将余人打发出去,阿诚将情况低声说了。明楼蹙眉道:“出走,只说了出走?”

阿诚答道:“是,原因、去向一概不知,是叛逃还是退出工作…”

“不论是走了哪条路,只要这个顾根生在外面,对福声公司就是危险的,必须把这人找到,做出相应处置。”明楼命令道。

阿诚点头,又说:“那,是否先安排福声撤离?”

TBC


评论 ( 8 )
热度 ( 3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雁 | Powered by LOFTER